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过去一年 大兴职工文体活动玩儿嗨了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去一年 大兴职工文体活动玩儿嗨了

大兴职工参与市总工会组织的冰雪体验课
▲2019年举办了首届职工钓鱼比赛
◀书画班胡文成老师正在授课
▼职工趣味运动会现场嗨翻天
 

刚刚过去的2019年,大兴区556家单位的11000余人次参与了由大兴区总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不但有体育爱好者喜欢的各种球类联赛,还有大部分职工都能参与的健步走、趣味运动会,更有提升文化素养的书画、摄影等培训班。收获满满的2019年,大兴区总工会职工文化活动中心圆满完成了全年的服务项目,有职工点赞说:“这一年,大兴区总工会组织的职工文体活动让我玩儿嗨了!”

全年举办2600余场次比赛 9000余职工乐在其中

篮球联赛、羽毛球联赛、足球联赛、健步走…… 2019年,可以说是大兴区热爱体育运动的职工玩得最嗨的一年,各种体育比赛接连举办,总有一款适合你。据统计,去年全年共开展职工体育活动18项,2600余场次比赛,约有425家单位9000余人参加。全年比赛107天,其中占用休息日活动13天。

篮球联赛“快乐职工”大兴区第二届篮球联赛经历12天的激烈角逐,58场比赛的紧张比拼,吸引了来自全区镇、街道的30支代表队,将近360人参赛。

据了解,职工羽毛球联赛2019年是第二次举办,分三站进行,共计72家单位580名职工参加。之所以连续举办这项联赛,也是应广大职工的强烈需求,大兴区总工会希望通过此次比赛,为广大羽毛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参与竞赛、展现风采、促进交流的平台,同时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意识的提升,活跃全区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促进全民健身计划的深入开展。

足球联赛也非常受年轻职工欢迎,去年10月,“2019年大兴区职工六人制足球联赛”在大兴区新城体育中心足球场拉开帷幕。共有24支队伍,近300余名职工参赛。同时,还举办了首届职工钓鱼比赛,共有来自大兴区37家单位,近百余名职工参与角逐。

为了让更多的职工参与体育活动,2019年11月1日,大兴区总工会举办了首届职工趣味运动会。此次运动会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大项,参加比赛的职工有900余人。通过比赛活动对职工们进行了潜移默化的引导,不但丰富了广大职工会员的文化体育生活,还增强了职工会员间的凝聚力,促进职工相互之间的友谊,充分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热情和积极性,达到健康锻炼、科学健身、增强体质的目的。

职工健步走活动2019年分别举办了两次,得到了全区共计73家单位900余名徒步爱好者们的广泛参与。近年来,大兴工会组织的体育活动人气越来越旺,大兴区总工会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不但展示了大兴区广大职工风采,丰富了职工文体活动,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

文化培训活动办成品牌

已为大兴储备近百文化人才

2019年12月底,“大兴区总工会第七届职工书画培训班作品展”与职工见面,连续举办七届的职工书画展在大兴的职工圈子可以说受到了热捧,被职工称为大兴职工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一幅幅作品,不但展现了学员们的培训成果,还是大兴区职工思想文化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山水提升班学员宋薇的作品摆在了展览作品的“C位”。2018年和2019年,宋薇的作品分别入选北京美协第17、18届新人新作展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京津冀艺术作品展。 宋薇告诉记者,参加大兴区总工会组织的职工书画培训学习以来,得到了多位书画老师的真诚教授和倾力辅导。在老师的带领下,从临摹、写生到创作,不断修正和提高自己。

“职工艺术培训开始了我的艺术之门,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生活,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又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宋薇说, 今后,她将努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宣传大兴、为大兴的文化事业发展尽一份力量!

