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我们又有了一个 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0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又有了一个 家”
——天桥街道总工会驻永安服务站暖心驿站揭牌仪式纪实
地区居民、户外工作者参观暖心驿站
服务站工作人员为户外工作者服务
天桥街道总工会驻永安服务站暖心驿站揭牌
 

近日,经过前期的多次沟通协调,天桥街道总工会驻永安服务站暖心驿站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天桥街道总工会第11家暖心驿站正式建成。据了解,天桥街道总工会拟于今年建成16家暖心驿站,永安服务站是已经建成的第11家,剩余5家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不久也将正式启用。

【现场】

职工共同开启“家”的大门

揭牌仪式现场,来自西城区环卫服务中心三队的环卫工人、居民代表、天桥街道第三纪检组专员、农商银行陶然亭支行经理、天桥街道永安服务站工作人员、天桥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等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个喜悦的时刻。

仪式开始前,永安服务站常务副站长杨宝成表示,暖心驿站的建成,将为辖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这些工作在户外最一线的劳动者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一杯温暖的热水和一个温暖的家,这是工会作为“娘家人”关心职工、服务职工的理念和措施的行动。

随后,杨宝成和天桥街道总工会常务副站长姚洋共同为永安服务站暖心驿站揭牌。

揭牌仪式后,永安服务站和工会的工作人员邀请在场的环卫工人、居民代表等人走进暖心驿站,现场进行参观体验。服务站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热水,并就暖心驿站的后续完善计划征求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喝着暖心驿站提供的热水,环卫工人们纷纷伸出大拇指表示称赞,感谢天桥街道总工会和永安服务站为他们提供这样的一个休息场所,让他们在酷暑时节感到一丝清凉,在严冬时节感到一股暖意。

姚洋介绍,该街道总工会拟于今年建成16家暖心驿站,暖心驿站建成后,辖区内的职工,尤其是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等辛苦劳作在户外一线的职工朋友们,都可以将“暖心驿站”这个牌子当成是“家”的符号,在冬天时可以进来喝一杯热水、吃一口热饭,夏天时可以进来纳一下凉、休息一下,真正让工会作为“娘家人”的关爱与服务时刻伴随辖区广大职工身边。

【探访】

300平方米服务站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据了解,永安服务站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服务区域北起珠市口西大街,南至永安路,东起前门大街,西至虎坊路。

据街道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暖心驿站是职工之家服务功能的延伸,因地、因需制宜,为职工提供便利,是凝聚人心、引导职工、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永安服务站为职工配备了桌椅、热水器、一次性纸杯、充电器、雨伞雨具、应急药包等设施和工具。职工午休时间可以在暖心驿站内,打打扑克,玩玩象棋,看看电视缓解一下工作压力。

每年,区总工会将为暖心驿站提供67桶饮用水供一线职工饮用,并将根据职工反馈,继续就配套设施和服务内容进行完善和提升,让暖心驿站成为让一线职工暖心的港湾。

暖心驿站的设立,让职工群众切实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关怀,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更好地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背景】

尊重劳动 关爱基层劳动者

据了解,西城区总工会推出的西城工会暖心驿站,是一项长效的服务机制,暖心驿站主要面向户外职工,实现了为户外职工解决喝水、避暑、取暖、热饭等实际困难,此外,暖心驿站地点一般会设置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方。建设暖心驿站是政府的暖心服务,是得人心的贴心服务。

环卫工、快递员、送餐员、协管员、出租车司机、物流驾驶员等户外职工,他们有着共同的工作特点,基本都是长年在室外工作、风雨无阻。一天中,人们还没有开始工作的时候,他们很多人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一天中,人们已经结束忙碌的时候,他们往往还在忙碌着。人们的假期恰恰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他们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工资收入比较低,但他们同样有着乐观的精神,同样每天任劳任怨地辛勤工作着。现在,有了暖心驿站,像环卫工人这些户外一线工作者们有了吃上热饭、喝上热水、休息歇脚的地方,他们的心里一定很开心,他们一定感受到了温暖,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民们看到他们在暖心驿站休息,也能感受到他们工作的不易,从而更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生活。

暖心驿站的设立,让众多的户外一线工作者真实地体会到被尊重、被认可。人,最本质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尊重和欣赏。像环卫工人一样的户外一线工作者,他们工作内容虽然重复单调,但他们更辛苦,付出得更多,他们更值得被尊重,被认可。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城市每天才是那样的清洁,我们的出行每天才是那样的便捷,我们的城市秩序每天才是那样的有序,我们的外卖、包裹每天才是那样的准时送达……他们都是社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工种,可是他们又是常常被称作“又脏又累”的工作,社会认可度低。“暖心驿站”给了他们身心休息的场所,更是对他们的一份尊重,对他们从事的工作的一种认可,也给全社会释放了“尊重劳动、关爱基层劳动者”的积极信号。

截至目前,西城区暖心驿站的建设已初步形成了规模,累计共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数万人。

西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暖心驿站长效发展下去,不断增加暖心驿站服务效能,扩大暖心驿站服务点的覆盖范围,实现暖心服务全覆盖,使广大户外劳动者能够在辛苦工作期间体会到工会“家”的温馨,让暖心驿站真正成为广大职工遮风避雨的温馨港湾。

□王岩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