第07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筑“全员防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筑“全员防线”
——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北京稻香村刘家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街道总工会送来糕点,慰问抗疫一线职工。
街道总工会开展在鄂北京人员返京分流闭环转送工作。
街道总工会为社区抗疫一线职工送去慰问物资。
工会专职工作者到嘉业大厦为企业发放复工复产告知书。
工会专职工作者风雨无阻,坚守社区一线。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工会人一直在行动!”数月以来,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积极响应丰台区总工会号召,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工会工作人员下沉一线,助力社区疫情防控,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与辖区各企事业单位、广大职工携手并肩,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抒写了疫情防控的感人故事。

下沉社区 工会人始终在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在积极行动着,配合并参与一线防疫工作。” 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主席李明说。

丰台区总工会下拨10万元防控专项慰问经费,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第一时间购买手套、口罩等防护物资,以及饺子、牛奶、方便面等食品,分批次开展慰问,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职工们送防护、送服务。 “三八”妇女节期间,在丰台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开展“温馨关爱”行动,为一线女职工配发防护物资,为困难女职工送去生活用品,叮嘱她们做好个人防护,感谢她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奉献与付出。

“除了为一线防疫人员送各种慰问物资,我们的工会工作者们还积极下沉到社区防控一线;身穿蓝马甲,臂带红袖章,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我们用实际行动助力社区防疫。” 李明介绍道。

“社区防疫工作正吃紧时,我们都下社区了,那会儿既要忙本职工作,又要完成社区值守工作,还要兼顾家庭,现在想想,挺辛苦的,但特有成就感。” 陆蓉是工会服务站的一名普通工会工作者,经常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的烦心事,是同事心目中热心肠的大姐。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站停休,全体人员下沉社区,陆蓉则在辖区的红狮家园社区值守一个多月。

“每天上午在社区门口站岗,测温、登记、查出入证,下午去给小区里的电梯消毒;家里老人身体不好,还有工会的工作要忙,经常利用中午的时间把手头的活儿赶一赶。在社区值守时,除体力消耗外,话也说得特别多。刚开始时,碰上一些不配合的居民,我们还要耐心讲解,一天下来,嗓子都干得冒烟儿了。”陆蓉笑着对记者说。

对陆蓉来说,最难的还是当时家里的状况:她的爱人是一名公职人员,一直早出晚归,坚守岗位;她自己身体不好,因肾病需常年吃药;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好,需要精心照顾。家庭和工作的责任,她一肩承担。她常常利用午休时间,通过视频聊天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晚上回家再完成所有家务,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这不算什么,我们工会人是职工的‘娘家人’,疫情防控期间理应冲锋在前,守护社区的安宁。”

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李海告诉记者,平房区封闭管理难度大,工会工作者们主动承担值守任务;拆迁区居住情况复杂,工会工作者们就一丝不苟做好排查登记;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工会工作者们又不辞辛苦一趟趟爬楼梯、送快递、完成楼道消杀任务。他们与社区工作者、居民志愿者携手聚力,共同冲在防疫一线。

“四要点”工作法

联动多方力量

“这几个月以来守护社区,对我们来说,是责任,更是使命。” 侯晓感慨地说。侯晓是东铁匠营街道刘家窑第三社区联合工会主席,也是社区书记,她所负责的小区在三环路边,来往车辆、行人多,社区党委对所有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发动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企业职工值守在社区,守护社区居民的安宁。

南三环中路17号楼是个老旧小区,没有物业。侯晓和社区党委首先发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的力量,白天由党员、社区志愿者进行返京人员登记、测温等工作;然后发动旁边小区物业的力量,由他们进行晚上的值守。“疫情防控,辖区单位不能分你我,得联合起来。”为了防止外来车辆进入小区,侯晓积极协调恒松园物业,最终物业免费开放了一个停车场,这样减少了大量外来车辆进入小区。

由于疫情防控的影响,辖区的餐饮企业遇到了经营困难,此外,居家隔离的居民也需要日常采买。面对这些困难与需求,侯晓在社区内部组织采买活动,同时扩大宣传,让有需要的居民从餐饮企业那里订购快餐,就这样企业的困难和居民的需求相互得到解决。

“回头想想,从大年初二一直到‘五一’,一直没休息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最多的就是接电话,社区2000多户,5000多人,每天接打几十个电话都是少的,很多时候都是上百个电话,每个楼层都会贴疫情防控通知,上面都有社区的电话、我的电话,24小时对外开放,心身全投入到社区。”侯晓感慨地说。

为了服务好小区1300多名居家隔离的返京人员,侯晓将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分成4个保障组,为他们日常采买、送快递、购药……他们全身心服务着,为职工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侯晓发挥基层工会引领作用,制定了“四要点”工作法,号召辖区单位“联”起来,干部包楼“聊”起来,党员志愿者“动”起来,居民居家“宅”起来,发动辖区单位、干部职工、居民群众,形成抗击疫情的“全员防线”。

在工会组织的广泛带动下,更多职工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3月25日起,在鄂人员陆续返京,分流接返工作启动;东铁匠营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纷纷报名,积极参与。东铁匠营街道女职工高会主动请缨:“我年轻、身体好,大学时当过志愿者,而且是一个人居住,风险最小。请组织允许我参加这次接返工作。”由高会等9名职工组成的接返工作小组,以“6主力+3后备”的模式,分为信息组、转运组、服务保障组,按照无缝对接、闭环运行的工作要求,细致稳妥完成接返转送任务。

在16天的高强度工作中,小组成员不顾风险、披星戴月,始终保持热启动状态,随时出发奔赴接返一线。截至4月9日,已护送416名在鄂返京人员安全抵达集中观察点或家中。

当好“娘家人”

护航“复工路”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东铁匠营街道总工会的重心又放在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上。街道总工会积极行动,把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送到辖区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职工手中,指导他们做好个人防护。职工们都说:“刚开始上班难免忐忑,有街道总工会做后盾,我们就踏实多了。”

在走访慰问辖区企业的过程中,街道总工会了解到企业和员工有了解复工政策、学习防疫知识的需求,于是利用微信群,及时宣传市、区总工会发布的通知精神、政策福利、相关知识等。其中,“复工后如何做好安全防护”“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市总工会职工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等专题,受到职工们的广泛欢迎。同时,街道总工会主动参与街道城管办、城管执法队对商务楼宇的复工复产检查,通过与企业负责人直接沟通,及时了解职工需求,掌握复工复产进度,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李海说:“接下来,街道总工会将在利用好区总工会下拨的3万元专项经费基础上,继续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

目前,东铁匠营街道辖区企业正在积极有序复工复产。21座商务楼宇中,已有20家全面复工,辖区企业职工正在工会“娘家人”的护航下,井然有序复工复产,继续创造、建设着属于自己和家人的安乐、幸福时光。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