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经开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笑领清凉大礼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开区总工会夏送关怀
职工笑领清凉大礼包

8月9日,经开区总工会主席张凤民带队前往在建工地慰问一线工人
◀每周一场的免费相声演出为区内职工送去了欢声笑语
▲经开区总工会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现状及需求
▼8月12日经开区总工会前往京东配送站慰问一线快递员
一线职工非常高兴获得普法资料
一线职工拿到慰问品
送法律进工地,保障工人合法权益
 

夏季高温时期,防暑降温工作是事关职工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总工会将服务和保障职工健康纳入工会工作日程,对区内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快递员、交通执法人员等奋战在高温酷暑一线的劳动者进行了重点慰问,为他们送去了水杯、牙刷、牙膏、香皂、驱蚊液、饮料等防暑降温用品,送去了“清凉”和关怀。

“其实对于我们这些在项目上的人来说,尤其是工人,夏天确实挺难熬的,什么都不干就能出一身汗。今天,总工会给我们送来的不仅仅是清凉用品,还有他们的关怀。这让我们觉得,为经开区建设做出的任何努力都是值得的。”屹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笑着说。

高温慰问送清凉

深入调研解难题

这个夏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以“夏送清凉”关爱职工为切入点,深入企业,倾听需求,解决问题。

8月9日,经开区总工会主席张凤民、常务副主席李怀亭,以及企服局、建发局和安监局相关领导,一同来到屹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地,慰问奋战在高温酷暑一线的建筑工人。“大家辛苦了,最近天气非常炎热,大家一定要保重身体。”张凤民在慰问时表示。

在博大建设屹唐半导体项目工地上,张凤民与一线工人亲切交谈,对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要求公司负责人妥善安排高温季节工人错峰作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工人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关爱。

张凤民表示,建设项目是经开区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博大建设可以总结推广优秀的管理经验,成长为行业标杆。在随后的座谈上,张凤民就项目目前存在的工作难点进行细致了解,并对建筑工人工资按时发放、依法用工以及维稳安保等工作提出要求。

连日来,经开区总工会相继走访慰问了建筑工人、交通执法、协管人员、环卫工人、快递小哥、保安后勤等高温作业人员,向不畏酷暑、努力为经开区建设发展而奋斗的一线职工表示感谢,并送上了饮料、花露水等防暑降温用品。

法律知识进工地

建筑工人争先看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离不开建设工人的默默付出。为了提高职工劳动保护意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近日,经开区总工会联合市总律师团队、北京银行“组团”来到博大建设屹唐半导体项目工地,为建筑工人送去了法律、金融等知识咨询服务,屹唐、燕东、建华学校项目部分工人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与活动。

“用人单位拖欠工资怎么办?”“农民工维权主要有哪些途径?”“哪些情况可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在活动现场的法律咨询台前,针对工人特别关心的工伤等问题,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解释,并在详尽宣传法律知识之后,建议工人在求职时先签合同,保留好用工证明,当发生工伤赔偿时,注意收集现场发生工伤的证据,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权益。

咨询台上还摆放了《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工会法》等法规政策宣传资料,供工人回去随时翻阅。“此次普法活动增强了工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了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形成了普法教育进工地的常态化,引导工人按法律程序表达诉求,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乐活相声小剧场

演出周周爆满

今年6月,经开区总工会乐活相声小剧场在青年公寓服务站正式揭牌,并在当天为180名企业职工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相声演出,也正是这场相声,开启了区总工会周周有惠民演出的“清凉”序幕。“每周五的相声演出成为我们几个最默契的固定栏目,简直承包了我们一整个夏天的笑点。”一名企业职工高兴地说。

从6月开始,天气慢慢热了起来。区总工会乐活相声小剧场无疑成为职工休闲娱乐的又一选择。在炎炎夏日给职工带去一丝充满欢笑的清凉。据介绍,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升相声爱好者的表演水平,区总工会特聘请姜昆、李金斗、宋德全三位相声界名家作为经开区职工艺术团语言类导师。职工不出区就能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还能拜名师传承传统文化艺术。

除此之外,区总工会还利用工休时间,将经开区职工相声俱乐部的优秀演出送到工地、送到工人身边,丰富建筑工人文化生活,调动一线建设者的工作积极性。

据悉,自2014年经开区总工会持续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以来,用暖心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工作宗旨。通过“送关爱、送清凉、送文化、送保障、送服务”一系列举措,使奋战在高温一线的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娘家人”的关心和爱护,激励他们继续发扬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更好地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