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快乐暑期 我们明年再见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9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乐暑期 我们明年再见
——西城区总工会各暑期职工子女托管班精彩回顾
 

9月是开学季,全区职工的适龄子女都将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而这个暑假,各基层工会举办的暑期托管班,则为职工子女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让我们一起回味这段快乐的暑期生活。 【德胜街道总工会托管班】

学习娱乐两不误 交给“娘家人”放心

发展壮大:开办5年

近来,北京市地质研究所的职工冒建如果在家,早上8点多会先送女儿冒姝言到德胜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然后再去上班。因为那里,由德胜街道总工会主办的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正在运行。

冒建告诉笔者,由于他从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所以每年6月到9月的汛期,都是他最忙的时候,经常连着几天不能回家,而这个时候也正好是孩子的暑假。往年,他的爱人会在这时休年假,带孩子外出玩,回来后,孩子基本上就是在家里避暑、写作业了。

今年,听单位工会的同事介绍,冒建知道街道有托管班,于是便报了名。“开班仪式上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托管班今年已经是第5年开办了。当时,我就有点后悔,知道得太晚了。”冒建说。

据了解,德胜街道暑期托管班有很多家长持续参与,今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增开一家托管班,主要解决假期职工子女无人看管的问题。

“我们家长接送孩子都比较匆忙,但是我们跟老师有一个微信群。老师每天都会在群里跟我们介绍孩子在托管班的情况,特别负责任。我们也会在微信群里跟老师反馈孩子在托管班的感受。”冒建指着手机说,“很多家长都说,孩子送到托管班,我们很放心,谢谢老师,谢谢工会。”

【京彩瓷博物馆托管班】

学习瓷文化 体验国粹经典

已见成效:开办2年

近两年暑假,京彩瓷博物馆都会面向地区职工子女开展托管服务,记者在陶艺彩绘室看到,30余名小学生五六个一桌,安静地做作业。带班老师告诉笔者,上午安排孩子们做作业,下午是手工时间,体验拉坯上色等手工艺术的乐趣。

在下午的体验环节前,讲解员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制瓷工艺知识。学完知识,大家来到制坯体验教室,孩子们坐在旋转的拉坯机前,专心致志地摆弄手中光滑的瓷泥。在手工教室,今年11岁的赵锦墨说:“在这里,我除了做作业,还可以做手工。我特别开心,因为我喜欢陶瓷,幼儿园时候学过。”

据京彩瓷经理史琴介绍,暑期托管班今年是第二年开办,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开一家托管班,托管班内有作业辅导、文化讲解等多种多样兴趣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体验制作,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精神。课程以互动和沟通为主,寓教于乐。班级特色体现在让孩子们接触国粹,了解国粹,爱上国粹。

【天桥街道总工会托管班】

学曲艺民俗 大师亲临授绝技

小试牛刀:开办1年

近日,天桥街道总工会“萤火微光,智慧未来”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圆满结束,孩子们为暑期学习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孩子在这里能好好地完成作业,上手工课、绘画课,此外,没想到托管班还为孩子们安排了曲艺民俗课和非遗体验。”天桥街道的企业职工刘磊婷由衷地说。

据了解,天桥街道总工会为保障托管班的服务质量,设置了两大一小三个教室,分年龄段兼顾1到6年级学生的需求。在课程设置和活动安排上,不仅包含了安全教育、科技创新、趣味桌游、英语会话、文艺活动、户外参观等,还结合地区特殊的文化特点,特别设置了一门“曲艺杂谈”。

“我们将天桥民俗文化引入课堂,邀请致力于传承天桥文化的毛众老师和他的徒弟们,为孩子授课。”相关负责人介绍,毛众出身在艺术世家,2011年起建立居民曲艺队,随后创办公益性少儿民俗艺术培训班、成立少年艺术团,他在给孩子们传授技艺的同时,将正能量的文艺作品融入其中,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信仰观念。

据介绍,托管班自7月22日正式开班,历时4周、共20个工作日。托管班每周一次的“曲艺杂谈”课程,每次都有快板传承、评戏欣赏、评书欣赏、相声赏析等不同主题,此外,还在外出参观实践课程中设置了非遗体验。

□刘祖凤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