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来头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超升班马 都是什么
来头

 

2019赛季的中甲联赛已经在前不久落下帷幕,青岛黄海和石家庄永昌成了最终赢家,将会参加明年的中超联赛。这两支球队都是什么来头?

青岛黄海: 冲超只是时间问题

青岛黄海主场1∶2不敌南通支云,即便如此球队还是毫无悬念地拿下了2019赛季的中甲联赛冠军,并且早前已提前完成冲超任务。时隔6年之后,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又有了自己的中超球队。只不过不再是人们熟悉的中能,而是黄海。主场也不再是古老的天泰,而是更加现代化的国信。从赛季初,人们就已经隐约感觉到黄海在2019年冲超只是时间问题,这支在中甲努力多时的球队,终于破茧成蝶。

克莱奥、瓦兹特、王栋、杨宇、亚亚·图雷、巴力……一众在中国足坛令人熟悉的名字,这就是青岛黄海所拥有的中甲超豪华阵容,这让他们从赛季一开始就已经具备了冲超的基本条件。尤其是前英超球星亚亚·图雷的加盟,无疑是青岛黄海在冲超路上的重量级砝码。从年初的转会绯闻,再到夏天的正式报到,亚亚·图雷以中甲史上最大牌球星的身份,凭借自己的经验帮助青岛足球实现了突破。除此之外,恒大旧将克莱奥,昔日长春亚泰的中超冠军功臣王栋等老将的表现都令人印象深刻。

从2015年黄海制药入主俱乐部之后,这支球队的主场队服就变成了和西甲豪门巴塞罗那一样的红蓝配色。由于球队始终贯彻传控打法,球迷们也戏称他们为“中甲巴萨”。如今,他们已经升入中超,是否会成为中超的巴萨?这还要留一个大大的问号。因为球队之所以能在2019赛季完成冲超大业,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球队在赛季初得到了青岛市政府的大力支持。青岛黄海获得了山东省港口集团青岛港、青岛啤酒集团等一众青岛本土企业的大力支持,解决了财政上的后顾之忧,这才使得球队的整体实力有了一个本质上的提升,得以顺利冲超。否则仅凭黄海制药集团的财力,是很难维持这支球队的运营的,更不要提冲超了。

青岛黄海这支球队的前中后三条线在中甲联赛中都算得上是顶级,30轮联赛打进59球,是中甲进攻火力最猛的球队。防守端丢掉36球,也属于中上游水平。然而,这套阵容升入中超之后就很难说了。

与不少中甲球队一样,黄海的主力阵容中也有不少的中超经验丰富的老将,例如已经38岁的王栋,其余几名核心外援年龄也已经不小了。而其他相对年轻的本土球员中,有中超经验的球员不多,这势必会导致他们的本土球员水平较差。通过这几个赛季中超升班马的情况来看,一支球队成绩不好未必是没有花钱引进大牌外援,被本土球员水平拖后腿的可能性反倒更大。大连一方和深圳佳兆业都是很典型的例子。青岛市政府主持工作,让球队财力有了保障,但升班马究竟对正处在当打之年的本土优秀球员有多少吸引力,这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由此看来,黄海制药董事长王泽楷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球队的目标就是保级,也算得上务实。

石家庄永昌: “突如其来”的升超资格

1102天,石家庄永昌再次回到了中超赛场,尽管过程显得十分曲折,但无论如何这还是让球迷们爽了一把。永昌重返中超联赛,无疑给当下正处在低谷之中的河北足球一记强心针。即使双方球迷之间水火不容,但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官方还是给永昌送上了祝贺。

人们依然记得在2015赛季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那支中超升班马。永昌在当赛季的主场首秀中就险些逼平当时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即便赛季中期有过一段长达8轮的不胜纪录,但紧接着他们就扭转颓势迎来14场不败。石家庄永昌也成为了那个赛季中超联赛中最为难缠的一个对手。但转眼到了2016年,中超升班马的二年级综合征就找上门来,赛季末石家庄永昌告别中超。谁知道这一等就是1102天的时间。

永昌能够在2019年完成冲超,这本身就是一种惊喜,或者说是一种刺激。毕竟,他们在赛季初的目标并非冲超。在2019赛季中甲联赛的最后一轮之前,石家庄永昌是希望最小的那一个。人们普遍认为贵州恒丰会借助前一轮积分榜逆转长春亚泰的余威,客场一举战胜无欲无求的北体大。而极度渴望冲超的亚泰也绝不会在赛前就决定大轮换的黑龙江兄弟身上翻车。没想到的是,这两种人们意识中不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一同发生了。当臧一锋和穆里奇先后破门之后大局已定,石家庄时隔3年将再次拥有自己的中超球队。

赛后,主帅古比特难掩激动之情,在看台前跪地答谢球迷的支持。我们很难得知这位履历极其丰富的美籍伊朗人在当时内心究竟有着怎样的活动,但他一定是不平静的,不仅仅是因为球队冲超,他和他的球队将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中超,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平心而论,永昌俱乐部冲超的动力令外界怀疑,因为这支球队现阶段的整体实力远达不到中超的水平,除了经验丰富的外援穆里奇和几名本土球员有过一定的中超经历之外,大部分主力队员都不具备顶级联赛经验,而且一些位置上的主力和替补队员都老化严重,急需补强,比如那条30轮丢42球的糟糕防线。但如何补强?归根结底是钱的问题。2015年第一次冲超,永昌靠着寻觅一些中超弃将勉强度日,但很快就原形毕露,这一次所面临的形势只会更加严酷。

而永昌的这种窘境也是当下中国低级别联赛的一种怪相,每当到了升级关键战役,总要莫名其妙出现问题。球迷们不禁质疑:“某某队想升级吗?”确实,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在当今中超投入水涨船高,仅保级就需要1.5亿人民币,且中甲都要花大钱砸外援的泡沫环境下,没有钱很难玩得起足球。以永昌地产的财力,他们没有资本赔本赚吆喝,玩一玩中甲还能勉强维持,中超他们想都不敢想。

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在贵州和长春两队的“你谦我让”之下,石家庄永昌和一众球迷究竟是该开心还是苦恼呢?不知道这是石家庄足球与河北足球的悲哀,还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 纪盈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