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暖心伴考” 工会服务获考生家长点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6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暖心伴考” 工会服务获考生家长点赞

 

爱心座椅、移动书屋、医疗救助、应急服务……高考期间,500余名首都职工志愿者冒着酷暑,在北京市15个区和河北省迁安市的44个工会高考志愿服务站点外为考生家长提供了多项暖心伴考服务,这也是工会连续第五年开展该项活动。

线上心理咨询贯穿考前考后

记者了解到,“暖心伴考”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在市总工会指导下,由北京市职工服务中心牵头举办,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全面实施,基层工会组织和职工志愿服务队伍自愿承接,职工志愿者主动参与的一项“市级引领,基层联动”型职工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同时还是市总工会参与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运行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立工会高考志愿服务站点,有效解决了考生家长无处休息的问题,同时也缓解了考生家长送考和等候考生的紧张情绪。今年,为了让“暖心伴考”志愿服务覆盖更多考生家长,他们还联手苏宁公司,全面开放近500家苏宁小店,共同将高考志愿服务站点从考点外延伸至考点沿线。

此外,自今年5月起,首都职工志愿服务还首次开通线上心理咨询窗口,在考前、考中、考后持续为应届考生家长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考生家长缓解紧张情绪,理性应对子女高考,从服务内容和服务周期上实现“暖心伴考”服务关怀的全覆盖,进一步促进市级引领型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及品质的双提升。

西城志愿者3分钟处理好考生伤口

“有创可贴吗?我家孩子摔伤了。”高考语文考试后,一位考生家长急匆匆地走到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暖心伴考”站点前,她的孩子在走出考场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一跤,把左腿膝盖下磕破了一块。

正在这里的首都职工志愿西城区德胜街道服务大队志愿者陈洪祥立即响应,一边拿出小药箱,找出碘伏帮考生消毒,一边安抚:“这个小伤问题不大,走路的时候慢一点,接下来的考试,要继续加油。”仅用了3分钟,考生的伤口就处理完成。

“首都工会开展的志愿服务太贴心了,我要发个朋友圈,让同事们都看看。”高考首日,在北京一六一中学门外,收到首都职工志愿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服务大队志愿者送上的矿泉水后,一位考生家长说道。

参与此次“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的西长安街街道工会服务站站长赵娟告诉记者,这位家长在把考生送进考场之后,又详细询问了“暖心伴考”开展的情况。这时,他们才知道,这位考生家长在全总工作。“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对我们来说真是莫大的鼓励。”赵娟兴奋地说。

为了给考生打气,他们还紧急制作了写有“北京市总工会、西长安街街道总工会祝考生们高考顺利”字样的“瓶子套袖”,套到了矿泉水的瓶身上,家长们纷纷拿着这特别的矿泉水拍照留念。

“十八岁的天空,自由、辽阔,愿你能够自由飞翔,不求你拥有世界,只愿你拥有自己的一片蓝天。”6月8日,在北京市第十四中学高中部外,一位家长在工会“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点动情地写下了给孩子的寄语。

北京市第十四中外的服务站点由广外街道总工会和北京市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工会共同承办。广外街道工会服务站副站长王巍说:“我们虽然一家是街道工会,一家是企业工会,但是为考生和家长服务的心愿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两家工会经过市总工会的‘撮合’,最终合二为一,成立了这个‘超级站点’。”

在他们开展的多项志愿服务中,最让家长们惊喜的当属“浓情寄语”服务。记者在现场看到,供家长们写寄语的明信片上,大部分是北京胡同、居民生活等文艺感颇浓的画面,不少家长都是思考良久才写下给孩子的寄语。

“明信片我们会免费邮寄给考生,希望这张小小的明信片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家长的爱和期盼。”北京电力经研院工会志愿者张杰超说。

丰台考生考后献鲜花感恩父母

“您好,有糖块吗,我孩子太紧张了有些头晕!”6月8日,在十八中考试点,有一位考生家长急匆匆地来到方庄地区“暖心伴考”服务站点询问。志愿者一边安慰她,一边递上了准备好的士力架。“那名考生过来吃了几口,感觉有所缓解,给了自己的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丰台方庄地区总工会主席郭伯民感慨地说,这个温馨的画面让他和在场的志愿者都十分动容。

