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生手机、平板电脑等严禁带入课堂
北京启动试供暖 12345正式受理供热投诉
2019首都慈善个人、爱心企业获表彰
警方5个月打掉违法犯罪团伙122个
联合“灭火”演习
亮马河景观廊道工程年底完工
442路12日调整优化线路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落户怀柔科学城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9年1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发布“史上最强”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京十条”
学生手机、平板电脑等严禁带入课堂

 

本报讯 (记者 任洁) 学生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严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统一保管;小学一二年级严禁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初中生每天睡眠时间不低于9小时……北京市十部门11月7日联合出台《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十条措施》和《北京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保障工作方案》,防控力度之大堪称“史上最强”。

学校:切实减负 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大课间

本次发布的防控近视“京十条”措施均为硬性任务,易于操作。在学校层面,要求学生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严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教师使用电子屏幕开展教学时长累计不得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严禁挤占体育课时和大课间。小学一二年级严禁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中小学生在校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低于1小时;在正常情况下,幼儿园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得少于2小时,寄宿制幼儿园不得少于3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中小学生在校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低于1小时。

严禁中小学拖堂现象,严格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上下午各1次眼保健操制度;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近视防控专题教育,每学期对全体学生进行视力日常监测不得少于2次。

切实改善学校教学环境,教室照明卫生条件必须100%达标,至少每学期集中调整一次学生课桌椅高度等。

家长:严禁8岁以下儿童玩电子游戏

“京十条”措施中还专门对家长提出要求,包括家长要以身作则地引导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合理有度地使用电子产品;严禁8岁以下低幼年龄儿童玩电子游戏,孩子每天使用电子屏幕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幼儿园和小学生每天睡眠不低于10小时、初中生不低于9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低于8小时。

家长要引导孩子每天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陪同或督促孩子完成寒暑假体育作业。家长要引导孩子不挑食、不偏食,严格控制高糖、高油、高盐等食品饮料的摄入。

目标:到2030年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

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北京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市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与教育部等八部门的近视防控方案相比,北京市的方案增加到十个部门,包括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科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广播电视局和市妇联,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方位保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会上为北京市学生视力健康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北京市学生视力健康教育活动中心、北京市学生视力健康宣传活动中心和北京市学生视力健康干预中心授牌,这些机构将开展专门的近视防控教育和干预工作。

专家追访:

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眼科主任王红星表示,“京十条”对学校、家长和学生提出了具体指导,实操性强。预防近视的关键在于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避免眼睛过度疲劳,多去户外参加运动。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