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视窗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退休不退岗 夕阳绽芳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0年1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休不退岗 夕阳绽芳华

▲为青年职工指导演唱技巧。
◀窦西良在指挥合唱队队员演唱。
骑着自行车赶往下一个公益演出现场。
◀为老人义务专场演奏。
▲指导演奏员如何更好地表现音乐主题。
 

当最后一支二胡独奏曲《赛马》结束后,年近八旬的张莲花老人立刻鼓起掌来,她拄着拐杖站起身,拉着窦西良的双手激动地说:“你们来到我家,只为我一人表演这么精彩的节目,真是太感谢了。”这是南门仓社区“窦西良文艺表演小分队”在为老年人做公益表演。

窦西良原是中国潍柴动力集团总公司的工会干部,他自幼酷爱音乐,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其中演奏扬琴和二胡已近专业水平,在社会上的业余文艺团体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退休后,窦西良把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使命,拓展到服务社会更广的人群中来。

今年年初,窦西良应邀为朝阳街道文化中心组建“红色年华”民乐艺术团,并担任乐团指挥。排练初期,一曲《茉莉花》刚一开始就被叫停,窦西良发现,乐队中有些队员水平较低,有的还在初学阶段,这与他对乐队的期望相距甚远。为了能帮助队员们提高演奏水平,在每次合练之前,他将一大半时间都用在了音乐知识讲座和器乐演奏技法辅导上,从音准音节讲到音色情感,从乐句乐段讲到齐奏合奏,从主调主旋讲到变调变奏,手把手地辅导队员在演奏时的指法弓法。经过他耐心的辅导,乐队有了起色。

近几年来,窦西良为多个街道组建乐团乐队10余支。他既是团长又是指挥,他率团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军营义务演出100多场,他辅导保安队员拉琴,指导青年职工演唱,他到居民家只为一个老人演奏。面对掌声赞扬,他很淡定:“我退休了,我的兴趣爱好不能停,也希望能用专长服务更多人。”万玉藻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