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和谐之花在“丰贸家园”尽情绽放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8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谐之花在“丰贸家园”尽情绽放
——北京丰贸投资经营管理公司工会工作纪实
召开职工集体协商会议
新春联欢会上,职工展示风采。
组织女职工开展消防实操,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组织职工辩论赛
 

常有人把工会比作“职工之家”,丰贸公司更喜欢把工会叫做“丰贸家园”。在公司党委的关怀支持下,公司工会带领着广大职工把“丰贸家园”翻修再造、重换新颜。

公司工会倾心致力、尽心营造和谐向上的“家园”氛围,“真心播撒希望种”,“丰贸家园”“尽情绽放和谐花”。广大职工累了可以喝喝茶、工作乏了可以赏赏花,拼搏难了还可以解解压。公司工会真正成为凝聚职工力量、促进企业发展、繁荣企业文化的精神家园。

当好桥梁纽带 助力公司转型融合发展

北京丰贸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贸公司)是丰台区属国有独资企业,经营管理丰台区400余处、30多万平米的国有商业网点。现有工会会员278人,下辖9个基层工会小组。

2018年下半年,丰贸公司走上了“改革转型之路”。重组改革,关键在于通过调整公司内部组织机构设置,整合企业资产,实现组织再造和流程再造。一方面打破分公司之间的壁垒、创新资产管理新的运行机制;另一方面打通人员交流渠道,增加干部职工的流动性,实现合署办公;同时打造自主商业品牌,探索多种经营模式。

从干部职工调配到资产融合,从管理机制到经营模式的改变,企业深化改革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触动各方面的利益。工会自觉参与,及时反映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就职工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提出工会的建议和主张。在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公司工会认真加以疏导,做好耐心细致地说服解释宣传教育,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用实际行动给职工吃下“定心丸”,在职工心中埋下关心关爱的种子,以坚定政治性、弘扬先进性、坚守群众性为核心,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与支持,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确保公司在改革转型融合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进。

做好协商工作

实现企业职工互利共赢

集体协商是基层工会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为充分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对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维护职工劳动权益的重要作用,丰贸公司工会按照市区相关工作精神,认真对待集体协商工作,成立集体协商专项工作小组,推选能想敢说,最能表达职工利益诉求的职工代表参加协商,为公司职工争取劳动权益。

双方代表经过多次协商,在带薪休假、劳动保护、培训经费、人才奖励等方面提出建议,并深入研究集体合同的每一项条款。通过“基础工作我来做、意见建议大家说、协商结果大会过”的工作方式、结合多形式、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化解了不愿、不会、不敢、不真的协商工作难题;保证了基本条款保真实、特色条款有意义的工作成果;在进行集体协商时,每条每款“锱铢必较”,做到不落项、不空项、有质量、重实效、可操作。

今年签订的集体合同除了“四必谈”内容外,还增加了多项特色条款,包括“带薪年休假跨年使用机制”、“中高考陪同假”、“亲属伤病陪护假”等。圆满完成了集体协商这项重要工作,敞开了职工维权大门,谈成了职工维权大事。

做好“必要事项”

组织活动重视效果内涵

公司工会每年初列出工会经费的收支预算,保证经费使用合理合规。春节发放慰问品,就是工会的“必要事项”。以往,公司工会是统一采购米面粮油鸡蛋等物品,对家远的职工来说是一种“甜蜜”的负担。今年,除按照要求特殊困难职工需上门走访慰问外,工会节日慰问开启了“网购”“快递”慰问品的新模式。通过沟通比较,确定了网络购物平台,选择10种套餐供职工自主选择,手机下单快递到家。此种新方式满足了职工多样化需求,得到职工一致好评,大家都说:“工会就像大家长爱护着我们,想我所盼,供我所需。”