丰台区方庄地区总工会已连续三年开展“暖心伴考”志愿服务工作,期间,他们不断积累经验,使“暖心伴考”服务内容不断优化升级,今年,他们不仅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了系列服务,还为在炎炎烈日下为考生保驾护航的交警、城管等服务高考的职工送上饮用水,提供义诊,让更多人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同时,他们还设计了由家长给孩子写浓情寄语、孩子高考结束后为父母送上一束玫瑰花等环节,获得了家长和考生的好评。

摆放座椅、搬运矿泉水、整理报纸、杂志……高考期间,身着蓝马甲的丰台长辛店街道总工会的志愿者,每天都会早早来到北京十中考点做准备,等待考生和家长们的到来。

志愿者代表、长辛店街道合成公社区联合工会主席尹喜军说,为了给考生和家长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长辛店街道的志愿者还推出了两项特色服务,一是精心设计制作了背景展板,供考生与家长、考生与老师免费照相留念;二是组织考场外等候的家长参观“长辛店民俗老物件陈列展室”,既帮助家长缓解了心情,又让大家了解了长辛店古镇民俗文化,深受家长的欢迎。

大兴志愿者编顺口溜为家长减压

卸物资、支伞、摆椅子,高考首日,首都职工志愿大兴区清源街道服务总队的志愿者早早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并快速搭建起“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在考生和家长达到考点前,将一切准备就绪。清源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刘立功说,为了这次“暖心伴考”,他们早早便着手筹备了,确保志愿服务周到、贴心。

在位于大兴一中的考点外,首都职工志愿大兴区服务总队与林校路街道职工志愿服务总队职工志愿者也在忙碌着。

“辛勤奋斗十几载,今盼名字题金榜;考前休整莫忽视,饮食卫生记心房……”大兴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协会会长宋薛宣为“暖心伴考”服务专门编的顺口溜,引得不少考生和家长会心一笑,紧张的情绪也由此舒缓了不少。

林校路街道总工会主席孙春红说,有了之前“暖心伴考”的经验,今年,他们对站点进行了升级,将去年的小圆凳换成了有靠背的折叠椅,增加了舒适性。

顺义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

高考首日,早上不到8点,顺义一中门前已经搭好蓝色帐篷,首都职工志愿顺义区服务总队的职工志愿者热情地向考生家长打招呼:“阿姨,您坐这里凉快凉快!”“叔叔,您喝瓶水吧!”随着一声声问候,蓝色帐篷前聚集的考生家长越来越多。

今年,是顺义区总工会第二年开展“暖心伴考”志愿服务,除了设立休息区,他们还特别招募了5名具备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帮助考生家长缓解焦虑,进行压力疏导。现场,志愿者们还精心设计了许愿树,家长纷纷提笔写下饱含深情的话语,为子女送上美好的祝福。

据悉,顺义区参与此次暖心伴考的志愿者中,党员的比例超过八成,区总工会党支部便以此为契机,同时开展了“牢记使命 践行志愿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现场设立党员服务岗,引导大家用实际行动为职工群众做好服务。

怀柔在考点外设立移动书屋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而至,在怀柔一中、二中的校门外,早早就围满了考生及家长。首都职工志愿怀柔区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也早早地来到现场,搭起“暖心伴考”服务站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周到的服务。

据现场一名志愿者介绍,在此次“暖心伴考”服务中,他们不仅在站点中免费提供了饮用水、扇子、常用药物等物品;还提供了义务指路、咨询,协助维持考场周边交通秩序,手机充电等服务。今年在区总工会的支持下,考点外还增设了移动书屋,为考生家长提供各类书刊杂志。

门头沟备齐物资“暖心伴考”

高考日一大早,位于门头沟区大峪中学校门口旁的空地上,架起了2个大大的遮阳棚,10多把小椅子依次码放。不到七点,首都职工志愿门头沟区服务总队的10多名志愿者就已经来到这里,为暖心伴考做准备。

“今年虽是第一年提供暖心伴考服务,但我们准备的相当充分。”首都职工志愿服务门头沟区总队负责人闫玲玲告诉记者,他们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矿泉水、驱蚊贴、藿香正气水、花露水、清凉油等贴心、实用的物品。现场,很多家长对工会组织的志愿活动感兴趣,填写了调查问卷,表示对活动非常满意。

□本报记者 张晶 陈曦 孙艳 余翠平 王路曼 崔欣 闫长禄/文 陈曦 孙艳/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