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技能比武 点燃技术练兵台烽火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能比武 点燃技术练兵台烽火
2019年大兴区总工会技能大赛纪实
消防培训课程上,教职工正在学习灭火器使用方法
安保大比武现场防爆器材技能展演
园林职工技能大赛微景观制作现场
职工烹饪大赛进行表彰
 

为医护人员搭建康复临床技能大赛,园林职工技能大比拼打造生态园林梦,烹饪高手大展才艺最炫美食风,安保人员强素质练精兵保安全迎国庆……今年以来,大兴区总工会开展了一系列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等活动,就像一团火,点燃了全区各行各业“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技能提升的热潮。

系列竞赛为医护人员搭建技能平台

不但有康复临床技能人才的竞赛,还有为孕产期保健人员、家庭医生团队人员搭建了竞技平台。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卫生系统各领域职工的岗位技能,今年大兴区总工会联合大兴区卫健委开展了一系列技能竞赛与岗位练兵活动。

在去年成功举办大兴区第一届医护人员康复临床技能大赛的基础上,今年5月至7月开展了第二届康复临床技能竞赛活动。活动分为初赛理论考试,复赛技能实操,决赛现场评比,来自全区20多家医院的200余名职工参加。

经过激烈的角逐,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李莹、刘雨晴获得个人一等奖,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北京市大兴区妇幼保健院等单位的10名选手分别获得个人二等奖和三等奖。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获得团体第一名,北京市大兴区旧宫医院、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北京永林中西医结合医院获得团体二等奖,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中心卫生院、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中心卫生院、北京市仁和医院、北京市大兴区妇幼保健院获得团体三等奖。

大兴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康复临床技能练兵,突出了个人特点,展示了团队合作风采。通过竞赛,实现“以赛促交、以赛促学,交、学、赛相结合”,促进区域内各医疗单位康复临床交流,推动大兴区临床康复治疗水平。

6月至9月,大兴区总工会结合大兴区卫健委启动了孕产期保健人员技能提升计划,开展了以“建预案,练精兵,抓联动,促提升”为主题的妇幼保健工作业务知识与技能竞赛活动。各医疗机构的孕产科职工共计400余人参与。活动以技能练兵与实操竞赛为抓手,立足岗位学知识,注重技能促水平,以赛促学提能力,进一步加强孕产期保健人员能力建设,将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充分运用到日常工作当中。

接踵启动的家庭医生团队诊疗能力和操作技能岗位练兵活动,更是覆盖了全区各家庭医生团队人员。本次活动按照区级培训——机构二次培训——练兵实效评估——区级初赛——区级决赛的流程,将培训、效果评估、考核和竞赛相结合,强化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诊疗能力,以急诊急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为重点,提升社区医务人员实际操作能力,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提高家庭医生团队相互配合能力,全面推动大兴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安保队伍练精兵保安全迎国庆

“全体都有,格斗准备!”9月7日上午,为期一个月的大兴区总工会安保岗位技能大练兵举行决赛展演暨表彰活动,来自大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管理的13支物业公司安保代表队参与决赛展演,并接受表彰,130名安保人员获得各级奖项。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大兴区基层安保人员的素质与岗位技能。8月中旬,“强素质、练精兵、保安全、迎国庆”安保岗位技能大练兵正式拉开序幕。本次活动以岗位练兵为方式,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为大兴区保安服务系统职工提高岗位技能交流展示平台,参与人员覆盖大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管理的22家物业公司安保人员。

大练兵活动不但有理论培训还有实操训练,学员们通过集中学习保安法律规范、保安内务管理规范、保安勤务管理规范等五项基础理论培训,来促进理论知识提升,通过实操训练则进一步将专业技能知识充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来,包括消防实操技能训练、防暴器材使用训练、队列训练、格斗拳训练的四项实操训练。

大兴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牛玉俊表示,现阶段,“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氛围日渐浓厚,安保行业的重要性进一步得到彰显。随着大兴区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社会人员的流动性变得越来越频繁,这也让社会环境变得复杂,为了让人们的生活能够有着很好的安全保障,这就需要一大批训练有素的保安人员。通过此次活动,可以看到,比赛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安保人员,他们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充分体现出作为一名保安员的担当与责任。大兴区总工会历来重视开展各领域、各层次的职业技能素质教育,当前,要做的就是尊重和助推安保行业,为大家提供培训教育的机会,搭建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此次活动结束后,希望大家能够总结经验,学以致用,切实加强身为一名保安员的职业素质,继续不忘初心,为大兴区大安全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餐饮职工大展厨艺最炫美食风

自今年6月起,一股最炫美食风在大兴区的餐饮行业刮起来,由大兴区总工会联合区人力社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一系列大兴区职工烹饪技能助推和竞赛活动。

首先举办的是全区职工烹饪技能助推活动,来自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厨师和工会职工400余人参与。从饮食安全到膳食搭配,再到厨艺技巧,大兴区总工会请来餐饮行业专家为学员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与实践,培训结束还为表现突出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7月中旬,大兴区总工会联合大兴区人力社保局、大兴区市场监管局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开展了全区职工烹饪技能竞赛。根据赛事规则,初赛为烹饪理论考试,内容涵盖职业守则、食品安全、营养搭配以及食材分类等等。复赛内容为烹饪技能实操,现场分组进行了面点和热菜的实操制作,由国家级烹饪大师现场打分,最终根据选手成绩确定晋级决赛人员。决赛在锅、碗、瓢、盆的碰撞中奏响,大家各显其能,挥铲舞勺,热油、翻炒、调味,整个现场瞬间菜香扑鼻。最终评委们通过视觉观察、味觉品尝确定出各级奖项。

9月初,飘香四溢的职工美食展演暨品鉴活动如期举行,参与培训和竞赛的餐饮行业职工们齐聚一堂,现场比拼高超绝伦的厨艺技术。活动邀请到国宝级烹饪大师们为来宾和学员们进行了现场烹饪技能展示与点评。跟随专家的点评,学员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背后的工匠精神。

大兴区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牛玉俊表示,举办一系列职工烹饪活动,除了提升厨艺技能,更多的是向广大职工传播合理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以更健康的体魄和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展现出新时代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这对弘扬大兴美食文化、增强技术技能、树立食品安全意识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教职工竞技安全应急消防知识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安全应急消防知识与技能,加强校园应急突发处置能力,提高应急避险与自救逃生本领,今年6月中旬,大兴区总工会联合大兴区应急管理局、大兴区教育工会开展了以“增强安全意识,共创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大兴区教职工安全应急消防知识与技能竞赛。

如何正确使用防恐防暴器械、正确使用灭火器、正确打逃生结、地震模拟逃生,主办方请来专业人员对教职工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过程中,参赛选手们踊跃参与互动,积极提问,通过体验和模拟各类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深刻感受不正当操作行为所带来的危害,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感,强化安全意识,自觉预防不安全行为,更直观地学习和掌握面对突发危险的应对要领。

本次实操培训的体验率在95%以上,满意度高达90%,参赛人员积极参与,加强了对安全、应急、消防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提高了自防、自救、互救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兴区总工会举办的历届安全应急消防知识与技能竞赛因形式多样、实战实效、内容新颖等特点,在大兴区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通过技能竞赛,以全面提升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应急消防能力、引导和激励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安全应急消防知识与技能、掌握必备安全应急消防常识与本领,为共创和谐校园、构建安全大兴贡献更多的力量。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