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速滑馆实现整体亮相
2020中超新政落定
校园里的“冰雪嘉年华”
北京国安宣布 门将杨智离队
2022名各界群众八达岭登高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速滑馆实现整体亮相

 

本报讯(记者 张晶)2019年12月31日,随着最后一个屋面单元板块安装就位,国家速滑馆屋面单元板和外立面曲面幕墙单元全部安装完成,实现封顶封围,“冰丝带”整体亮相。

国家速滑馆工程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西北侧,北邻国家网球中心,东临奥林西路,西临林萃路。该场馆设置坐席约12000个,建筑高度为33.8米,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承担速度滑冰项目比赛。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速滑馆的封顶封围标志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冬奥工程建设2019年目标全部完成。按照计划,今年6月,国家速滑馆将实现完工,达到测试赛需求。届时,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与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据国家速滑馆公司负责人介绍,国家速滑馆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在建设中汇聚了诸多具有创新引领性的发展理念和科技成果,其中,国家速滑馆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型索网结构屋顶、亚洲最大全冰面、率先大规模使用了世界上最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等,在各个专业领域都处于当前体育建筑设计建造的最前沿,具有创新引领作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家速滑馆外立面由3360块曲面玻璃单元拼装而成,每一块玻璃都有不同的弯曲弧度;同时幕墙外有22条由高低盘旋、似环绕飘舞的“冰丝带”,通过近距离观察还可以看到“冰丝带”外立面透明的玻璃体上装饰着宛如冰晶的白色花纹,好似披上了一件晶莹剔透的冰雪外衣。

这种创新型“冰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其设计灵感来自冰雪运动与速度的结合,盘旋的“冰丝带”象征着速度滑冰运动员高速滑进时冰刀留下的轨迹,同时22条“冰丝带”又象征着在2022年举办北京冬奥会。

而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将有望成为以冰雪运动为突出特色的新体育综合体,成为人民群众体验冬季美好生活的新地标,向世界展示“冰丝带”可持续利用的“中国方案”。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