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把最温暖的服务 送到职工身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最温暖的服务 送到职工身边
——顺义区总工会职工之家、暖心驿站建设工作纪实
亿兆工会暖心驿站一角
石园仓一社区——饮水服务
双丰富力湾社区驿站——休闲放松
北小营红蓝服装驿站——运动休闲
核心区尼得科——自动售卖机
 

卡尔哈佛纳(北京)乐器有限公司是顺义区高丽营镇一家仅有21名职工的独立建会企业,今年5月,企业在厂区内建起了温馨的职工暖心驿站,为职工提供针线盒、方便面、雨伞、口罩等一系列服务内容。即便是仅有13名女职工,服务清单上依然保留着红糖、卫生巾等女性生理期用品,可见服务之贴心。

据介绍,在顺义区,类似这样贴心又周到的暖心驿站,已深入到全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镇街道总工会、功能区工会服务站、基层企业等各个方面。按照北京市总工会《关于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和专题部署会精神,顺义区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职工需求,主动将“两新组织”建会建家工作纳入全区大党建绩效考评体系,以推动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同步建家为工作重心,以职工暖心驿站为抓手,打造暖心服务、吸引职工入会。据统计,截至目前,顺义区已建立建成职工之家783个、暖心驿站482个、职工书屋101个、职工心灵驿站65个、母婴关爱室50个,各项服务覆盖职工达13万余人。

“五大举措”深耕职工之 家建设

所谓“职工之家”,就是在职工身边,建立起享受各项服务的场所。近年来,顺义区总工会继续加强“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机制建设,全面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职工之家建设,有效提升了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其中,“五大措施”为深耕职工之家建设,提供了坚实而又有效的工作方法。

具体而言,一是召开专题部署会,及时传达市总工作要求。每年年初,顺义区总工会都会制定下发全区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建家工作对象和完成工作标准,进一步核实百人以上未建会企业信息,以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为引领,各镇街、功能区在党委的领导下,建会建家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摸清情况,选准工作对象,制定工作方案,为建会建家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通过“双沟通”机制,全面解读工会各项服务政策。顺义区总工会通过开展“一对一”、混合式的企业沟通会,邀请建会企业工会主席“现身说法”,用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真人真事,展现工会组织温暖,将职工之家建设作为吸引企业建会、稳定职工队伍、为企业留住人才的有效途径,得到了未建会企业负责人的肯定和好评。

三是以职工为中心,围绕需求打造建家亮点。“将职工之家真正建设成为凝聚人心、引导职工、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用‘家’的温暖感染职工。”据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以往推动职工文体活动、职工书屋、劳动争议调解室的基础上,他们要求基层企事业单位坚持一室多用、突出职工需求,重点推动职工心灵驿站和母婴关爱室建设,承办全市职工心理服务现场会,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进一步做好职工服务工作,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工会组织的贴心、暖心和关爱。

与此同时,为大力支持职工之家建设,2018年5月、10月和12月,顺义区总工会还研究出台了《顺义区总工会职工之家建设专项经费支持办法》,这便是第四大举措。顺义区总工会在市总工会支持的基础上,为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建设提供2000元至50000元不等的资金支持。据统计,顺义区总工会去年全年累计为基层资金支持413.8万元,其中申请市总资金支持239.4万元,区总工会配比资金174.4万元,配比率达到72.8%。

建好职工之家的同时,还要用好职工之家。近年来,顺义区总工会统筹市区两级资源,为基层工会送师资、送培训、送设备上门,帮助职工之家开展各类会议活动。累计配送各类图书、心理减压设备、心理疏导课程等投入资金98万元。

五是实地走访验收,开展会员评家工作。顺义区总工会在基层工会建家、二级工会验家的基础上,还要进行实地走访验收,了解职工之家运行情况,听取基层工会情况汇报,同时开展会员满意度调查,以调查结果作为会员评家工作的重要依据。去年,他们共收集网络问卷9000余份,纸质版问卷400余份,覆盖基层工会1352家,通过汇总整理调查结果,充分了解职工诉求,指导基层工会及时调整工作侧重点,更好地开展会员服务。

