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跟着大厨学做年夜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着大厨学做年夜饭

农家宴席,也要讲究主题。
切菜看着简单,刀工花样奥妙多。
妈妈掌勺,我当评委。
“扣碗”受欢迎,浇汁要讲究色、香、味。
▲师傅领进门,实操练厨艺。
▲拔丝苹果,是否拿得出手,看拉丝。
 

1月8日一大早,延庆区香营乡后所屯的董雪兰就出门了,这几天她正在参加年夜饭制作培训班。

当天上午8点半,在香营村老年食堂,42名学员准时签到入座。此次,乡工会、社保所特邀海淀区海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高级技师张宗才老师,为村民们进行为期三天的年夜饭培训。

旺火油锅里依次放入葱姜末、盐和味精,把烫好的鱼放入锅内淋入鸡汤烧开,再点上醋和几滴香油,出锅后码上葱丝和香菜段,一道颜色素雅、鱼肉鲜嫩、微带酸辣的醋椒鱼就做好了。老师在灶台前耐心教授,一边示范一边讲解,指导大家做简单易学的家常菜。酱肘子、山东烧鸡、五香鱼、四喜丸子、腐乳扣肉、红烧鱼、全家福、五香扒肉条、拔丝苹果……学员们边听边记录,并就自己做菜的疑惑和老师交流。每道菜做成后,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品尝,感受大厨将家常菜做出不一样的美味。

此次参加培训的,都是来自乡域内的民俗户、餐饮店经营者、家庭主厨等。“3天来,我学会炒十几个菜了。” 今年55岁的董雪兰是名家政服务员,“想出去打工,就要提高技能。这次听说乡里举办免费的培训班,我赶快报名,希望提高做饭水平,出去打工能挣更多的钱。”董雪兰说的特别实在。

“跟老师学了六凉六热十二道菜”,后所屯村民尤艳凤说告诉记者,“我们一大家子20多口人,过年最热闹了,以前总为做年夜饭发愁,这次我可要展示一下自己的手艺。”

除了做菜的技巧,老师还讲解了食品卫生、营养健康、礼仪等知识。徐建军在东白庙村经营了一家精品民宿,经常接待公司团建和家庭聚会,还时常接待外国友人,生意很红火。“去年世园会在延庆成功举办,同时,延庆还是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契机。作为东道主,我们也要脱胎换骨,提高接待水平,做好冬奥会后勤的‘服务员’。”

经过三天的培训,学员们品尝到自己做的佳肴,感觉与自己原来的手艺相比,从菜品准备和菜肴的烹饪都上了一个档次。大家纷纷表示在年夜饭上要露上一小手,丰富自家餐桌,同时,更加坚定了服务好来延庆游览、观看冬奥测试赛的远方宾客。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陈艺/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