夏日送清凉是工会的另一项“传统项目”,今年公司工会在此项目上进行创新,把送清凉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今年7月,工会在公司党委的支持下,通过扶贫办联系到林西县老三区杂粮工贸公司,线上购置了红豆绿豆薏米等当地特产,与其他清凉茶饮一起作为慰问品为职工送去夏日清凉。这次送清凉工作得到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大家都认为既为职工送去清凉、也促进了对口支援扶贫地区的经济发展,一举两得,叠加产生了双赢效果。

丰贸公司常有职工说:“咱们工会的委员个个儿精打细算,全都是过日子的一把好手!”这话的由来还是要从每年年初确定工会活动计划开始。工会每年初都会召开委员会,盘点区工会列出的各项活动内容并积极踊跃报名,对 “免费”、“限时抢”这样的关键词圈下重点符号。当然,这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在积极参与区工会活动的同时,将工会经费发挥到最大效用。

今年,工会为职工选择了书法绘画课,在放松职工身心的同时,也大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还为职工选择了瑜伽课,这是为了确保职工在公司转型升级的快节奏工作状态中能够定期跳脱出高压力区,释放心理压力、保证身心健康。

推进女工工作

让女工活动丰富多姿

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女职工向来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为充分调动女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职代会中女职工代表占职工代表比例近50%,充分发挥了女职工参与管理和民主管理的权利,既维护了工作的职责又倾听了女职工的意见,加强了管理者与女职工的交流,为女职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达到了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目的。

每年国际劳动妇女节,公司工会都会与创意达人公司合作举办手工活动,释放女职工工作生活压力。今年节日来临之际,公司新一届女工委员会决定细化女工活动,做到“自己的节日自己做主,为自己工作一天,送自己一份礼物”,首次独立承办开展了“秀外慧中、手工匠心”——口金包制作活动,并取得成功。活动当天,每一名女职工手捧着工会赠予的玫瑰花和亲手制作的口金包,笑逐颜开、成就满满。

丰贸公司主要从事出租经营商业网点服务民生的工作,历来十分注重安全工作。虽然公司已设有专门的安全部门,但工会也不能“掉队”。今年6月,公司为深入推进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公司工会由女工委员会牵头,与安全生产部联合举办了以“劳动保护强基础、隐患排查保安全”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对公司女职工开展了一次使用灭火器专项实操培训。通过此类培训,创新了活动载体的同时,有效加强了女职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了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搭建文化平台

助力企业形象塑造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之魂。公司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致力于以特色文化活动为平台载体,助力企业文化建设,以活动凝聚人心,提升职工的品位修养,打造出企业特有的文化内涵。

新年联欢会已成为丰贸公司企业文化活动中的重头戏,职工自编自导自演、自娱自乐,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2019年是丰贸公司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今年初,公司决定将新春联欢会也进行“转型升级”,将自娱自乐的表演舞台转换为展现企业改革发展、干部职工风采的展示平台。

此外,为加强青年职工自身建设,今年5月,由团支部牵头,公司工会与党政部门相互配合,组织开展了“奋斗青春、不负韶华”主题团建活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活动的主题,活动从“创新出发”,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目的,进行创新思维培训、开展“点子倡议”活动等。“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是本次活动的高潮部分,青年职工代表结合自身与企业实际,阐述了自己对公司发展的设想,他们的勇气和智慧赢得评委的转身和大家的掌声。

通过这次联合开展的团建活动,体现了丰贸人团结共进、敢于担当的国企先锋精神,助力构建了传承与创新并重、智慧与力量兼备的丰贸企业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工会结合今年开展纪念建党98 周年系列活动,公司工会协助公司党委举办了“谈整合、论发展、话创新”主题辩论赛,围绕企业发展方向等重点话题展开辩论,为公司推进整合优化、谋求创新发展建言献策。这次工会与党委的完美配合,为此次辩论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丰贸公司开启了打造成为具有丰台特色的城市产业服务集团的新篇章。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丰贸家园”已经打牢了创新发展的“地基”、搭建起转型升级的“平台”、打造出服务民生的“招牌”。公司工会还将培育出更多的种子,让传承之花、发展之花、奋进之花在“丰贸家园”和谐绽放、百里飘香!

□通讯员 杜玉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