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城区总工会 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10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区总工会 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重温入党誓词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
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参观李大钊故居
 

■启动 为期五周 每周一天开展学习活动

9月17日上午,西城区总工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启动仪式,区总工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委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启动仪式。

据了解,区总工会主题教育读书班将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跟进学习内容,为期5周、每周学习不少于1天时间。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是贯彻落实《关于在西城区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现实要求。为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区总工会采取集中读书的形式,将时间化整为零,便于统筹安排好主题教育学习和开展各项工作。

张中喜强调,党组班子、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静下心、坐下来,认认真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

据了解,区总工会党组班子、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当天分别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

■参观

追寻革命踪迹

传承红色基因

9月18日下午,西城区总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色党日活动,组织总工会党员干部参观李大钊故居,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追寻民族复兴红色密码三公里”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育才,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在职党员、积极分子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党员干部们参观了故居内李大钊同志的照片、书刊、遗物等有关资料,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

据介绍,李大钊故居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价值,他在后宅胡同(现为文华胡同)居住时期,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中国共产党、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国共合作、领导北方革命运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共北方党组织的一些重要会议,也曾经在李大钊的书房内召开。

参观结束后,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员整齐肃立,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在李大钊故居院内回响,宣示着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矢志奋斗的坚强决心。

随后,党员干部们以“李大钊故居——新文化街——西绒线胡同——东绒线胡同——国家博物馆”为路线,开展“追寻民族复兴红色密码三公里”活动。从李大钊故居到国家博物馆,只有短短3公里,却堪称中华民族走上复兴之路的缩影。重走当年李大钊每天的必经之路,寻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密码”,启迪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大家一致认为,李大钊同志的崇高革命理想,为全体中国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作为新时代的工会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职尽责,扎实工作。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表示,开展这次党日活动,就是追寻革命踪迹,认真学习李大钊同志那种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踏实工作、 矢志不渝、英勇献身的共产主义精神。下一步,各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和讨论,把这种精神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为促进西城高质量发展和开创新时代工会事业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研讨

直奔问题去

拿出方案来

9月19日下午,区总工会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头脑风暴研讨会。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育才、刘方振出席会议,区总工会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会上,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立足工会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对照自身的思想与工作实际,开门见山,直奔问题,逐一提出了调研的方向与主题。

为开好这次会议,区总工会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从深挖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三个方面,提前做好了准备。在抛出议题后,大家在思想、观点碰撞的过程中,与会人员在不受限制的气氛中,积极思考,随时插话,畅所欲言,相继对工会宣传形式创新少、非公企业建会难、服务职工覆盖率低、基层工会经费不足等突出的难点问题,多角度、多层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在完成 “集体会诊”后,班子成员分别对大家的议题和对策的可行性进行点评,并提出工作意见。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对每位发言人员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了记录,并进行总结讲话。他表示,召开这次头脑风暴研讨会,符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大家奔着问题去,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为调研工作找准了方向。他强调,一是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对标对表,深入开展调研;二是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总工会正在做的事情,突出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保持头脑清醒,扎实做好职工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把问题找准,把工作做实,让国庆服务保障调研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和维护稳定上;三是要紧紧围绕工会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会工作的落脚点,对于会上提出的事关一线职工关心的切身利益,尽快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来,真正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他希望,各部门要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积极主动与上级单位联系和对接,领导班子将根据需要及时进行协调,确保各项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检视

主动检视问题

促进整改落实

9月25日下午,区总工会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育才、许畅出席本次会议,区总工会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机关各部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认真学习了《西城区总工会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安排方案》, 依照方案中的内容,区总工会同时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安排表。

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表示,本次主题教育的最大特点是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在调查研究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检视问题中,找实问题、把准症结、深挖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在整改落实中,把“改”字贯穿始终,推动区总工会全体党员干部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立行立改、持续整改的务实行动。

张中喜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是要把调研、检视、整改工作以职工群众满意为标准进行;第二是各科室要在国庆节后的第一周将调研、检视、整改的材料报送至主题教育办公室进行汇总;第三是国庆将至,要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平安、廉政工作的教育。

□刘祖凤 王岩 贾永靖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