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搭建职工创新平台 助力顺义经济发展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职工创新平台 助力顺义经济发展
——顺义区总工会经济技术创新助推工作纪实
克林贝格齿轮检测中心测试齿轮
 

科技是生产力,创新是驱动力,经济技术创新对提高生产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近年来,作为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和重要职能,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工作在顺义区总工会整体工作安排下开展得如火如荼,连续两年取得较好成果,而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顺义区总工会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三年助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19)》,功不可没。

落实三年助推计划 瞄准全区技能人才队伍

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满足全区产业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技能人才的需求,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促职工技能提升”为工作目标,2017年5月,顺义区总工会研究制定了《顺义区总工会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三年助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

该方案围绕顺义区“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沿区、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支撑区”的发展方向,按照“把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工作总要求,根据顺义区总工会工作实际而制定,全面助推基层开展技能竞赛、技能培训以及创新工程等工作。

“我们将坚持以职工为主体,以实现职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以技能人才培养和创新成果转化为手段,以形成一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助推体系为重点,通过对技能竞赛、技能培训、创新工程各项工作进行助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大学校’作用,激励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新,营造‘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采访中,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助推计划锁定顺义区工会会员单位和个人为助推对象,对单位承办区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职工参加区级以上级别技能竞赛获奖、职工取得技能等级证书以及创新工程工作进行助推,助推金额数百到上万元不等。

搭建平台、助力发展

两年300余万元助推职工创新

据了解,自2017年顺义区总工会推出《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三年助推计划实施方案》以来,共投入320.68万元助推基层企业、职工开展各类经济技术创新工作,激发了基层工会及广大职工的创新热情,技能比赛、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职工取证等创新助推工作在各级工会不断深入推进。

其中,在全面助推基层工会开展技能竞赛方面。截至目前,共开展区级技能竞赛6场,投入资金47.3万余元;各二级工会开展的技能比赛42场,发放助推资金36.9万余元。

为提高职工参加技能竞赛的积极性,鼓励获奖职工在以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顺义区总工会对在2017至2018年区级技能比赛中获奖的112名职工发放26万元奖励;对参加市级及以上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的106名职工,发放助推资金11.55万元。

为鼓励职工提高技术技能等级,促进职工职业发展。2017年开始与区内培训机构合作,至今共开展了51个工种的技能培训,为符合条件的参训职工补贴培训费用38.02万元,并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2534名职工发放助推资金129.76万元。

与此同时,坚持职工为自主创新主体,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助力职工发展,为评选出的2017、2018两个年度18个区级创新工作室和39个区级创新成果的单位和个人发放助推资金24.8万元;为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2个市级创新项目发放助推资金5万元;为获得市级职工创新发明专利的9名职工发放助推金1.35万元。

助推成效显著

激发全区职工创新热情

值得一提的是,为服务全区战略功能定位,坚持以职工为创新主体,以增强职工创新意识,提升职工创新能力为目标,顺义区总工会连续多年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及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效果显著。

在2018年度评选活动中,经过申报、资格核准、专业评审等程序,共评选出仟亿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等12家区级创新工作室,北京泽通顺达机械有限公司的护栏清洗车等24个区级优秀创新成果。

2018年,顺义区总工会深入落实《顺义区总工会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三年助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19)》,对创新工程中评选出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和优秀创新成果进行了助推,共计助推资金16.2万元,其中:对每个获评的创新工作室助推10000元,对获奖的创新成果按照评定等次分别助推3000元、2000元和1000元资金。

近几年,顺义区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搭建技能引领的职工发展平台为任务,以推广普及先进技术和创新理念为目的,全面促进企业职工创新意识和技能素质的提高,并在为职工搭建创新工作平台工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全区有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7家、市级创新项目6项、市级创新成果5项、市级创新发明专利11个,区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8个、区级创新成果39项。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评选创新成果等活动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技术人才并发挥其作用的重要手段,是引领职工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的有效途径和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载体。

今后,顺义区总工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为职工创新展示交流活动搭建平台,不断探索服务职工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升全区职工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水平,推动全区企事业单位高技能人才培养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为顺义区构建“3+4+1”产业新格局贡献力量。

■聚焦基层优秀创新成果■

北京泽通顺达机械有限公司:

创新完善三代护栏清洗车

打造国内行业领先品牌

可能很多人都注意到,道路上护栏清洗已经悄无声息地变成了机械化。外表看起来跟普通的洒水车无异,但车前安装着手臂一样的大刷子,却尽显它的职能。目前,在全国各省市都有这样出自北京泽通顺达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专业护栏清洗车。

“目前,我们已经将护栏清洗车更新至第三代了。”北京泽通顺达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福海向记者介绍,从2000年开始,护栏清洗车就在该公司研发团队的努力下实现了产业化。现如今,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护栏清洗车,采用高科技智能化手段,通过盘型刷清洗装置,对城市交通设施进行360°无死角清洗,清洗臂可左右旋转,不仅可以对主路中间护栏进行清洗,还可以完成对机、非护栏的清洗作业。

王福海说,北京泽通顺达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护栏清洗车是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经过无数次实验、改造,再实验、再改造的艰苦历程。“就拿清洗车前的刷子来说,看着形式简单,但刷子从角度到材质,我们经过了26次改进,才实现如今的最优化。”王福海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第三代护栏清洗车已销售20余辆,实现产值1200万元。

对于顺义区总工会给予的资金助推,王福海表示:“这是工会组织对企业自主创新和研发的认可与支持,也在极大地激励着基层研发人员的创新热情与激情。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研发出更多有效解决城市环境保护问题的专业设备,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聚焦基层优秀创新工作室■

北京市京科伦冷冻设备有限公司:

总经理带队职工创新工作室

每年最少申报5个专利项目

走进北京市京科伦冷冻设备有限公司的实验车间,一架迷你版的多功能分拣平台系统映入眼帘,该公司技术部门经理郝立煊告诉记者,该多功能分拣平台系统在传统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自动拆包,自动分拣,自动打包功能。它极大地节约了人工费用,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日益快速的仓储物流行业提供了基础性的保障。目前,该系统已成功的应用在巴彦项目上,实现了冷库高密度储存,利用率高。

而这个行业内独创的多功能分拣平台系统,就是出自北京市京科伦冷冻设备有限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仅仅10名职工的创新研发团队,由总经理王全江亲自带队。“研发这个多功能分拣平台系统的时候正值冬天,大家裹着棉大衣,围坐在车间里讨论方案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郝立煊说,该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年轻的技术研发团队成员都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他们不畏艰辛,勇于攻坚克难,多年来,在制冷技术领域、速冻装置领域、低温仓储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

“每年5到6个专利申报,厚厚的专利证书,就是我们奋斗最直观的成绩单。”郝立煊说,“创新或许可以是一个人的聪明才智,但伟大的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项目化,一定离不开一个懂得团结协作的人才队伍。”而北京市京科伦冷冻设备有限公司职工创新工作室,就是这样一个可以创造惊喜和奇迹的优秀团队。

□本报记者 王路曼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