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东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个三”里面的大学问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个三”里面的大学问
——聚焦东城区总工会2019年下半年工作部署
 

美丽东城,在时代的变迁中不断发展、变化、前行,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前景。8月初,在东城区总工会二届九次委员(扩大)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许汇提出2019年下半年工会工作将围绕“三个三”重点开展,助力东城区的建设与发展。

着力抓好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项重点工作:确保承担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目前此项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号角已经吹响。下半年,区总工会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制作“我爱我的祖国”劳模主题宣传片,创作一批工匠题材楹联、展演一批工匠题材文艺作品。同时还将继续开展“爱心理发 劳动最美”义务理发、“四种精神”进校园等品牌志愿活动。“这项任务是考量检验我们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的一块试金石和刻度尺,是一场硬仗。”许汇说。

第二项重点工作:做好劳动关系领域维稳工作。工作中各级工会要牢固树立“东城无小事”的意识,发挥好工会组织体系、工作机制的优势,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工会维权工作。下半年将日常巡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加强对辖区企业劳动用工情况监督检查;突出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节”等重点时期劳动关系舆情预警处置工作;完善街道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定期做好劳动争议调解数据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开展快递行业劳动关系基本情况调研,全面了解快递行业劳动关系情况;通过案例大讲堂、菜单式法律服务、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大力开展职工普法,提升职工依法维权的能力水平;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此外,下半年将召开集体协商推进大会,出台协商工作三年行动规划;继续推进“4+4+N”协商模式,不断拓展协商内容;开展劳动安全保护集体合同试点工作;组织协商模拟培训,扩大模拟演练的参与覆盖面。同时,进一步加强职代会规范化建设,规范职代会运行程序,指导企事业单位在改革改制中严格履行民主程序,督促企事业单位依法落实职代会职权;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自检自查和抽查工作;以规范职代会召开程序为重点内容开展模拟培训,不断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落实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向职代会负责并报告工作的制度。

“各街道、园区和直属基层工会是直接服务职工和企业的窗口,积极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当好向党和政府报告职工队伍状况的‘情报员’,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的‘协调员’,处理劳动领域突发事件的‘消防员’,做到为党政分忧、为职工解难。”许汇说。

第三项重点工作:扩大工会覆盖面。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是基层工会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不仅决定着工会工作的覆盖面,而且决定着工会工作的质量、效果和影响力。下半年,继续深入推进建会建家工作,开好“双沟通会”突破重点难点,完成40家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净增会员1.2万人任务;指导5家机构改革单位完成工会组织建设;继续推动百人以上企业在建会同时建立职工之家;组织优秀职工之家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抓好示范职工之家建设指导与验收,推进区域职工之家、暖心驿站建设;加强与税务部门合作,做好经费收缴工作。

坚决落实工会改革任务。对照改革方案,倒排时间进度,对11项未完成任务进行梳理,找准问题难点,认真研究,加以突破,确保年底前整体上完成改革任务。机关各部室要按照调整后的内设机构工作职责,推进深化工会工作,保证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与此同时,继续发挥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先进典型的日常发掘培养,启动2020年劳模评选准备工作,组织好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推荐活动。继续开展劳模宣讲、座谈、讲堂、“走近身边的劳模工匠”等活动。组织开展好在职劳模教育培训、劳模创新工作室评选。在助推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方面,继续推动街道工会组织特色技能比赛和岗位练兵,组织好区级岗位练兵。完成“在职职工职业技能素养双助推计划”招生工作;实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做好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职业助推工作;继续开展常态化的知识技能和兴趣爱好培训班,培训职工2万余人次;继续做好职工素质教育课程,培训职工1万人次。

把握和处理好三种关系

摆正工会与党政的关系

今年下半年工作中,区总工会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团结职工群众,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不断完善与政府、行政联系沟通协调机制,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在党建引领下,主动参与“吹哨报到”“平安东城”建设,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岗位建功、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摆好工会与职工的关系

区总工会在工作中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帮助职工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让职工当主角,整合会内会外资源,让职工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和参与度,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下半年继续做好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健全完善“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机制,不断提高职工群众诉求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

摆准工会机关与基层的关系

工作中区总工会将突出系统谋划设计的理念,创新工会的特色品牌和工作载体,把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主动回应基层工会的呼声与意见,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要虚心问计于基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来自一线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善于把基层的创新实践转变为制度成果,以“点”上加强指导和深化“面”上工作推动基层工会创新发展、不断增强动力与活力。

坚持三个导向 提升职工获得感

坚持目标导向

工作中要以目标为指引,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一项一项地对标,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下半年中,各基层工会、机关各部门一一对应,细化目标、细化方案、细化实现的路径,建立有效机制,压实责任、比学赶超,进而激发工作干劲,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今年9月至11月,将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以首善标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同时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

下半年,区总工会将把问题和短板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进行攻坚。继续开展集中入会专项行动,并召开先进经验现场交流会,将好的经验加以总结推广。同时,继续要学习典型、推广典型,这是下半年工作的主抓手之一。

坚持需求导向

下半年工作中,区总工会继续把职工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职工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半年力争服务项目参与率达到90%,会员参与率达到50%。开展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和12351手机APP的宣传工作,力争手机APP注册使用率达到50%。通过购买服务延长工作手臂,组织好交友联谊、暑期职工子女托管、“幸福之家”创建等活动,为职工提供暖心服务。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

举办第十届“五月的鲜花”群众歌咏活动汇报演出,组织职工文促会、艺术团慰问劳模和一线职工。继续举办健步走、体质测试和心理咨询体验等活动,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启动东四、崇文工人文化宫改造工程,把文化宫打造成为服务职工和基层的宣传阵地、培训学校和活动乐园。做实帮扶慰问工作。打好帮困扶贫攻坚战,继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并加强日常走访慰问,年底实现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率100%的目标。推进基层建立应急救助制度并发挥作用,为职工帮困解难。充分发挥暖心驿站作用,积极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为方便、贴心的服务。关注急难险重领域职工,为街道“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人员组织义诊,为公安干警等特殊群体开展专项互助互济活动。聚焦精准扶贫,完成阿尔山、郧阳对口支援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的维权维稳、劳模服务、互助保障、帮扶救助等实事项目都受到了普遍欢迎,对这些职工有需要的服务,我们要坚持下去。比如对口支援协作,大家普遍反映较好的就是购买对口地区特色农产品,既服务了职工,又实现了消费扶贫,一举两得。我们要按照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以后职工的需求为导向,来设定我们工会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探索尝试‘职工点单、工会上菜’,让每个工会会员都有获得感。”许汇说。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韩悦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