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京城增添更多绿色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绿色工匠”队伍
为京城增添更多绿色
——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工作纪实
组织职工参加“五月鲜花”复赛
职工在职工之家阅读图书
组织树木修剪岗位练兵
组织心肺复苏培训
 

“咱们的职工获得‘银剪子’称号了,真棒啊!我得好好练练,争取下回也能参加比赛。”“你们知道吗?咱们局又获奖啦!”……近年来,像这样的喜讯不断传来,“这些荣誉是对职工付出的认可。我们的职工们在工作中比、赶、超,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他们渴望学到更多的知识和得到更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职工在我们眼里就像刚刚发芽的幼苗,而我们局工会就是为这些幼芽施肥浇水的人。”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负责人说。

多年来,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围绕“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重效”的工作思路,以满足职工爱好需求为导向,以服务职工为出发点,致力于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动园林绿化发展的核心动力,为建设美丽丰台,为百姓获得绿色福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多渠道多方法

培育绿色工匠队伍

一名合格的园林人,通常都是经过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等培训合格才能上岗,并且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利用岗位练兵,为职工们搭建起一个为弘扬“工匠”精神,培养“绿色工匠”的平台。

为了强化园林技能骨干队伍建设,提升园林绿化管理水平,局工会响应局党组号召,在全局范围开展了“岗位培训”、“实操练兵”、“技能比赛”活动。在全局上下形成追求专业品质的良好风尚。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强化岗位培训,提高职工素质,近年来相继组织开展了素质提升、知识竞赛、实操演练、园林讲座、专技培训、森林消防比武、观摩学习等活动30余场,参训千余人次。为职工“学技术”建平台、搭梯子,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润滑油”和“催化剂”的作用。通过系列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活动的开展,提升了职工的动手能力,促进职工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的热情,增强了岗位胜任能力。

此外,为了发掘人才和选拔技术能手,局工会举办了乔木修剪和灌木修剪两场预赛活动,从局属基层单位74名选手中选定7人,随后参加北京市“金剪子”树木修剪竞赛,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2名选手获得城镇绿化组 “银剪子”称号,2名选手荣获“铜剪子”称号。

在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北京市插花花艺师决赛中,该局从丰台区推选出9人参加,经过层层选拔,其中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一名被授予“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6名选手获得二等奖,1名选手获得三等奖。这次参赛,丰台区的指导教练获得“传承奖”,丰台区园林绿化局获得“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优胜奖”和“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我是园艺师”大赛活动,《园林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丰台区园林绿化局荣获三等奖;北京市总工会举办的劳动最光荣演讲比赛,《看好地 履好责》荣获入围奖;“最美普法声音”主题普法活动,《知法 守法 用法 共建优美宜居的园林环境》荣获个人三等奖,该局荣获优秀组织奖……这些荣誉与奖状的背后都蕴含着局工会默默地支持和职工的努力。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持之以恒的目标。每年,该局工会都向区总工会推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候选人,首都劳动奖状、北京工人先锋号候选集体,候选人总计16人次。其中,3名职工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莲花池公园票务班获得工人先锋号集体荣誉称号。首都劳动奖章和“北京工人先锋号”的获得,为该局争得了荣耀,为职工树立了榜样,激励职工建功立业。

高质量发展绿化

提升市民绿色获得感

行走在丰台区的大街小巷,天蓝、地绿、水清、村美……推窗望绿、出门见景,优美的园林绿化,大大提升了城市颜值和市民绿色获得感,丰台区园林绿化局为此一直在努力着。

2018年,在该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绿化4132亩,建成嘉囿城市休闲公园等群众家门口公园30个,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1%。完成莲花池公园南部“增彩延绿”及西部拆迁区域8.6公顷绿化建设。为惠及广大群众,莲花池公园、万芳亭公园、丰台花园实行免票入园政策。组织社会各界约9.2万人参与义务植树,创建了5个花园式社区、6个花园式单位,打造了4个月季社区,共种植各类月季7万余株,种植宿根花卉1.39万株,有效改善了小区缺绿少花的问题。完成8.6万亩生态林和838公顷专业绿地的养护管理工作。完成89条道路行道树补植1026株,补植补种面积60余公顷。全年未发生森林火灾,连续18年获得“北京市森林防火先进区县”荣誉称号。

此外,丰台区园林绿化局为了落实丰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审批办结时限从12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完成了300名生态涵养区农民工安置工作。对70个街乡和社会单位开展支援和应急抢险154次,为街乡绿化服务44次。该局完成群众来信来访116件,区政府督查系统交办件104件,丰台区舆情手机报(日报)交办件30件,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27件,政协提案、人大建议件19件的办理工作,被评为2018年度“建议承办先进单位”。

2019年,丰台区园林绿化局承担着平原造林、留白增绿、北天堂公园、大瓦窑公园建设,城市公园及小微绿地建设、莲花池公园整体提升改造,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期启动区绿化建设,群众性绿化美化创建工作及立体绿化等任务。同时,该局职工已经顺利完成了世园会布展和新机场线航站楼的布景工作,他们用行动为京城添色,为丰台争光。

特色绿化活动

让职工拥有美丽心情

园林人有其独特的职业特点,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结合实际,推出了系列特色绿色活动,不仅丰富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还加强集体的凝聚力,同时让职工感受文化特色带来的美感。

近年来,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多次组织了花艺实操、水仙雕刻、传统插花、多肉种植、茶艺鉴赏、沙画制作、布艺堆绣、灯笼制作、面人制作、手工剪纸、以树木为主题的中国画等DIY活动和“园林杯”乒乓球、足球赛事活动。

与此同时,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以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牵引,逐步增强工会的活力和吸引力。举办了义务植树、踏青节、第九届北宫“彩叶节”、第十七届北京莲花池荷花节、北京市第十届水仙艺术雕刻展、南苑公园建园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周末大舞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97次。

值得一提的是,丰台区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民警们,他们常年工作在距机关25公里外的太平岭森林防火指挥部,不能参加局工会组织的活动。近几年来,局工会专为森林民警开展了多项关怀和问候活动,举办多肉植物创意种植和插花培训,森林消防队员的岗位练兵活动,购置运动器械,让民警、辅警、防火队员用于日常健身活动。

“职工之家”建设中,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建成综艺活动室、综合培训室等5个专项活动室。依照市区工会部署要求,该局完成暖心驿站11个。绿化队为职工提供饮水、热饭、午休等服务,公园为游人提供雨伞、雨披、救助等特色暖心服务。

春夏秋冬,一年又一年,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工会在工作中发挥着“润滑油”和“催化剂”的作用,为职工“学技术”、“搞创新”建平台、搭梯子;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活动,把工会的关心带到职工身边,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高燕荣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