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朝阳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届“朝阳工匠”选树活动火热进行中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0年1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向基层 面向一线
首届“朝阳工匠”选树活动火热进行中

 

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和大工匠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流砥柱。2019年,朝阳区总工会启动首届“朝阳工匠”选树活动,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将从8个职业工种中选出一批敬业专注、精益求精、技艺超群、传承创新的“朝阳工匠”。

结合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和朝阳区域特点,朝阳区总工会坚持突出基层一线艰苦岗位,重点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的产业,确定了税收专员、道路清扫工、人像摄影师、园林绿化工、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中式烹调师、智能楼宇管理员、维修电工共8个职业(工种)作为此次的选树工种。

2019年4月23日上午,朝阳区总工会在北京市劳动广场举办了第一届“朝阳工匠”选树活动启动仪式。朝阳区总工会面向全区职工发布活动通知,广大朝阳区的劳动者可通过基层工会推荐、职工个人自荐的方式参与选树工作。区总工会将收集上报材料,组织各职业(工种)评审委员会评审,确定种子选手。

记者了解到,8场挑战工匠系列赛面向全区“零门槛”招募挑战者,与种子选手同台竞技。通过综合评审、技能比武、现场答辩、职工投票等环节,将在2020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正式推出8名“朝阳工匠”。

2020年,朝阳区总工会的职工发展工作,将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抓好“朝阳工匠”品牌。继续举办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中式烹调师、人像摄影师3个工种的技能竞赛,向全社会推出8个工种的“朝阳工匠”。

此外,朝阳区总工会还将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的意见》,指导、支持“朝阳工匠”和各类先进、一线职工,在本单位建立创新工作室,依托创新工作室的平台实施创新项目助推。

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永新表示,第一届“朝阳工匠”选树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全区各行各业评选出一批具有精益求精职业精神、高超技艺、领军作用、突出贡献、职工认可的“朝阳工匠”,为朝阳创新发展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2019年10月23日

道路清扫工技能竞赛

现场,十位经过前期选拔出的道路清扫工,驾驶着清扫车蛇形前进。比赛两人一组,共分五个小组进行,裁判组按照清扫的清洁度和时长进行打分,以此确定比赛成绩。大赛裁判组由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及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的专家组成。

2019年11月16日

中式烹调师技能竞赛

来自紫光园、眉州东坡、玉林烤鸭、昆泰等知名酒店和烹饪学校的21位大厨同场竞技,菜品涵盖全国八大菜系。比赛项目有指定菜、自选菜和面点三部分。大赛特意邀请到11名国内烹饪、面点大师作为裁判,其中有8名为国家级裁判。由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裁判郑绍武担任总裁判。

2019年12月6日

园林绿化工技能竞赛

园林绿化工技能竞赛分为理论笔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笔试题包括园林知识和技术两大项内容,有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填空题四部分,共45道题,需在40分钟时间内完成做答。实际操作的考试内容是乔木白蜡的整形修剪,现场40名选手手持工具,借助梯子攀到粗壮的树枝上修枝剪叶。

2019年12月26日

智能楼宇管理员技能竞赛

现场,钳子、扳手、螺丝刀,各种工具齐上阵,选手们熟练地在操作台上不停地进行着插拔和调试。智能楼宇管理员技能竞赛分为网络与综合布线系统、安全防范系统两个模块进行。在第一个模块的比拼中,选手要利用工具完成局域网组网工程,实现两个工作站的“网上邻居”的文件共享等相关技能操作。第二个模块则要求选手安装与调试入侵报警系统。

2019年12月26日

维修电工技能竞赛

维修电工技能竞赛则分为电力拖动控制线路、可编程控制器应用两个模块进行考核,主要考察选手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工艺配线能力、独立检测及排故能力、安全环保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30余名选手现场进行了近4个小时的比拼。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