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经开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定制化培训 助企业培养高效人才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总工会:
定制化培训 助企业培养高效人才

诺兰特OKR工具培训现场。
中芯国际培训现场,老师正在讲解。
诺兰特OKR工具培训现场,员工正在积极讨论。
中芯国际培训现场,员工踊跃发言。
 

企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职工的努力拼搏。如果把企业比作一台高速运转的设备,那么散落在各个岗位的职工就是不可或缺的零部件,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职工的综合素质决定了企业运转的效率。

为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经开区总工会积极发挥引导作用,特别开设企业专项定制培训项目,通过完善培训体制建设,帮助企业在管理措施改善、降本增效上凸显成绩。

企业专项定制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在培训中的主导作用,结合生产、技术需求进行自主培训。在此过程中,经开区总工会通过对培训内容的定向引导,为职工提供订单式、项目制、职业化的专项定制培训服务:针对一线职工,开展“磐石计划”,帮助企业留住技能人才;针对中层管理者,开展“中坚计划”,畅通企业沟通渠道;针对高层管理者,开展“精英计划”,帮助企业制定完善战略定位。

截至目前,经开区总工会共开展企业定制化培训38场,在区内掀起了一股又一股培训热潮。

诺兰特

员工培训要落实到位

什么是OKR工具?为什么要使用它?具体操作有哪几步?近日,一场关于OKR(目标关键成果) 助力KPI(关键绩效指标)落地实施的培训项目在诺兰特移动通信配件(北京)有限公司会议室举办,来自生产部、质量部、研发部的近40名中层管理者参加了课程。课堂上,通过老师耐心的讲解之后,中层管理者们尝试着分解了自己团队的各项指标,并制定了执行方案。

OKR是英文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的缩写,意为目标关键成果,诺兰特(北京)希望通过这个系统工具,推动公司绩效的优化改进。为什么要定制这样一堂课呢?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公司业务调整,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工作模式发生了变化。以前客户会明确提出工作的标准和要求,现在他们需要我们来提出建议,甚至提供解决方案。可我们发现职工主动思考、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还不够,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开始着手做目标管理的工作。今年更是将OKR和KPI对接,帮助职工梳理自己的工作。”

据介绍,诺兰特(北京)之所以将此次定制化培训的实施范围定位在中层管理者,是要由管理层从课程层面做导入,分解关键目标,推动职工做执行。而了解OKR工具和拆分目标就是培训的第一阶段,部门职工以一个月为期执行拆分目标;一个月后,老师再对职工执行结果进行纠偏、指导,这是培训的第二阶段;最后的第三阶段会将整个工作进行复盘、总结,哪里做的好、哪里还需要提高、下一步工作该怎么进行。

说起培训,这位负责人胸有成竹。一直以来,诺兰特(北京)都十分重视员工培训工作。作为具体执行人之一,这位负责人跟同事一起,在为企业、为职工细心安排培训课程的同时,也摸索了一套成熟的培训体系。

目前,诺兰特(北京)的培训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针对一线技术人员的,还有一类是针对管理者的。针对一线技术人员的岗位类培训会根据部门需求进行,如岗位大练兵,已经从单纯的竞赛模式,发展成为注入培训、加入实操考核公司重点培训项目。“每个岗位都很重要,每个岗位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那么问题解决就完了吗?不是的,我们会把这些问题整理成课件,然后研发出培训课程。现在我们每个部门都有自主研发的课程。而针对管理层,我们也有一套关于领导力的培训体系,今年推行的OKR也主要在管理层中应用。”负责人自豪的说。

虽然现在诺兰特(北京)的培训体系已经趋于成熟,但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建立起来的。起初,公司的培训课主要以讲座、公开课的形式开展。直到2015年,E-learning平台上线,职工可以通过登录平台学习并赚取积分,积分积攒到一定数量,可以用于图书馆借书。与此同时,公司也通过这一平台传播企业文化。

公司也将培训的重点放在领导力培训方面,并在2016年开设情商领导力培训课程。培训渐渐成为诺兰特(北京)的一大特色。培训中,公司更重视职工的声音。再收集了职工的各种建议后,公司再制定后来的行动学习项目。“2018年,公司引入高效执行四原则,教大家如何一步一步把公司重点核心目标和各部门目标做分解、如何做跟踪、如何做绩效回顾,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效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当时有一个团队,他们的目标计划是培养自己的多功能工,使多功能工占团队人数的75%,这个目标其实在很多年前就提出过,但是一直没有落实,在公司引入高效执行四原则后,通过分解目标、追踪,居然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指标。”

也正因为这件事,推动了诺兰特(北京)去做OKR,并将培训推到管理层。未来,OKR还将从管理层慢慢向下层层渗入、落地。

中芯国际

全力打造学习型企业

中芯国际一样非常重视职工培训。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是质的飞跃,加强对职工的管理培训,提升职工素质和职业技术水平,是向“智”造一步一步靠近的有效途径。

“公司成立以来就特别重视职工培训,我们是一个学习型企业。”中芯国际人力资源培训负责人王寒霜说道。新员工第一天入职,就会迎来自己的第一堂培训课——入职培训。随着工作的展开,根据岗位特征还会有操作训练和部门培训。一位刚刚加入中芯国际的新职工坦言:“很多朋友都说刚进入新公司会手足无措,不知道工作该如何推进,有很多困惑的地方,而我们一进公司,人力资源的同事就会为我们安排新员工入职培训,从公司情况到岗位职责都讲得清清楚楚,这让我很安心,也让我对公司其它培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了统一的培训,在公司专业技术岗位中,师傅和徒弟的组合也是十分常见,通过一对一的师带徒,让新员工在实操中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由老员工亲自指导、解决问题。此外,中芯国际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展开内部专业培训,或从外部请来专业老师进行指导,这些都让职工十分受益。

“精芯铸造训练营”作为公司培训的“头牌”,主要面对基层主管及技术骨干,今年训练营的两个主题分别是:有效问题分析与解决和项目领导力,两场培训会共有80人参加。自从经开区总工会提出定制化培训,中芯国际便积极响应,根据行业特点和部门需求定制培训课程。“定制化培训有别于普通内训,它会通过一系列步骤夯实结果,效果也会格外突出。我们前期是对职工的需求做了调研的,为了达到效果,参与培训的职工也是经过部门推荐的。”王寒霜说,“在这项培训中,公司会请专业的老师教授职工使用应用工具,职工通过工具找到困惑和问题后,进行总结,最后再回到部门中分享给其他同事。我们希望职工可以学好、用好、分享好,让培训可以更好地得到推广,从而使更多人受益。”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一次两次的培训不过是做做样子,真正要把培训推行下去,需要投入很多的人力物力。如今,中芯国际已经培养出100多位内部讲师,借助工会和政府的补贴,再加上企业的投入,公司会在每一年的年底制定新一年的培训计划,保障职工有源源不断的新鲜知识补充。职工们纷纷表示,企业培训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于个人成长来说,都是特别受用的,所以对每一次的学习机会都格外珍惜。

据悉,经开区总工会在实施各项培训项目时,坚持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通过制定政策、完善服务、搭建平台、资金支持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需要,制定本单位技术工人培养规划和培训制度。这种培训方式加大了职工培训力度,为企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的同时,也为开发区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