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心系职工 倾情服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系职工 倾情服务
——丰台区南苑地区总工会工作侧记
南苑乡机关工会开展包粽子比赛
南苑地区总工会慰问一线职工
南苑乡机关工会组织职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
南苑乡机关工会分发药物
西铁营工会联合会组织的“中顶庙民俗文化节”
2019年丰台区“丰采杯”篮球赛现场
南苑乡机关工会发放主食
 

多年来,丰台区南苑地区总工会把职工满意作为第一追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的理念,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投,真心倾听一线职工群众的心声,带动各基层工会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他们在前行中用深情写下了“温暖”二字,如此作为,只因职工是永远的中心与重心。

帮扶渡难关 暖心建驿站

“这么冷的天儿,您又来看我们,还带来这么多东西,工会为我们困难职工想得太周到啦!”南苑村单亲困难女职工宋淑清激动地说。春节前夕,南苑地区总工会和村工会登门慰问了宋淑清家庭,为她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及新春祝福,仔细询问了她家的有关情况,勉励宋淑清要树立生活信心,支持孩子完成学业,并表示有困难找工会,工会组织一定尽全力帮她解决实际困难。

多年来,南苑地区总工会始终把扶贫脱困工作当作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党和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最需要关怀的困难职工家中。工作中,南苑地区总工会扎实做好重点困难人群走访慰问工作。每年定期开展“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活动,为特困单亲母亲送去助学款;在两节期间为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夏季开展“送清凉”活动,为奋战在一线的职工发放防暑降温饮品。地区总工会坚持关爱劳模、服务劳模,定期对劳模进行慰问,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状况,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职工暖心驿站是“职工之家”服务功能的延伸,是围绕职工需求因地制宜在企业车间班组、社区、楼宇商业网站设立的,为职工提供饮水、热饭、休息、如厕等服务的场所。南苑地区总工会在现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32家暖心驿站和6家职工之家的基础上,2019年又建立了21家暖心驿站和1家示范职工之家,且均已投入使用。在丰台区总工会的工作指导下,南苑地区总工会继续开展职工暖心驿站和职工之家的建设活动,努力把建家活动覆盖到每个基层工会组织,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哪里就有职工之家。

资源优势巧发挥

文体事业齐发展

近年来,通过区域整体规划项目的实施、旧村改造、产业转型等一系列城市化举措,南苑地区已变成“居住小区遍地起,脏污杂乱几消然”,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在新环境、新形势下,南苑地区总工会按照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部署的要求,秉承“搬新楼,留旧情”的理念,发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作用,各基层工会积极参与组织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社区群众主动参与到民间文化的宣传和建设中来。金石庄园工会联合会组织的“春节民俗展演”、西铁营工会联合会组织的“中顶庙民俗文化节”等活动,让广大职工、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南苑地区总工会利用工会组织优势推动南苑地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群众文化团体内容涵盖民俗、舞蹈、书画、民乐等各种门类。随着参与者的不断加入,各文化团体的规模日渐扩大,在工会的组织和推动下,团体管理的正规化、开展活动的专业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如今多个团体已小有名气,部分团体凭借自身特色和口碑甚至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其中大红门服装城交响管乐团颇具特色,该乐团成立于2003年,十多年来已达到了舞台级演出水平,能演奏近百首曲目,先后参加过中国梦组委会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演出、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演出、“中国村歌好声音”决赛、全国2017乡村春晚录制等,并荣获大连国际管乐节优秀展演奖、北京市第28届农民艺术节“乡村大舞台”二等奖、丰台区优秀文化团队等奖项。此外,南苑地区总工会篮球队在2019年丰台区职工“丰采杯”篮球比赛中勇得桂冠,赛出了南苑职工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

南苑地区总工会依托地区优势,积极配合丰台区职工摄影学会,连续两年牵头组织开展丰台区摄影学会培训,采用课堂理论授课与户外采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已吸引了200余名摄影爱好者参与其中。此外,2019北京国际摄影周分会场之一的新宫村就位于南苑乡。

工会关怀暖人心

职工活动展风采

一直以来,南苑地区机关工会坚持以人为本,把职工的身心健康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南苑地区总工会的指导和协调下,乡机关工会联合北京丰台右安门医院,开启“医师进机关,上门送健康”职工诊疗服务。医院定期安排不同科室的医生到乡机关为职工看诊,根据职工的身体情况,给予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建议,对各项功能性问题筛查能够提早预防,及时发现,尽早医治。

为了在生活上给职工提供便利,给职工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后勤保障,乡机关工会挖掘自身资源,协调职工食堂,于每周五推出馒头、豆包、发糕等主食外卖业务。职工可通过提前预定,以成本价购买主食自提回家,将工会的温暖与关怀通过一餐一饭传递给工会会员的家庭成员。

乡机关工会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促进职工的团队合作精神,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良好的文化建设氛围。端午佳节,乡机关工会举办了以“和满京城、奋进九州”和“口味传统,粽情南苑”为主题的美食DIY活动。工会为大家精心准备了糯米、红豆、粽叶等食材,各科室职工们齐聚食堂亲自上阵,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在活动中,大家既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又品味了中华传统美食。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节日期间,工会专门为女职工们开展定制化的主题活动,指导女职工们DIY盆栽植物、插花、手缝布艺包、花式系丝巾培训等,展示自己独特的审美与艺术情结,诠释“劳动女性的勤劳之美”。

文化活动乐趣多,学习教育不能少。乡机关工会组织职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让职工们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与发展,感叹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观看展览,振奋职工砥砺前行,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年,南苑地区总工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工会十七大和市工会十四大精神,在区、乡党委和区总工会的带领下,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敢于尝试,努力满足新时代广大职工的新需求,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共同建设新南苑。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