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爱心 照亮东城情暖万家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0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心 照亮东城情暖万家
——东城区总工会开展职工 志愿者服务工作侧记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志愿精神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四联美发志愿服务队慰问南锣鼓巷地区四条胡同修缮整治项目工作人员
东四街道总工会志愿服务
东花市街道总工会志愿服务
工匠精神宣讲员进校园
 

他们放弃节假日,放弃八小时之外的休息,走上街头,走进家门,践行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他们在重大活动中义务引导、维护秩序,尽职尽责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他们就是东城区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多年来,在全区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方面,东城区总工会将之做为重点工作整合到全区志愿服务工作中,不断深入、不断强化,同时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使之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今天的东城区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如涓涓细流一般汇聚成海,像点点星光闪耀辉映苍穹,他们用爱心照亮东城、情暖万家。

打造职工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东城区职工志愿者服务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推进,目前已经拥有了一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东城区现有职工志愿者33377人,他们都是首都职工志愿服务平台上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建立职工志愿队伍21支。

在志愿服务中,这21支职工志愿队伍围绕“身边的志愿服务身边的职工”主题,发挥特殊群体帮扶服务队、工会志愿律师服务队、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和出租爱心车队等特色帮扶品牌优势,开展了子女托管、暖心伴考、法律咨询、帮扶济困、爱心理发等“爱心志愿行”主题活动,推动了东城职工志愿活动的广泛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底,东城区委书记张家明向区职工志愿服务队授旗,启动了关心户外劳动者“爱心理发、劳动最美”活动。17个街道设立了服务站点,成立志愿服务小队,确定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一作为全区职工义务理发日。一年多来,区各个职工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职工5000余人次,使户外劳动者感到来自全社会的尊重和关爱。今年1月,区总工会、团区委和区教工委联合组织开展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志愿精神”进校园活动(以下简称“四种精神”)。为东城区首次评选出的12位工匠颁发了工匠精神宣讲员证书,为109中学、25中学的20名学生志愿者颁发了劳模精神宣讲志愿者证书。这项活动为全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学习传承“四种精神”的平台,加强了中小学生校外德育教育,打造了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多举措推进职工志愿服务工作

在开展东城区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区总工会紧密结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使得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

首先,东城区总工会进一步完善《东城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继续实名制招募职工志愿者,健全东城区职工志愿服务队伍架构。发挥工会组织体系优势,积极融入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合力,准确掌握职工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情况,细化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定期整理分析职工志愿工作数据,推进工作不断深入。

其次,东城区总工会在工作中坚持“党建带工建”原则,将党员志愿者与职工志愿者的队员招募和开展的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促进东城区特色志愿服务开展。围绕全区工作大局、重点项目、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志愿活动。“五一”“十一”期间,鼓励各职工志愿服务队围绕职工需求和兴趣、围绕服务社会群众因地制宜地开展以“志愿服务在身边”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

第三,秉持“身边的志愿服务身边的职工”理念,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培育,发挥优势服务身边职工。继续发挥“爱心理发、劳动最美”关爱户外劳动者志愿服务活动、“四种精神”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等品牌项目的示范作用,带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继续发挥特殊群体帮扶服务队、工会志愿律师服务队、医护人员志愿服务队和出租爱心车队等特色帮扶队伍优势,推动志愿活动深入开展;继续推动工作下沉,服务关口前移,组织各街道总工会、直属基层工会负责本级及下属工会组织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工作,鼓励各级工会组织在分层的队伍中,围绕职工兴趣和需求,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开展。

项目建设让志愿服务精细化

据了解,东城区总工会为了让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更深入化、精细化,本着“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宗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区志愿者精神,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的原则,为此,东城区志愿服务2018年-2019年打造了能力建设项目、一帮一项目和拓宽志愿者服务项目。

能力建设项目:为了深入社区,区总工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固定性服务、临时性服务和预约性服务;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兴办公益性事业;开展其它社区服务;推行社区志愿者登记注册制度;规范社区志愿者活动行为;树立志愿服务工作示范典型,对先进志愿者进行表彰;团结社会力量,调动社会资源,组织、推广志愿服务工作。

一帮一项目:为了大力发展志愿者组织,规范自身管理与运作,区总工会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供组织基础;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抓住典型、注重形式、适度宣传;应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志愿者培训班、黑板报、宣传栏等渠道宣传志愿者服务精神,普及志愿者服务知识,最大限度地营造社会舆论环境,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对志愿者服务的认识。健全队伍招募制度与人才开发制度。新建社区在志愿者招募上,始终坚持“既要保证数量,更要遵循唯才是用、按能录用、能职结合”的原则,通过职位招募与目标招募的方式进行。注重对志愿者信息的采集,编册登记,逐一核对,认真筛选。建立健全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培训制度。对新招募的志愿者,进行有关志愿者基本概念、志愿者活动发展情况、志愿者服务宗旨、发展目标、信念、志愿者服务的有关规定、管理制度、相关道德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对于一般成员在培训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对志愿者文化理念、人际交往能力、专业服务技能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和系统培训。

拓宽志愿者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服务制度。将志愿者服务与社区的孤寡老人服务、为老服务、特困群体服务、残障群体服务、助学服务结合起来。开展结对互助、就业培训与咨询服务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东城区总工会将更大程度地增加职工志愿者的归属感,自下而上、自主挖掘职工志愿服务真正的需求,从而发展和挖掘出更多、更好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最大程度地激活辖区居民爱心,大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使更多的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韩悦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