像宋薇一样,在大兴,已有近万名职工参与了职工书画培训班。截至2019年年底,书画培训已经圆满举办了七年。活动共开设书法初级、书法提高、国画山水初级、国画山水提高、国画花鸟初级、国画花鸟提高和油画等共计65个培训班,参加培训的职工达到9000余人。摄影班也同样受职工欢迎,连续举办6年的摄影培训班,已开班60个,培训会员职工6000余人。

就拿2019年来说,大兴区总工会共开设书法、国画、油画培训班10个,招生近千人。开设摄影基础知识培训(送教上门)10个,摄影外拍技能提高6个,PS图片后期送教授课班8个,摄影外拍实操8个班,名家讲堂6个班。

“每个班都特别抢手,而且学员上课特别积极。”大兴区总工会职工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七年的辛苦耕耘,职工文化培训项目得到广大会员职工的喜爱和支持,已经成为大兴区总工会服务职工的特色项目,并且要努力办成一个大兴区乃至全市工会系统的品牌。如今,已不仅仅是丰富文化生活这样简单的初级的收获,而是培养了一批骨干学员,成了画家、书法家、摄影家,并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做出了贡献。据统计,全区共有50名职工会员加入了市美协、市书协,80人次参加市美协、市书协展览并获奖。共有20人通过培训加入大兴摄影家协会。不但职工收获满满,还培养了一批骨干学员,为大兴储备了大量的文化人才。

多样文体活动的背后

是精准有益的服务套餐

为更好地满足全区职工群众的多样化服务需求,发挥好工会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专业化的服务。2019年,大兴区总工会以“爱·聚合社会组织,服务大兴职工”为主题,利用区级工会经费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全年共计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16项,包括职工生活服务类4项,职工文化服务类11项,工会支持服务类1项。共计开展活动223场,共401家单位参与到项目活动中,服务职工15305人次,其中包括服务外来务工人员1648人次。

“购买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区总工会的服务能力和组织活力,赢得了广大职工的称赞。”该负责人介绍,从近三年来的工作成效上看,大兴区总工会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试点区开展了一系列购买服务工作,在项目受益人群、项目覆盖面、项目工作经验及项目成果等方面,得到了基层工会的欢迎也得到了市总工会的肯定。

为了更好地服务职工,三年来,大兴区总工会总结出了一套工作经验,每一个项目的运行都凝聚着项目筹备者的紧密合作和精准指导。项目启动前,要召开启动说明暨对接指导会,邀请评审委员会专家、镇街、产业基地的工会代表、承接单位项目负责人坐到一起,就具体项目实施方案的活动内容、服务人群、场地安排等内容进行对接,专家委员会老师根据基层工会的具体需求指导社会组织调整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及经费预算表。同时,在项目开展的初期召开集体督导会,有效地督促社会组织积极与基层工会进行对接,落实项目活动相关事项。

细心的职工会发现,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会看到有专家前来一对一督导,并有工作人员对职工满意度进行调查。职工可通过活动过程中课程内容的饱和度、时间安排的合理度、老师的讲课效果、职工的参与反馈等信息考核项目并提出相关的建议。

在中期网上评审过程中,2019年首次尝试通过公务邮箱将社会组织提交的电子版绩效材料整理汇总后,发送给专家组五位评审老师和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评分,结合专家反馈汇总并得出中期评审结果,及时告知各社会组织项目负责人专家组评审的意见建议,督促社会组织严格按照要求执行项目,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的后续活动。

该负责人表示,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工作的开展,扩大了工会工作的覆盖面,不但增强了区工会、工会会员及非公企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社会组织之间的凝聚力,使更多的职工紧紧联系在工会周围,但工作中仍有许多不足。比如针对需求开展项目服务还有待加强;与基层的沟通还需进一步加强;服务职工的受众面还不够等。

新起航的2020年,大兴区总工会职工文化中心将继续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不但会继续开展书画培训班及摄影培训班,提升广大会员自身的综合素质。还会举办健步走、钓鱼、冰雪、游泳培训、趣味运动会、太极拳展示、棋类比赛、足篮乒羽球类联赛,打造区总工会的体育品牌活动。并计划开设职工形体培训、职工家庭子女素质提升培训,促进职工家庭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使更多的职工会员参与职工文体活动,增加职工兴趣爱好,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同时,在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工作中,职工文化中心将继续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这一工作机制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努力为职工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根据工作方案,2020年大兴区工会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工作将覆盖街道、部分直属基层工会,计划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18个。通过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更好地满足大兴区职工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专业化的需求,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更专业的服务。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