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咱这60个孩子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咱这60个孩子
——记丰台街道总工会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
自制泡泡
高达模型
生日会
植物微景观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在绿树成荫的盛夏时节,丰台十二中体校的教室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骄阳似火,却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高涨的读书热情。这温暖画面正是丰台街道总工会开办的“托管一夏,暑我快乐”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的温馨写照。

丰台街道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依托市、区总两级工会的支持,因地制宜,本着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的宗旨,免费面向辖区内双职工子女提供托管服务,其办班理念亦有别于传统“看孩子”的托管班,而是将课业辅导、特长、国学、运动、手工创作和体验课等融为一体,真正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丰富多彩的暑假。自2017年开班以来,今年已是办班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暑期托管班累计招收了120多个孩子,为120多个职工家庭解决了暑期子女无人看管的难题,“托管一夏,暑我快乐”主题词逐渐深入职工和孩子们的心中,成为丰台街道总工会一个响亮的服务品牌,托管班的相关工作也成为每年工会工作的重头戏。

托管裂变一变二

2019年,丰台街道总工会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迎来了生源高峰,为了使更多的双职工家庭受益,街道总工会从原来招收一个班30个孩子,扩招到两个班60个孩子,在丰台区总工会系统的16个托管班中,是接收职工子女最多的托管班。生源的扩招无疑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更对课程设计,教学安排,日常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5月初街道总工会向区总工会申报托管班项目起,历经甄选承办第三方、区总评审竞标、项目方案策划、托管班选址等环节,6月22日开始面向职工报名,近三个月的筹备,与第三方承办机构近十余次的碰撞,对方案细节的反复推敲,各种应急状况的不断预演,终于在7月22日迎来了60名托管小学员。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态,托管班按照孩子年龄和学级设置了2个班级,每个班级配备了一名班主任、一名助教老师、两名志愿者,还有工会工作人员每天轮流盯守,确保日常管理人员的充足。

“我们开班啦!”

为了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每一届托管班的开班仪式都要经过反复的设计策划,从仪式流程到教室布置,都尽可能的人性化,既能让孩子们迅速破冰融入,又能够让家长放心,安心去工作。考虑到辖区内的小学员们有的是老面孔,从第一年就参加托管班了,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对托管班的质量都会有所比较,所以每年的托管班都力求一届要比一届好,这也就要求工会工作人员和托管机构组建的托管团队,针对托管项目要不断的总结改进,开拓思路寻求亮点。

2019年托管班开班这一天,托管团队的老师们早早就来到了托管班,经过前一天的精心布置,普普通通的教室已经焕然一新,充满了迎新的喜悦。为了迎接小朋友们,志愿者冒着暑热扮成哆啦A梦人偶,引领小朋友熟悉托管环境。多啦A梦迎新环节与2018年托管班结业时多啦A梦送别形成了呼应,使连续参加托管班的老生倍感亲切,迅速融入环境,同时也感染了新生。

推陈出新 托有所获

为了让孩子们在托管班既能完成家校的暑期作业,又能度过愉快有意义的假期,同时还要兼顾给孩子足够的体育运动时间,托管团队在课程设计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三年来托管班不断优化“课业辅导及习惯养成”板块的管理,力争使孩子在托管班保质保量的完成家校作业,并且养成合理安排时间、使用时间的好习惯,同时深度拓展挖掘“暑期特色课”板块,秉承助教助乐的理念,尽可能使孩子们通过特色课设置开拓视野、感受文化、汲取知识、发掘兴趣、学有所获,在集体中完成自我成长。三年来,丰台街道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先后开设了国学类(书画、戏曲、甲骨文)、运动技能类(太极、跆拳道)、非遗手工类(脸谱、扎染、八音盒制作)、环保科技类(太阳能汽车、生态植物景观)、DIY启智类(高达模型、鲁班锁、生日蛋糕制作)、文艺类(街舞、合唱、小品编排、朗诵)、影视文学作品赏鉴类(电影赏析、名著赏析)等特色课程,这些课程的设置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家长们的赞扬。

2019年汲取了前两届托管班的经验,结合当年扩招后两个班的实际情况,在日常管理上推陈出新,在“早读—课业辅导—读书—课间运动”环节的基础上,增加了“学生日志”和“亲子阅读”两项内容,通过每天撰写《学生日志》不仅锻炼了孩子们总结日常生活的能力,更是加强了托管班与家长的沟通,精准的把握孩子每天的作业量,为孩子在托管班中保质保量完成家校作业提供了保障;“亲子阅读”更是以书为媒,阅读为纽带,通过共读,促进家长与孩子的共同学习,一同成长,同时为父母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分享读书的感动和乐趣。在特色课程的开发上,新加入了训练肢体协调的街舞、开嗓练声的音乐合唱、动手益智的高达模型、生态环保DIY的生态景观等,这些课程均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结业展示 不想说再见

结业典礼是每年托管班结束前的一次重头戏,既是告别演出,也是汇报演出,更是孩子们在托管期间的成果展示,这就要求托管团队超前谋划,精心准备,要结合每个孩子的特长,给予每个孩子展示的机会。从开班的第一天,托管老师就与孩子们打成一片,深入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点,拟定节目内容和方式,再聘请专业的指导教师进行节目编排,力争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汇报演出的主角。同时,为呈现出一场精彩、专业的汇报演出,托管团队在服装道具、音响视频、演出场地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筹备。令人惊喜的是,每一年的汇报演出不仅展现出了孩子们的多才多艺,更是挖掘出了孩子们在活动策划、组织、编导、表演等方面的才华。

2019年托管班的结业典礼,无论是活动策划、组织协调还是演出质量,都体现出托管团队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作作风。精心制作的视频,采集了每个孩子的精彩瞬间,倾诉着每位小朋友的心声;一场完完整整的汇报演出不仅展现出孩子们精彩的才艺,更将25天的快乐点滴汇聚到眼前。场上场下,参加演出的孩子们和出席典礼的爸爸妈妈们无不动容,为五周的托管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为期五周的“托管一夏,暑我快乐”在每天的忙碌和欢快中悄无声息的度过。我们惊讶于时间流逝之快,我们感叹离别来临得太早。激昂热烈的结业典礼落幕的时候,是真正告别的时候了,孩子们簇拥成一团围绕着托管老师们依依不舍,湿润了眼眶,相约明年“托管一夏 暑我快乐”不见不散。

送走了最后一个孩子,负责托管项目的工会工作者哭了,只有工会人知道这是幸福的泪水,这是不舍的泪水,这是殚精竭虑辛苦付出后的泪水,整个托管项目执行过程中,工会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为了咱这60个孩子!”为了托管班的孩子,更是为了各行各业各个岗位上的职工们,让他们放心安心地走向工作岗位,丰台街道总工会一如既往地秉承服务职工全方位的理念,踏踏实实做好职工的“娘家人”!

□孙金玲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