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36年扎根一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36年扎根一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记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园长柳茹
 

教育无痕 贵在有心

北海幼儿园,这所荣耀加身的幼儿园,它不仅在2001年被评为首批北京市示范幼儿园,而且多次承担国家、北京市、区重要科研课题任务研究。它坚持开放办园,接待过许多国家元首、政要、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以及幼教界同仁的来访。

1999年,柳茹担任北海幼儿园园长,接任园长之初,她便面临着一次挑战,那就是争创北京市首批示范幼儿园。“当时是北海幼儿园合并后海幼儿园,而且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幼儿园就在积极地争创北京市的首批示范幼儿园,那个时候,说实话作为园长,压力特别大。”

重担之下唯有拼搏,柳茹将全身心放在了学前教育的事业中,她拜访名师,研究儿童的发展规律;通过专业著作,了解儿童成长特点。她多次提出“建设0-18岁一体化教育体系”的建议,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够更好地适应儿童的成长规律,而不是让儿童去适应我们的教育。

她倡导一日生活都是课程,遵循自然、自由、自主的发展状态,在潜移默化中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们的主动性,一年后,北海幼儿园顺利地被评为北京市首批示范幼儿园。

柳茹认为,教育无痕,正是在每一个细节之中,蕴含着育人的智慧。北海幼儿园引导着儿童们按照自己的天性自由发展,“在幼儿园里可以说孩子的事没有小事,小——要小处着手,落脚点要小;细——要细心、周到、细致;实——要落在实处,要见成效、见实效;精——实际上是质量的要求,就是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精益求精。”

倡导“做真正的自己”

教育理念

从一名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幼儿教师到幼儿园的园长,柳茹始终坚持以正确的理念指导实践。她常说,理念是方向,方向错了,越是努力,离目标越远。

多年来,柳茹带领全体北幼人不断探寻教育的真谛,提出“倾心于孩子的今天,着眼于孩子的明天”的办园宗旨。“教育不能短视,要看到孩子今后十年、二十年,甚至是终身的发展,教育要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要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她说。

柳茹还认为,理念是血液,要渗透到园所工作的方方面面。就拿六一儿童节来说,传统的做法是老师精心策划、精心准备,孩子按照老师的要求排练、表演。柳茹认为这不是好的教育。好的教育应该以儿童的视角唤醒和激发儿童的主体意识,孩子的节日要让孩子自己做主。于是就有了读书节、快乐节、探秘节……后来发展成为“一月一节”,而且每个年级、甚至每个班级都过不一样的“节”。这样让孩子每一天的幼儿园生活都充满期待和惊喜,支持每个孩子实现自己的想法和愿望。

她坚信学前教育更应该是关于人的教育,应当支持每个人发现自己、成为自己、成就自己,实现人的发展。这就是北海幼儿园所倡导的“做真正的自己”的理念。

北海幼儿园先后培养了八名园长,这些园长走进新的领导岗位后,始终传承北海幼儿园的教育理念。36年来,柳茹恪尽职守,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埋头实干的拼搏精神,在学前教育的土地上耕耘着、创造着、奋斗着。

用高尚师德与专业

捍卫师道尊严

如今的北海幼儿园,是全国文明单位、北京市重点对外开放单位、北京市科研先进单位,这么多荣誉的背后,得益于柳茹带出了一支优秀的干部教师队伍。她深知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团队对于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

柳茹说,教育要实现双快乐,那就是让老师快乐工作,让儿童快乐成长,只有教师们得到尊重,他们才会发自内心地去尊重孩子。她采取了多种方法,让老师们有更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在全国“两会”上倡导“重振师道尊严”。柳茹认为,尊严一方面来自社会,更重要的是来自教师自身,教师必须用高尚的师德和过硬的专业来赢得全社会的尊重。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她提出要支持每个人实现“幸福六归一”人生。因为教师只是人的众多社会角色之一,要支持每个人扮演好生活中的六种角色(称职的女儿、儿子,称职的妻子、丈夫,称职的母亲、父亲,称职的教师,称职的公民,称职的自己),进而成就每个人的幸福人生。柳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为教师搭建多元的成长平台;她与新晋妈妈亲切座谈,引导大家关爱自己,也要关爱家人;她号召党政工团携手为教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她说:“我们要对老师的终身发展负责,不让任何一个老师掉队。”

办高品质的教育

回馈国家与社会

在当前学前教育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柳茹始终坚持扎根一线,“国家越是重视学前教育,我们越应该办好每一所幼儿园,来回馈国家、回馈社会。”

当园长19年来,有一件事是她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就是深入实践,抓常态质量。她常说,孩子的发展不能以对外观摩活动中的表现来衡量,要看每一名幼儿、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的发展。

可以说,深入实践的过程是研究孩子、研究教育的过程,更是培养教师、打造梯队、凝心聚力的过程。柳茹和老师们一起享受着这样的过程。因为,她知道真正的职业幸福就来自于提升自我和成就他人。也正是因为有了对常态质量的常抓不懈,才有了北海幼儿园办园品质的不断提升。

多年来,柳茹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曾出版《幼儿自主发展课程》《师幼互动中的教师适宜应答策略研究》《成就教师》《幼儿园园长工作指南》等实践论著。在柳茹的带领下,北京市北海幼儿园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她觉得,没有什么比看到孩子、老师和幼儿园的发展更让她心满意足的了。

柳茹作为教育战线的代表,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说,“我希望能为国家和社会留下些什么。”就是这个朴素的愿望支撑着她,担起责,履好职,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物名片】

柳茹,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从事学前教育工作36年,2000年至今任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园长。曾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北京市杰出校长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三届北京市人大代表、两届北京市党代表、一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

□刘祖凤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