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里皮早已“无路可走”
自己摸索出来的 才是最好的经验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开始造雪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己摸索出来的 才是最好的经验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因为环境的变化,生活规律、生活方式的改变,原先满身都是腱子肉的我,竟然也有了小肚腩。虽然人过中年,但对自己如此形象仍然懊恼不已。所以,不管是偶然或者必然、巧合还是宿命,我就这样走上了健身之路。

尽管才坚持了2个月,但成果已经显现——肚腩基本没了,体重降了8斤,浑身肌肉感觉紧致了很多,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颓废的生活习惯也得到了很大改变。成果也许不值一提,但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改变。

因为对健身一无所知,所以经常在网上阅读相关的知识。可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有说要运动加节食才有效果的,有说只要运动,怎么吃都能减的;有说无氧无助于脂肪燃烧的,有说无氧增肌同样有利于脂肪的消耗的。该信哪种说法才好呢?我的体会是,自己摸索出来的才是最好的经验。

健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快乐也好,痛苦也罢,我们都需要有榜样,需要不时刺激自己健身的欲望。所以我也看了很多健身达人们的文章,以及健身前后的对比照,在这些榜样的激励下,总算坚持了下来。人说27天便能形成一个习惯,那么健身是不是已经成为我的习惯了呢?应该还是算吧,至少现在午饭后的健步走、下班后的健身训练,只要没有干扰,都会如约而至的。

说了这么多,对于健身其实自己也还只是算个菜鸟的,但是菜鸟也有菜鸟的想法,对这俩月做个梳理吧,也算是做个小节,在这里打个基点,就算从这里开始,继续往下走吧。

首先,关于健身时间的问题。这是40岁左右的上班族都要考虑的问题。看了一些20来岁的小年轻的健身经验,实在是没法学习,他们可以全身心去投入,我们不行,我们要工作,要应酬,要照顾家庭,要照顾孩子,要照顾老人……中年危机啊!我的安排是,一般没事的情况下,下班就去健身训练,不一定非要去健身房,有氧的健身训练和器械配合,就完全可以,当然不能仅仅是跑步;如果晚上有事情,尽量早晨起早些,自助加些健身项目,比如公园里的单杠、背力器材、腹部器械等。

其次,健身项目的选择。有条件选择一个好的健身房、健身指导老师至关重要。很幸运的是,我居住的小区附近有个规模较大的健身房,恰好我有一个朋友长期健身,可以当我的场外教练。我一般是选择三项有氧运动——跑步、单车以及游泳,三项运动循环进行。无氧运动则按胸、腹、肩一组,背、腰、腿一组,交替推进。如果不去健身房,就跟着网络软件“Keep”做,这个软件非常专业,训练部位非常清晰,目标也很明确,坚持下来效果也很明显。

第三,合理饮食。老话说,早餐吃饱、中餐吃好、晚餐吃少,这是有道理的。实践中发现,不控制饮食、只要加强运动同样能减重的说法,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恐怕是不适合的,一是我们没有那么固定的锻炼时间;二是即便有时间我们也未必能达到消耗这些热量的运动量;三是不吃真没事,一旦开吃,想控制量太难了。有一段时间,为了孩子考试,家里晚上老是做些好菜,老婆见我不吃就说:“我辛苦做那么多好菜,你还不吃?”好吧,我就吃点吧。结果往往是,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最后,贵在坚持。这个很难,首先自己要有毅力,然后多看看别人的经验,多拿励志的健身达人来激励自己。同时,适当的去展现,要让朋友们、同事们知道你在健身、在减肥,并不时的去晒成果。这其实也是一种监督——话都说出去了,你不好意思不坚持吧!我就是这么干的,每天的运动量,体重减的成果,在群里、空间里晒晒,然后有人说,你真的瘦了不少唉!另外,穿衣气质还真是不一样了,这是最好的激励啊!

总之,我觉得健身不只是锻炼你的身体,也是对你精神的一种锤炼,不管是什么事情,坚持下来都很不容易,这也是对自己意志力的一种锻炼。

□吴启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