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工会搭平台 职工乐阅读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搭平台 职工乐阅读
——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开展“职工读书沙龙”活动纪实
 

工作日的午后,在一间洒满阳光的咖啡馆中,和一群情趣相投的伙伴热烈讨论着最近看到的一本好书……这样的时光,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显得格外奢侈。从去年起,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开展的职工读书沙龙活动不但让这一场景变为现实,还由工会掏腰包,为职工读书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

今年支持260场读书沙龙

覆盖全市百余家基层工会

据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起,素质工程面向全市职工开展了“职工读书沙龙”活动,支持各基层工会自选主题,组织25名以上职工参加,在读书导师的带领下,通过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沙龙,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助职工增强政治素质,培育首都意识,丰富精神生活,提升技能水平。去年,素质工程在全市范围内累计支持了100场职工读书沙龙活动,在基层工会、职工中深受好评。今年活动启动以来,基层工会报名非常踊跃,申报量达到近五百场,为了保证活动质量,素质工程优中选优,最终选定支持其中的260场,覆盖全市百余家基层工会。

记者了解到,入选的这260场职工读书沙龙活动可谓各具特色,比如,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元素”当仁不让地成为今年的主题,《中共党史简明读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父辈的抗战》……今年,共有70场职工读书沙龙活动围绕阅读红色书籍展开,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值得一提的是,往常的职工读书沙龙活动多在职工书屋、会议室等地举办,今年,结合阅读“红色书籍”的主题,部分基层单位将沙龙的举办地选在革命教育基地,通过身临其境的教育,进一步激发职工的爱国主义热情。

素质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增强职工读书沙龙的创新性、实用性,各基层工会还结合实际工作特点,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沙龙主题,涵盖了价值观与沟通、青年成长、职业生涯规划等,阅读的书籍包括《语言的魔力》《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远见》等,助力职工成长。

此外,今年的职工读书沙龙项目还新增了职工领读计划,精选出12本实用书籍,邀请优质读书推广团队,打造了12期专门面向首都职工的音频资源。同时,素质工程还延续了去年的职工“读书导师”模式,由一名热爱阅读的单位职工或书籍作者在现场领读或分享心得。“在实际开展活动中,读书导师这个角色被基层不断丰富,有的单位工会甚至邀请来原书作者、出版编辑莅临现场,带领职工一起领悟书中更深层次的含义,让读书沙龙变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素质工程读书沙龙项目负责人介绍。

作为职工读书沙龙活动的延伸,素质工程还面向全市职工推出了“职工书柜”,职工只需下载“首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APP或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在“会员服务”中随时随地阅读包括领袖、名家、党建、大数据、一带一路等主题的百万优质电子图书,帮助职工真正享受阅读的魅力。

读书沙龙参照“锵锵三人行”

工会活动受“金白领”追捧

“之前我们也开展过职工读书活动,但是缺乏更好的平台支持,2017年底,我们得知素质工程将要举办首届职工读书沙龙活动,便积极地响应了。” 中关村丰台园工会主席石岩介绍道。中关村丰台园是聚集全国知名央企、民企高新技术企业的总部经济区,园区中共有基层工会362个,职工会员1.8万余名。对于这些“金白领”来说,职工更愿意参加一些有特色、有意义的工会活动。

由于中关村丰台园企业众多,每次开展职工读书沙龙,石岩都会提前做好活动方案。“我们首先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职工最爱看哪本书等,通过微信、QQ群发到职工会员手中,结合职工的需求,我们最终选定12本书,为第二年开展活动定好了方向,其中包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四季啊 慢慢走》《大国大城》等。”石岩说,他们还以职工读书沙龙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园区职工书屋的建设,购置沙龙活动主题书籍,供职工借阅,并通过“漂流书”的形式,让这些书在职工中间真正流动起来,使更多人享受到了阅读的乐趣。

“经过精心筹备,去年,我们开展了贯穿全年的职工读书沙龙活动,为了方便大家记住活动时间,我们选定于每个月第二个周二的下午两点准时开展,这样,只要跟大家一说‘3个2’,大家就知道又到了活动时间。”为了能让活动持续开展,石岩和工会工作人员没少费心思,他们还集思广益,为职工读书沙龙活动确定了一个颇为文艺的主题:周二悦读时光。在活动形式上,他们参考“锵锵三人行”的模式,每期活动招募主持人、职工推荐人和分享嘉宾各一名,在台上通过漫谈的形式,围绕当期读书沙龙的主题进行对话,和参与活动的职工一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流观点,完成互动。

“去年,园区开展的职工读书沙龙活动直接参与职工近900人,活动后收集职工读书随笔100余篇,大家的反响非常好。”经过12期职工读书沙龙活动后,石岩感觉,园区职工的精神风貌确实与从前有所不同了,作为活动负责人,她感慨地用了三个词来形容职工读书沙龙的意义和影响,一是“点火器”,园区工会把火点起来,引导、带动园区基层工会开展职工读书活动,让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二是“指示牌”,创新地将职工读书沙龙活动与党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性,积极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加油站”,通过活动,帮助职工养成阅读习惯,并从中获得成长。石岩说,就像职工读书沙龙活动“口号”说的那样,“读书让我更精彩”。

有了书籍润泽心灵

教职工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职工读书沙龙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和大家一起阅读的快乐。”房山区成人教育中心继续教育中心副校长曹军荣说,这是第二年开展“职工读书沙龙活动”,通过阅读,她和同事们不仅获得了精神上的满足,更产生了行动上的动力。

曹军荣既是中心职工读书沙龙活动的参与者,同时也是组织者。今年,他们选择的书籍均来自《阿紫诗歌》,其中既有纪念革命烈士的《英雄母亲邓玉芬》、也有表达爱国情怀的《我的祖国》,还有致敬父母的组诗《母亲》,为了让教职工能更好地感受到这些诗歌的魅力,曹军荣还邀请到自己的老师、朗诵艺术家、《阿紫诗歌》的“铁粉”张立春来到现场,担任读书导师,和教职工一起徜徉在阿紫的诗行里,用润物细无声的的方式,让教职工暂时远离忙碌的工作和喧嚣的世界,在优美的诗篇中放松了身体,净化了心灵。今年五月,中心将当月读书活动的主题定为“母亲”,他们选读的文章是《阿紫诗歌》中的《趁父母还在》一篇,诗篇中那些真切、朴实的句子,让不少教职工红了眼眶。曹军荣说,她的一位同事,父母已有八旬高龄,一直住在老宅里,由于驱车前往一趟要近两个小时,她几个星期才回去一次,就在那次读书沙龙活动之后,她深受触动,就算再忙,也坚持每周回家探望父母。

曹军荣介绍道,教师的日常工作压力非常大,很多中年教师还担着来自生活、家庭的多重压力,这些包袱压得他们喘不过气。而通过开展职工读书沙龙活动,她感到教师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比如,在阿紫的诗篇《英雄》中,有这样一段话:只要祖国需要,只要人民需要,你和我,我和他,我们都可以,都可以成为这个筋骨铮硬的民族,这个伟大复兴的时代,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英雄,这段话被很多老师们拿来自我激励,比如,学校通知教师需要加班,他们就会念起这段诗,给自己打气,之后又打起精神,以最佳状态走上讲台。”

□本报记者 张晶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