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爱职工的足迹不断延续着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8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爱职工的足迹不断延续着
——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工作纪实
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
组织开展蛋糕DIY活动
走上街头开展职工沟通会活动
 

一次次深入基层,了解并掌握企业的情况和职工的需求;通过开展“双沟通会”、利用公众号和微信大力宣传工会工作,吸引辖区中小企业和职工自愿加入工会组织;积极推动“公共区域性职工之家”建设,为户外一线职工搭建可遮风避雨的“家”;春秋两季的健步走、趣味运动会、夏季送清凉、两节送温暖……365天,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总工会从深入开展工会各项工作到精准贴心的维权普惠服务,各项工作步履铿锵有力。

强化基层建设

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

一直以来,太平桥街道总工会把工会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主力军作用,使工会真正成为每位职工的“家”。

在开展建会工作中,太平桥街道总工会按照《工会法》《工会章程》《北京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及市、区总工会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建会工作流程,利用企业沟通会、职工沟通会依法推进非公企业建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大力激发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在建会工作实施过程中,街道总工会利用辖区内企业密集、人口流量大的首科大厦作为“职工沟通日”固定宣传站点,并专门制作了易拉宝,介绍太平桥工会服务站的职能以及近年来职工活动的开展情况。利用职工午休时间进行广泛宣传和讲解工会知识、工会工作、工会维权和工会服务等内容,增进职工对工会的了解,动员、吸引职工自愿加入工会组织,并动员在场职工关注“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下载“北京工会12351”APP,使其能够更好地了解工会动态、参与各类服务活动。

与此同时,街道总工会开辟了建会新途径,充分利用银行资源,精准对接企业。前期,街道总工会与银行积极沟通,由银行甄选出他们的优质客户开展首次宣传动员,旨在营造舆论氛围,打造公关态势。随后,由街道总工会领导带队,会同银行工作人员,直接与企业法人及股东进行沟通座谈,进一步引导鼓励企业主动建会、尽早建会。

为确保非公企业建会和发展会员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街道总工会继续坚持主席责任制、人员包干制和社区联合工会属地责任制。以百人以上和具有独立建会的规模性企业为重点,按照“党工共建”的发展思路,积极整合辖区各界力量,借力促进建会。共同研究建会形式,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和措施。

推进阵地建设

构建职工温暖港湾

维护和保障职工的权益是工会组织不可推卸的职责。“公共区域性职工之家”建设,不仅是工会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手段,更是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的基础工程。

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在市、区总工会,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紧扣为职工群众服务的主旨,结合实际情况及职工需求,多元化配备设施设备,因地制宜全面改造工会服务站。多功能厅、服务大厅(窗口)、简易职工书屋、劳动争议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母婴关爱室等各类用房基本实现了独立设置,并保障开展相关活动使用。街道总工会依次开展了“庆三八关爱女工”、“浓情端午关爱家人”、“夏季送清凉”等会员专享活动,组织职工预定厨房大礼包、小米、蛋糕券、免费逛庙会等活动,真正做到资源共享,惠及职工。同时,坚持从职工需求出发,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此外,街道总工会着力推进暖心驿站建设,为辖区38家暖心驿站配发了微波炉、电压力锅、热水壶、急救药箱、数据线等物品,同时确保每个站点都张贴有“工会12351二维码”“工会服务站公众号二维码”“暖心驿站”标识牌。

“暖心驿站”是一项长效的服务机制,主要面向环卫工、快递员、送餐员、协管员、出租车司机、物流驾驶员等户外职工,就近就便为户外职工解决喝水、避暑、取暖、热饭等实际困难,地点设置在人流量比较集中地方的优势,让“工会暖心驿站”能更好更大范围地为辖区职工群众提供心贴心、零距离的服务。

搭建文化平台

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多年来,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坚持以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为出发点,致力于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以提高一线职工的文化体育活动质量,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为目的,引领广大职工培育积极健康的精神追求,提升工会组织对职工的凝聚力和对社会的影响力。

为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沟通交流,围绕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新春联欢会。为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新性,开展“爆浆芝士蛋糕DIY”主题活动,在场的职工纷纷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爆浆芝士蛋糕,在香甜的氛围里,充分放松身心、感受生活。为了满足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开展金融及理财知识讲座,向大家介绍了股市、房地产、银行理财、存款等投资品种的收益和风险情况,并提倡以科学理财,合理规划未来。为展现辖区职工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良好文艺水准,特别邀请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积极组织辖区职工排练群舞《塔林胡恒》,并荣获丰台区职工第36届“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三等奖;在春秋两季组织开展白龙潭登山、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健步行、莲花池公园环湖健步走、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既愉悦了心情,又达到了强身健体、增进情感交流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向心力。

通过开展多样的活动,不仅为辖区广大会员和职工群众提供了展示良好精神风貌与风采的机会,满足了精神文化生活和健身锻炼需求,同时也为企业和广大职工群众搭建了相互接触、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今后,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将把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的使命担当,以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工作的根本诉求,在广阔舞台上继续砥砺奋进。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刘晓东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