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个工会“有点忙”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工会“有点忙”
——大红门街道总工会服务职工点滴记录
大红门工会西马小区社区联合工会举行美化环境种植绿植活动。
大红门街道总工会组织“‘瑜’悦身心,‘伽’倍美丽”瑜伽培训活动。
大红门街道总工会在银泰百货大楼前厅举办职工沟通会。
大红门街道机关工会主席胡鹏河及街道总工会副主席赵鑫鑫慰问大红门食药所。
大红门街道总工会六一期间组织皮影戏观看及制作活动。
 

走过酷暑,送走寒冬,忙忙碌碌的2019年已然画上句号,2020年悄然而至,亲爱的会员们你们过得如何呀?是已经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无法自拔?还是依旧能量满满地投入在工作中呢?话说咱们的工会组织可是不分节假日全心全意地服务职工。让我们走近大红门街道总工会,瞧瞧这个“有点忙”的工会去年都做了哪些事?

忙传承 六一秀皮影大小朋友共获益

“少年强,则国强。” 每个孩子既是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青少年作为未来社会的中坚力量,其对传统文化是否具有认同感、归属感,将直接决定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能否顺利传承下去。大红门街道总工会正是着眼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使命,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邀请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团为辖区企事业单位的会员们带来一次被誉为“世界最早的电影”的皮影戏的观看和体验。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老北京人都叫它“驴皮影”。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西汉,兴于唐朝,盛于清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表演时,龙在天的皮影老师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用流行生动的曲调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大闹天宫、贵妃醉酒、回娘家等故事。他们还为小朋友们讲解介绍了皮影戏中人物男女和角色应该如何区分等皮影戏常识,活动场馆内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体验环节,龙在天皮影艺术团特意准备了适合小朋友们动手制作的材料,由孩子们自己亲手制作自己喜爱的皮影形象,并且在皮影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很快将自己的皮影作品演绎得活灵活现。

中国皮影戏很早就已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随着电脑、手机这些高科技影音设备的普及,很多皮影剧团名存实亡,皮影技艺更是无人问津。大红门街道总工会通过这次活动向孩子们展示了中国传统的皮影文化,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皮影戏的种子。同时,通过这次活动向皮影艺术团传达了青少年对于传统文化的热情,为艺术团的发展点亮了一盏明灯。大红门街道总工会同时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服务企业职工结合在了一起,让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和会员们受益匪浅,也大大提高了大家工作的热情。

忙慰问

“蓝马甲”成了“风景线”

2019年夏季,工会工作人员们在街道机关工会主席胡鹏河和街道总工会副主席赵鑫鑫带领下顶着烈日,带着沉甸甸的消暑慰问品奔走在城管执法队、大红门工商所、大红门食药所、军都卫士保安公司之间,为坚守在一线的职工送上防暑降温物品的同时更送上工会对于会员们亲切的关怀和鼓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街道总工会在辖区内组织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积极参加安保巡逻,维护辖区秩序。辖区内32个社区的职工志愿者身穿丰台区首都职工志愿者的“蓝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街上巡逻、降尘、慰问老人、安全检查、夜间巡查……“蓝马甲”所到之处充满着关切的问候、暖心的帮助。期间,街道总工会主席王晓莉、副主席赵鑫鑫与职工志愿者共同值守、轮流上岗,同时将牛奶和饼干送到参与安保工作的职工手中,感谢每位坚守岗位的职工,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十一”期间的安保工作。

忙健康

多样活动助职工减压增乐

从2008年8月8日起,每年的8月8日便定为中国的“全民健身日”,这体现了实现全民健身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行动。现在,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健身活动、减压活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只有实现了身心的健康,才能追求精神的满足,享受生活的乐趣。大红门街道总工会从提高会员身体素质,充实会员文化生活,提高会员生命质量为目的出发,开展了瑜伽培训、衣物收纳小课堂等一系列活动。

“‘瑜’悦身心 ,‘伽’倍美丽”瑜伽培训活动作为大红门街道总工会申请的丰台区总工会职工健身直通车项目,由区总工会聘请的专业瑜伽老师为大家进行上门授课。老师为会员们讲解瑜伽的起源、意义以及要领,从理论上带领大家认识瑜伽。随后来自印度的瑜伽老师带领会员们进行了冥想活动,引导会员们通过学习呼吸探索身体的奥秘。会员们尽自己所能认真学习瑜伽体式,老师也尽心的为会员逐一纠正不标准的动作。在老师的帮助下,大家的动作变得越来越标准,呼吸变得越来越匀称,身体变得越来越舒展,心情变得越来越放松。每次一个半小时的瑜伽活动,会员们从刚开始的“龇牙咧嘴”“酸爽无比”到后来的“挥汗如雨”“畅快惬意”,整个培训过程会员们受益匪浅,在手与足的交流中,领略瑜伽的意义,体验身体与心灵的愉悦。会员们在活动中既收获了健康,又收获了友谊。活动结束大家还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的瑜伽培训。

此外,大红门街道总工会还应女职工的需求邀请专业的收纳设计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心理减压衣物收纳大讲堂。课堂上老师亲自示范,教大家如何用最简单的方法将衣物叠整齐,再利用专门的收纳工具节省摆放空间,小到内裤大到外衣都有了最好的归宿,大家也在折折叠叠中放松了心情。

忙沟通

应诉求谈建会成效突出

“工会是做什么的?”

“加入工会有什么好处?”

“我们该怎样加入工会?”

面对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各种提问和诉求,2019年,大红门街道总工会组织了多场职工沟通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工会,加入工会。

银泰百货大楼前厅,人流密集处,我们拉起“大红门街道职工沟通会”的横幅,很快现场就响起了各种声音:“工会跟我们以前一样吗?”“外地员工能加入工会吗?”“我退休了,能不能给孩子问一下?”……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工会工作人员在整体介绍讲解后,又耐心地逐一问题进行作答。

养老照料中心里,外来务工人员密集处,工会工作人员拿着工会小册子宣传工会组织的性质作用、会员的权利义务,同时就会员普惠服务和属地会员服务的具体内容做了详细的讲解,现场解答了职工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使职工进一步了解工会的性质以及与自身密切相关的福利政策,让职工真正感觉到工会“娘家人”的作用。

某企业建会沟通座谈现场,面对近百双询问试探的眼睛,工会工作人员不亢不卑与企业代表娓娓而谈,从交谈中了解到该企业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从最初只有三名职工,发展到现在员工遍布全国各地的千人企业,经历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历程。如今企业走入正轨,生活富足的老板不忘初心,热心公益事业的同时带领家乡的相亲们一同走上致富道路。该负责人非常注重企业形象的发展以及职工待遇的改善、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提升。针对企业关心的问题,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为该企业做了详细的政策阐述和解读,并普及了组建工会工作流程、建会对促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依法建会的重要意义,然后对建会实际操作中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进行了着重强调与说明,最后就该企业关心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经过两个多小时轻松、愉快的座谈,双方达成一致,全力准备建会进程。

通过职工沟通会这样一个平台,大红门街道总工会更加清晰的向职工展示出工会工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的宗旨。

“有点忙”的大红门街道总工会在红红火火的工作中送走了2019年,迎来了2020年。新的一年,大红门街道总工会将按照市总工会及区总工会的指导意见,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围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继续忙下去,让忙碌的工会成为凝聚人心、引导职工的坚强阵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