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旅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匆匆西安行
画廊六枝 养生度假总相宜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9年8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匆匆西安行

 

一个陕西人,一个爱写点小文章的人,这么多年却没有写过西安,总有几分遗憾。主要是因为这十三朝古都名气太大,亮点太多,让我这个小写手总有“老虎吃天,无法下爪”的感觉。但不写几句,心又不甘。正巧前日到西安出差,逛了二景,聊以记之,以了心愿。

第一站,我们去了西安古城墙。

伫立于古城墙之上,古城墙如一位雄浑古雅,沉稳大气的老人,带着岁月的痕迹和历史的韵味,完整、真实地呈现在我的眼前。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墙,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古城原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为方便出入,新开城门逐渐增多,据说西安城墙现今已有城门18座。城墙高12米,顶宽12至4米,底宽15至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人们习惯把城墙内的区域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

城墙漫步,有居高临下之感,但见车流如潮,真正领会了车水马龙的含义。周边高楼鳞次栉比,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游人仿佛穿越了时空,在两个相隔千百年的时代里自由穿行,这种感受真是奇妙。

西安的第二站,我们去了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一个大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它建在古都西安曲江之上,与大雁塔遥遥相望。伫立在公园正门前,面对金碧辉煌的仿唐建筑,仿佛一阵大唐之风迎面吹来。这里叫做御苑门,两层高大的主门楼,大气奢华,气势恢弘,彰显着大唐朝的皇家气派。若是在大唐,想必是戒备森严,只有皇帝老儿和达官贵人才能自由出入。而如今,万民同游,万民同乐,是何等的幸事。

西大门的正对面,有一方硕大的“玉玺”,金色的篆书“大唐芙蓉园”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与这方印面对应的地面上,还盖有这五个大字的印文。玉玺两侧,有84根旗柱,旗帜在秋风中迎风飘扬,不仅蕴含着唐代长安城的面积为84平方公里,另一层意思则有喜迎四面八方宾朋之意。

芙蓉桥的材质是汉白玉的,其风格则效仿的是隋朝时期李春设计建造的赵州桥。芙蓉桥长66米,宽11米, 因其颜色为银白色,便有了另一个雅致的名字“银桥”。走过芙蓉桥,由西山流下的瀑布成了这里的另一道奇观,一叠叠瀑布飞崖而下,让人想起了“阳关三叠”、“飞流直下”等句子,但这些句子都不足以形容它的秀美。

在大唐芙蓉园里,有一个去处,它集中展现了唐诗辉煌灿烂的历史,这就是唐诗文化展示区。“唐诗峡”长100余米,平均高度4.5米,它围绕诗歌内容及著名诗人的活动典故,组成了13组故事情景,与壁刻唐诗名篇57首穿插响应。

芙蓉湖之命名,既与公园主题紧紧相扣,又是极富诗意的,既古老又新颖,既通俗又风雅。其次是它的形状,状若弯月,闪闪的银辉既温馨又明快,让人总想去接近它,爱抚它;它又像是少女的美眸,湖中之小岛不正是美眸的瞳孔吗?那眸子既温柔又清澈,给人留下了无比美好的想像。

仕女馆在芙蓉湖畔,湖光倒映着蓝天,柳丝轻蘸着湖水,一派诗情画意。仕女馆由望春阁、北厅、西厅三大建筑组成。最为宏大的当数望春阁,阁楼主体分为三层,是尖顶状的塔形建筑,面积达到3000余平方米。其中一层由壁画、场景、实物等展示唐代女性服饰文化;二层由壁画、场景、雕塑等展示唐代女性参政议政主题;三层则主要表现爱情题材。可以说得上是唐代仕女生活的一个小小的浓缩。

在大唐芙蓉园里,能够邂逅以茶圣陆羽而命名的茶社,这样的雅事当事不会错过。茶社采用中国传统庭院式仿唐建筑风格,一屋一轩一亭一廊一石一竹一花一水都透着唐风唐韵。置身其间,或参观,或品茗,随心所欲,使人抛弃烦恼,而悠然忘我。让我想起了一句诗:茶也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何须花。

□黄平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