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大兴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聚国资力量 激发职工文体活力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国资力量 激发职工文体活力
——大兴区国资委文体活动火热开展纪实
2019年大兴区国资系统第二届职工体育节如期开幕
第二届职工体育节上乒乓球高手云集
体育节上,趣味运动会深受职工们喜爱
第二届职工体育节竞技比赛之一的台球比赛现场
举办职工文艺汇演,搭建职工才艺展示平台
首届国资系统职工文化节书画班开班
第二届体育节职工羽毛球比赛
首届职工书画培训班开班
 

从“碎片化”体育活动,到为系统职工打造专属体育节;从分散文化阵地,到花样文化活动向职工敞开怀抱;从举办职工文艺汇演练兵,到计划打造职工文艺队伍,大兴区国资系统职工文体活动有了质的飞跃。体育节、文化节、职工文艺汇演,接连绽放的文体活动,让职工感受到了国资大家庭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体育竞技活动多 展现国资职工新活力

今年6月初,大兴区国资委联合大兴区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大兴区国资系统第二届职工体育节”,在区体育局红方体育馆拉开帷幕,再次燃起了国资系统职工的运动竞技热情。

开幕式当天,职工们进行了男子乒乓球和女子羽毛球比赛,场上竞争激烈,场下欢呼雀跃,互相加油助威。运动员们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精神,13家区属国有企业和1家控股公司赛出了风采、赛出了友谊,体现了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的和谐气氛,展现了国资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去年,首次尝试国资系统职工体育活动,举办了首届职工体育节,国企职工参与热情高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年第二届体育节在职工的期盼中如期举行。”大兴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调研员王立明向记者介绍,首届体育节历时四个多月,共有13支代表队2500多人次参赛。比赛中运动员赛出了友谊、赛出了风格,展现了区国资系统职工团结奋进、精诚协作、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力推动了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职工的团队意识、拼搏精神,激发了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进取精神,同时起到了团结职工,增强企业活力的作用。今年,不但参赛的企业增加了,而且对赛制也进行了优化,增加了7人制足球和健步走比赛项目。同时,今年赛事组委会为增强企业荣誉感,将体育节专项比赛冠名权授予了5家国有企业,形成了国资委牵头、企业走上前台、职工积极参与的互动大格局,实现了提升职工身体素质和提高本企业的知名度的双丰收,达到了推动国资系统体育事业发展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的目标。

“可以说,体育节开创了大兴区国资系统职工文体活动的先河,让职工们感受到了国资大家庭的温暖和凝聚力。”王立明介绍,国资委工会在筹备体育节之初,通过先期走访发现,各国有企业有体育需求的职工特别多,但大家平时都是各自为战,到处去找活动参加。职工们特别希望能有一个自己系统内的体育活动,有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按照职工对文体活动的迫切需求,决定由机关工会着手组织系统文体活动,旨在凝心聚力,让职工体验到大家庭的归属感。

推出多种文化活动

职工共享文化成果

公文写作、书画、摄影、茶艺、退休职工座谈会……不光体育活动搞得火热,文化活动同样精彩。这不,今年6月份,大兴区国资系统首届职工文化节向系统内职工敞开怀抱,各类培训课程和文化活动相继开展。

采访中,大兴区国资委工会工作人员李建峰拿出详细的文化节工作方案向记者展示,他表示,职工们不光体育需求迫切,同样渴望文化的滋润。多年来,区国资系统一直没有职工专属的文化阵地,系统工会很少为职工提供专属文化服务。这次区国资委与区总工会联手打造职工文化节,就是希望通过为企业职工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组织企业职工开展文化活动,助力大兴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推动企业组建文化队伍,为职工实现梦想搭建展示平台,努力营造一种人人参与文化活动、人人共享文化成果的祥和氛围。

目前,书画班已经正式开班,每周五下午,来自国资系统各国有企业的百余名职工静下心来,变身书画班“小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书画知识。接下来还会开设摄影、茶艺和公文写作课,与书画班授课方式不同的是,老师将走进每一个企业,把课程送到职工身边。职工参与培训班的积极性非常高,但把全系统职工集中到一起来学习确实不太现实,送培训进企业的形式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点赞。

文化节上,不仅有学,还会有展示。根据文化节工作方案,待培训班结束后,将评选出学员的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同时制作成册发到各企业和作者手中留作纪念。职工有了获得感就有了幸福感,相信一个小小的《文化集》,能让职工感受到文化活动给他们的获得感。

文化节的职工福利还要和退休职工一起分享。国资委工会正在筹划为今年到龄退休的职工举办一次座谈会,给把事业生涯献给国资的老同志一个暖心的退休仪式,打消他们的失落感,让他们有仪式感的去享受退休生活。同时,期待他们离岗不离心,一如既往地支持关注国企发展,继续发扬国企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带头维护社会稳定,为身边人树立榜样。座谈上,将发给每一位退休职工一本退休纪念册,这本册子虽然不厚重,但饱含国资大家庭的祝福和牵挂。

为新中国华诞献礼

职工文艺汇演展才华

眼下,大兴国资委已向有文艺才能的职工发起总动员,筹备9月底举办的大兴区国资系统“庆祝新中国70周年,献礼新中国华诞文艺汇演”活动。这将是国资系统职工文艺才能的一次集中亮相,展现国资人的精神面貌,讴歌共和国70年腾飞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文艺汇演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活动对象面向国资委机关及各国有企业职工。通过去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的成功举办,发现国资系统文艺人才卧虎藏龙。例如,新媒体基地职工的舞蹈跳得非常棒,兴福公司有才艺的职工也比较多,兴创、城建、兴展等公司也是人才云集。

李建峰向记者介绍,今年职工们申报节目更加踊跃,都期待着发挥各自才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添彩。从目前看,在去年合唱、诗朗诵、舞蹈、独唱、弹唱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小品和相声节目。国资委工会还聘请了专业的指导老师,入住各企业分类指导,职工们排练热情高涨,牺牲业余时间积极投身到备战当中,计划9月初首次彩排。

文艺汇演的筹办,让国资委工会还有了更长远的计划——打造一支国资系统自己的业余文艺演出队。通过这两次职工才艺汇演的练兵,各企业职工的才艺特长得到了充分的挖掘和展示,让大家看到职工的才艺自信。打造未来国资系统文艺演出队,不但有利于汇聚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能助推国资系统文化和谐发展,为大兴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增光添彩。

□本报记者 孙艳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