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视窗
3上一版
 
“同事们的笑声被我们包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政路桥有对“相声”活宝
“同事们的笑声被我们包了”

姚明鉴和沈通在企业的年会上表演相声。
第一次穿旗袍,姚明鉴有些不好意思。
姚明鉴和沈通观摩戏剧公社的话剧排练,从中借鉴。
在公司年会上,姚明鉴和沈通表演的相声颇受欢迎。
部门同事永远是姚明鉴和沈通的第一批观众。
午休时间,姚明鉴和沈通对台词。
 

男女搭配的相声在专业院团都极为罕见,可在北京市政路桥总承包二部就有这么二位——姚明鉴和沈通,这对男女相声搭档在企业重组后的这6年,有5年一起上台说了相声。

每年联欢会,只要有相声这个节目,大家准保想起他俩。姚明鉴和沈通同是经营管理部职工,俩人还坐前后桌,而经营管理部是单位公认“最欢乐”的部门。说起走上“相声之路”,两个人异口同声:领导安排!经营管理部和其他部门一样工作多、压力大,但是他们的办公室,经常爆发出笑声。“大家说工作也在愉快的氛围里,说话基本上没有掉地上的时候,因为我们跟领导在一个办公室,可能就被领导发现了。”姚明鉴说。

企业重组后第一次年会,领导特别重视,专门组织了一个相声团队——导演组、后勤组、审稿组……从写作到排练都有人督促。那一年,姚明鉴和沈通初次登台,节目大受欢迎,这对男女相声组合,也就保留下来了。他们在排练演出中间也经历过挫折,因为备受关注,有一年的节目,被命题作文,结合身边题材讲爱岗故事。“内容太丰富了,因为大家工作都特别苦,我们又想尽可能多的涉及到方方面面,结果内容太多,反而塞不进去。”沈通说。

俩人都不是专业出身,所以更多是通过观看专业演员表演“取经”。姚明鉴喜欢《欢乐喜剧人》之类的搞笑娱乐节目,沈通每天晚上听着相声入睡,这是他们关于相声知识的全部来源。为了更好地体会说相声的“现场感觉”,他们买票去德云社现场观摩学习——“你会发现专业功底的重要性,同样是听过很多遍的包袱和相声,人家一说你还是会笑,可是我们讲,可能就不好笑。”沈通开始琢磨。“后来我发现,相声是有套路的,这真是一门艺术,需要知识,我们普通人可能就是把自己的事,放进这些套路就能说出效果。”

今年,沈通自己创作了相声《恋爱往事》,从下笔到成稿一气呵成,并未花费太久时间。相声讲述了沈通从大学到工作“凭实力单身”的往事,沈通遇到过的女朋友,不是名为“二衬”,就是名为“锁地缝”这些施工企业的专用术语,在同事听来,既亲切又搞笑。现场收获了阵阵笑声。

□本报记者 边磊/文 于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