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最美劳动者 绽放新时代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劳动者 绽放新时代
——顺义区第五届“最美劳动者”职工文化艺术节侧记
 

七项赛事活动,收到636个参赛作品,近3000名职工参与,评选出了金奖21名、银奖42名、铜奖66名、优胜奖267名,获奖单位涵盖了全区67家二级单位……2019年,顺义区第五届“最美劳动者”职工文化艺术节硕果累累,一场历时半年的文化盛宴是顺义职工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最好的礼物。

“讴歌”“创造”“健康”“服务” 四大板块唱响时代主旋律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发挥职工先进文化的引领凝聚作用,形成顺义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以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顺义区总工会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和旅游局、区融媒体中心、区文联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第五届“最美劳动者”职工文化艺术节。

本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以“最美劳动者、绽放新时代”为主题,相继开展了七个职工群众基础好、具有代表性的区级示范性活动项目,内容分为“讴歌”“创造”“健康”“服务”四大板块。

其中,“讴歌”板块:包括合唱大赛、歌手大赛和舞蹈比赛三项活动。歌舞承载着劳动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劳动精神最朴素的表达。劳动者以歌传情,以舞动人,在歌舞中传递对顺义的爱与激情。

“创造”板块:包括职工书法比赛、绘画比赛、职工摄影比赛三项活动。书画见世界,摄影通人心,日常的点滴记录都可以成为承载美的平台,工作、家庭、环境……画卷与照片纷繁多彩、主题各异,背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却是共通的。

“健康”板块:包括“健康美”职工健身操比赛等。身体强健则人长寿,精神强健则国兴旺。只有职工积极参与健身运动、强健体魄,才能以更饱满的精神、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去,成为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

“服务”板块:包括阵地共享和培训提升两项。二级工会可以使用工人文化宫影剧场、多功能厅等资源,在职职工也可以在基层“职工之家”参加文体活动,实现文化阵地共建共享。同时,还可参与摄影、书画、舞蹈等各类培训,丰富生活,拓展爱好,提高素养。

“通过职工艺术节,我们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和不同爱好的职工朋友们吸引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来,通过舆论引导、人文关爱、风采展示等形式,不断提升职工的整体素质,激发职工的创新活力。”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旨在让全区职工广泛享有优质的公益文化服务,共建共享文化发展之成果,为加快实现“业强城优生活美”的新时代目标贡献力量。

定格精彩瞬间

做职工身边最接地气的艺术节

顺义区第五届“最美劳动者”职工文化艺术节每场赛事活动都会吸引全区各行各业职工广泛参与,文化宫影剧场里场场爆满。

2019年5月10日下午,来自顺义区的500余名劳模代表、优秀职工代表出席职工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了来自北京市职工艺术团的职工艺术家,以及往届艺术节中涌现出的优秀职工演员参与歌舞、健身操和诗朗诵等表演。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劳模先进代表们共同用彩砂为此次职工艺术节助力,以此正式启动该活动。

而每场竞赛项目现场的热烈氛围,都如同舞台上幻影的灯光。2019年6月25日下午,第五届“最美劳动者”职工文化艺术节之“五月鲜花”职工歌咏合唱比赛随即拉开序幕,一曲曲经典佳作、一支支流行金曲,在舞台上陆续上演……“此次歌咏合唱比赛从2019年5月份开始征集,陆续收到来自基层单位选送的大合唱代表队15支,小合唱代表队13支,共计1000多名职工参与其中,最终,通过评选,共有17支队伍进入决赛。”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比赛各支代表队成员,都是来自奋战在各行各业一线的优秀职工代表,尽管工作繁忙、天气炎热,但为了参与此次活动,他们仍然付出宝贵的周末时间,坚持排练。

“今天,站在舞台上的只是我们合唱团的部分成员,在基层,我们还有更多的声乐爱好者,合唱活动也已经成为丰富我区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重要活动之一。”顺义区教育工会选送的教委教师合唱团是一支拥有60多名成员的大型合唱团,该合唱团指导老师张平告诉记者,教职工合唱团并非为比赛而组建的,而是基于提高音乐教师专业素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基础上组建的。团员们每周二上午都会安排固定时间进行排练,他们排练的曲目既包含红色歌曲、传统民歌,还涵盖世界经典名曲。“合唱排练对于我们来说,不是负担,而是享受。”张平笑着说。