482个“五型”暖心驿站在身边

职工暖心驿站作为职工之家的延伸,以其设置方便、贴近职工、服务便捷的特色,赢得了企业和职工的一致好评。尤其是新建会企业成为建家工作的突破口,也为新建工会组织率先打造了服务职工的阵地。据介绍,各基层工会围绕职工需求,在车间、办公区、宿舍、休息室等场所,纷纷设置驿站、服务角,突出“暖心”“贴心”“便捷”特点,形成了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五型”服务新阵地。

采访中记者发现,“五型”暖心驿站各具特色。其中,服装行业暖心驿站为女职工提供的红糖热水、暖贴、卫生用品;运输行业驿站为司机提供清凉油、咖啡饮料,应急药品,健康检测设备等,被视为“贴心相伴型”。临街的工会服务站在驿站内准备饮水、药品、雨具、充电设备等,为办事职工、快递员、保洁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便利服务,被称为“精准便捷型”暖心驿站。而在写字楼、工业园的单位为了方便职工生活,驿站内不仅提供冰箱、微波炉等设备,还开设了餐吧、水吧、食品售卖机等,全面提供配套服务,使大家能够安心工作,则是名副其实的“全面补给型”暖心驿站。值得一提的是综合延展型暖心驿站,企业中的职工书屋、心灵驿站、文体活动室,都可以成为暖心驿站的依托和延伸,职工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闭目养神、娱乐休闲、放松身心。骏马客运公司工会在5个边远地区客运站,利用司机倒班休息室,建设暖心驿站,配备读书角、文体器材、按摩椅等为司机提供服务。最后即为“创新特色型”暖心驿站,在顺丰速运公司的职工暖心驿站里,工会不仅在驿站内设立了小型超市,还特别增设了自助购物机,开架售货,自觉缴费,充分体现了企业对职工的尊重与信任,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东方雨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之家的笑脸墙尤其引人注目,工会将全体职工的笑容照收集整理,用一面墙的位置展出,使职工之家充满着暖暖的温情。

顺义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充分满足了职工需求,在细微处尽显关怀,提升了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企业则通过职工之家和暖心驿站的服务,拉近了与职工的距离,烘托了企业文化,彰显人文关怀,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严格验收确保建家工作取实效

为进一步确保建家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5月,顺义区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建设标准、验收工作流程和报送相关材料等内容,完善了基层工会建家——二级工会验家——区总工会评家的工作模式,细化工作职责和工作进度安排。

“基层工会按照职工之家建设方案及验收标准,完善工会管理制度和职责分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选择场地,完善配备设施,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围绕职工需求,进行职工之家各功能区域的设计和建设,建设完成后将材料上报各二级工会。”据介绍,各二级工会收到材料后,由副主席带队进行实地验收,按照验收单逐项检验,查缺补漏、进行完善,验收合格加盖工会公章上报区总工会,同时验收照片或视频材料存档备案。

据悉,顺义区总工会按照“五百、五亮、一阵地的职工之家”的建设标准,根据“随报随验”的原则,对材料审核通过的基层工会,制定实地验收走访安排。在验收合格的职工之家中,择优申报市、区两级示范职工之家。

“区总工会领导高度重视职工之家建设,严格把控验收工作流程,真正达到机构制度健全、服务设施完善、作用发挥明显、自身建设规范四个方面要求,并对职工之家经费支持严格审批。”顺义区总工会分管副主席李慧哲还先后到南法信镇、天竺镇、临空经济核心区、天竺综合保税区等单位,实地调研基层工会工作和职工之家建设情况,亲自指导企业建家工作,为更好地服务职工提出意见和建议。

现如今,职工之家、暖心驿站已经成为职工身边最贴心的工会服务阵地,正为顺义全区广大职工提供贴心又优质的工会服务。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