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专注安全 做生命防护线坚固盾牌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注安全 做生命防护线坚固盾牌
——记2019年北京工人先锋号、天恒建设集团岳建伟项目部
2019年大兴区安全生产月
▲荣获北京工人先锋号
岳建伟项目部成员正在整理隐患排查清单
▶项目部部分成员合影
 

连续6年为大兴区建设工程监督站提供建筑工地安全协助检查技术支持;协助城市副中心指挥部和新机场指挥部日常安全检查;开发建筑行业工人培训实名制系统和劳务实名制系统;已完成10余项著作和建筑施工标准制定……这支奋战在安全生产服务第一线的年轻队伍——北京天恒建设集团岳建伟项目部,在大兴区的建筑行业里被称为安全生产服务的先锋队,做好生命防护线的坚固盾牌是他们不懈的追求。

发扬传统

专注安全提供高质量服务

作为大兴区的本土建设企业,北京天恒建设集团拥有着六十年的发展历程,积聚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已发展成为集建筑施工和安全服务与开发为一体的多能型企业。

尽管改革开放后,天恒建设已经改制为非国有企业,但近半个世纪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为企业保留下了许多优良传统。优良的传统需要后人的继承和发展,岳建伟项目部作为骨干力量在新的历史机遇中,再次将企业的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兴新机场建设工程是北京新时代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岳建伟项目部有幸参与到两大民生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在协助城市副中心指挥部和新机场指挥部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工作中,成为两项重大建设工程顺利完工的“保护神”。

秉持高质量服务的优良传统,迄今为止,岳建伟项目部连续6年为大兴区建设工程监督站提供建筑工地安全协助检查技术支持。岳建伟项目部以各相关工作规范要求以及区建委下达的各项通知为工作依据,对相关企业和部门的工作文件、生产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按照企业及政府相关管理机构要求,代表区建委监督站,牵头不定期联合城管、安监、环保等政府执法部门对相关建设施工工地进行专项检查,他们的工作使全区的在建工程整体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控制,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

“坚持为大兴区安全生产监管做实事、细做事,依托专业技术人员和各司其职的专家队伍,是我们团队工作的根本宗旨。”项目部经理岳建伟介绍说。

大兴区应急管理局提供企业隐患排查、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有限空间排查、涉爆粉尘企业排查、安责险参保企业隐患排查等一系列技术服务,这些都是岳建伟项目部的传统工作内容。多年来,该项目部为大兴区部分镇街级政府提供专项检查、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管理创新、社区安全宣贯,安全文化宣传等提供了全方位安全技术支持。

打破常规

做安全生产的定海神针

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也要打破常规。记者了解到,北京天恒集团作为建筑行业安全体验教育培训模式的开拓者,其科研和工作实践多为前人所未有,比如安全生产体验设备和设施的研发和建设。作为建筑行业安全体验教育培训模式的第一实施者和责任人,目前,该单位已建立并运营天恒培训中心、城市副中心培训中心、新航城培训中心、雄安新区培训中心四大培训场馆,年度培训人员总数约4万人,建筑行业安全体验教育培训已经是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等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

天恒集团进行的安全体验项目和设备的研发、建筑行业工人培训实名制系统和劳务实名制系统的开发、体验场馆EPC服务等,目前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成果在行政副中心建设工程,大兴新机场建设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获得业内人士高度认可与肯定。目前岳建伟项目部已经是国内安全生产体验培训、科研以及社会实际应用方面的领航员和掌舵者。

与此同时,岳建伟项目部没有荒废和怠慢传统工作职责,在为区域内的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中小学、高校师生以及医疗院所职工等提供各种培训课程和安全宣传服务,在安全文化宣教方面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拓创新

提升专业技能不敢荒怠

近年来,基于天恒建设集团大平台专注于安全产业研究,岳建伟项目部通过不断地调研、探讨和修改,已取得多项核心技术及科研成果。由项目部专家牵头,该项目部积极参与了国家建筑施工行业相关标准、技术规范和相关安全制度的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10余项著作和标准制定。

岳建伟项目部自组建以来,始终以“做一流工作、建顶尖团队”为目标,不断地在强化自身素质,提高业务技能方面狠下功夫,并取得了多项荣誉:2015年团市委、安监局“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2016年大兴区人民政府“大兴区科学技术奖技术进步奖”;2015-2016年度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改革创新奖;2017年首都职工自主创新奖二等奖;2018年全国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特别贡献奖等。

“历史需要继承,进步源于学习。”岳建伟告诉记者,项目部成员在保质保量完成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从未间断基于不断学习的提升自我。他表示,多年来,项目部全体成员一致认为,学习是谦恭务实、吸取各方精华、提升自身能力的原动力,积极参与各种技术交流和专业培训,是项目部一贯不敢荒怠的基本手段。

安全是人民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安全工作永远是“从零开始,向零进军”。“在安全发展的大路上,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艰难且曲折的道路要走。”面对未来的挑战,岳建伟信心十足,他说:“做好生命防护线的坚固盾牌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我们始终以‘将安全给予一路同行的人’为使命,专注城市安全,打造平安幸福生活,做千万生产一线工人生命安全的保护伞和守护者,为社会安全和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