采访中记者还获悉,除了参赛的合唱队伍外,顺义区各种职工歌咏合唱活动在基层开展得如火如荼。其中,中关村科技园顺义园管委会工会每年都会开展“五月鲜花”文艺汇演活动,邀请园区企业合唱团参与其中,基层职工文化活动,一片欣欣向荣。

“祖国,我的祖国,祝福你,我的祖国……”2019年12月12日,顺义区第五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以“放飞梦想”职工歌手比赛决赛闭幕。活动现场歌声嘹亮,掌声雷动,《祝福祖国》《江山》《故乡》等耳熟能详的旋律徐徐响起,唱出了顺义职工对党、对祖国、对顺义、对千千万万辛勤劳动者的赞颂之情和美好祝福,表达了顺义人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和“业强城优生活美”的信心和决心。

在将近2个小时的比赛中,各参赛选手身着艳美服装,以饱满的激情、良好的精神面貌悉数闪亮登场,一首首优美旋律饱含深情,或铿锵有力或悠远绵长,歌声中汇聚着职工们火热的情怀,洋溢着顺义劳动者最闪耀的时代风采。参赛曲目形式多样,民族、通俗各具特色,选定歌曲积极融入顺义元素,紧扣歌颂祖国、歌颂劳动的时代主题,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饕餮文化盛宴。

项目运作亮点纷呈

职工文化盛会呈现品牌化趋势

除了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呈现文化硕果,本届职工文化艺术节的“翰墨情怀”职工书法比赛、“妙笔丹青”职工绘画比赛和“智美顺义”职工摄影比赛,也吸引了广大职工的热情参与。

隶书、草书、国画、素描……一幅幅拥有较高艺术造诣的职工书画、绘画作品在艺术节闭幕仪式上展出。据统计,2019年的职工艺术节共举办了七项赛事活动,收到636个参赛作品,近3000名职工参与,评选出了金奖21名、银奖42名、铜奖66名、优胜奖267名,获奖单位涵盖了全区67家二级单位。

据了解,顺义区“最美劳动者”职工文化艺术节自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包含了职工合唱、健身操、舞蹈、书画、摄影等多项比赛活动,共吸引近十万人次参与,“放飞梦想”职工歌手比赛作为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多年来,受到顺义各界乃至北京市总工会的广泛关注,这项赛事不仅是艺术节中最受瞩目的活动之一,而且也成为顺义歌唱爱好者们一年一度共同参与的“法定”节日。

随着职工文化艺术节的深入开展,顺义区总工会对于大赛筹备和运作更加熟练。经验累积下来,就成为完善活动的砝码。就拿歌手比赛活动筹备环节来说,一是优化了方案。工作人员介绍,在历次活动举办过程中,方案内容仅涉及活动流程,形式过于简单,而本次比赛则总结了往年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和安全事故保障等方面,把一些具体的问题更加细节化,使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了比赛的顺利圆满。二是加大了宣传。据介绍,顺义区总工会在歌手比赛初赛环节中,积极配合指导各直属二级工会在本单位组织开展海选工作,进一步增加了职工对此项活动的关注度和参与面;此外,顺义区总工会还特意在赛场签到处设置了大型签字板,供所有参赛选手签字并合影留念,营造出一种隆重的仪式感。最后,在赛前召开筹备会,则具体将比赛中每项工作下派到各个基层工作者手中,将繁琐的程序工作进一步优化,同时,也使一些重要问题得以确保,为本次比赛及艺术节的圆满落幕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最美劳动者”职工文化艺术节经过多年的积淀和传承,已成为顺义区品牌性的职工文化盛会,是凝聚顺义职工力量的有效载体,也是顺义职工一展才华的广阔舞台。“2020年,我们将主要加大推进下基层力度,努力调动各级工会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共同学习,广泛讨论,进行头脑风暴,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不断推动顺义区职工文体工作迈向新的台阶。”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