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西城
3上一版
 
平凡小事彰显工会社工风采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6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凡小事彰显工会社工风采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群人默默地为我们提供帮助,在我们遇到困难时,他们伸出了援手,让我们感受到工会为我们带来的温暖,他们就是分布在西城区各个街道、社区的工会社工。
 

姓名:于淑梅  身份: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站长

13年见证基层工会发展 会员破万名

2006年,于淑梅成为德胜街道工会服务站的一员,一干就是13年。13年前,工会服务站还在新明胡同的一处地下室内,办公条件差,当时德胜地区的建会企业几百家,会员千余名,工会服务站办公场地几经变化,直到2016年3月,街道工会服务站搬到了现在办公的地址,不仅办公条件好了,街道工会的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如今,德胜街道的建会企业有两千余家,工会会员达一万余名,工会工作在全区首屈一指。

如今,于淑梅已成为工会服务站站长,她见证了街道工会工作的发展壮大。如何让企业了解工会、加入工会、享受工会的服务,是于淑梅一直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如何吸引更多的地区企业加入工会,为此在开展工作中她没少吃闭门羹。发展建会企业是工会服务站的重点工作之一,仅一家企业都要跑上五六趟,每增添一家新的建会企业,她都倍感自豪。从几百家建会企业到两千多家建会企业,数字变化的背后是像于淑梅一样的工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于淑梅今年53岁,说话轻声细语,对待企业及工会会员彬彬有礼,长头发一直梳到肩膀下面,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位文质彬彬的工会女干部,你很难将她出行骑辆摩托车联系起来。

于淑梅说,几年前,爱人喜欢上骑摩托车,其实她对此是抗拒的,主要还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但是耐不住爱人几番游说,于是跟着爱人参加了摩托车俱乐部的几次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即使坐在爱人后面,每当摩托车在山间公路打弯的时候,她仍感到非常惊险。可是随着接触摩托车的时间越来越长,她也逐渐发现了这项运动的魅力。

去年七月,她与丈夫一起跟随好友骑行到内蒙古。她说,摩托车的机械与动感带给她很多美和新鲜的感受,也让她与爱人共同走出家门,在飞驰中尽赏沿途美景,在速度中放飞心情。

姓名:梁怡华  身份:月坛街道总工会社工

工会大管家 把好“一支笔”

梁怡华是月坛街道总工会的一名社工,主要负责工会会计工作。在工作中,她按照工会的职责,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有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在生活中,她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团结同志,乐于助人,是服务站里贴心的梁姐。为了更好地服务地区企业,她认真学习工会政策和业务知识,做好工会财务工作。

每一次接听咨询电话,梁怡华都会认真听取会员企业的具体需求,及时给予答复,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全心全意为地区企业和职工服务。

她能够积极贯彻执行《会计法》《工会法》。2016年接手工会财务工作后,按照《工会会计制度》和市、区两级工会要求调整记录科目并进行了整改,把前期未装订的所有凭证进行归档整理,规范财务档案管理工作;完善街道工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规范财务人员行为。

在实际工作中,梁怡华发现,核算中心(代管企业)工会经费报销不规范,很多企业对工会经费如何使用不清楚,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文件制度把握不准确,为了让代管企业能及时了解最新的工会经费的相关文件,她建立了总工会核算中心公共邮箱,及时更新补充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规定文件,便于地区企业查找相关资料;为使初次报销工会经费的企业能快速顺利进行报销,梁怡华及时张贴报销注意事项和填写样本,将报销工作模式化。

同时,梁怡华对工会经费进行核算、反映和监督,形成一套高效的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流程,确保财务实现精准化管理,并定期向会员大会报告。

在工作中,梁怡华严于律己,认真、勤恳、一丝不苟,严格遵循规章制度,严格遵守财务“一支笔”的审批制度,忠于职守,很好地履行着本职工作,是服务站的好榜样。

姓名:董嘉怡  身份:大栅栏街道煤市街东社区联合工会社工

敢为职工说话 能为职工办事

董嘉怡自2015年起,担任大栅栏街道煤市街东社区联合工会干事职位。从事工会工作5年多来,她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工会工作,能够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扎实细致,坚持为工会会员说话办事,在职工中有较高的威信,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工会会员们的一致好评。

由于煤市街东社区地处大栅栏商业街,地区商户众多,所以每年建会任务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都非常重。董嘉怡带着应填的表格,挨门逐户作宣传动员,给他们讲政策,并且“手把手”教填表格。因为大部分为个体经营,有些员工不愿意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手机号,工作有不小难度。董嘉怡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和反复的动员工作,终于争得企业的理解,成功完成每年的建会任务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为丰富煤市街东社区联合工会成员的业余文化生活,每年社区联合工会都会组织一些活动。例如中秋节,煤市街东社区联合工会携手辖区共建单位广德楼举办了“迎中秋月饼制作体验”活动。活动结束后,会员们把自己亲手做好的月饼送给了辖区物业保安队的队员,以解他们的离乡之愁。队员们非常感动。

为增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友谊,推进辖区工会工作的开展,煤市街东社区联合工会年底在辖区共建单位三庆园举办了“煤市街东社区联合工会趣味运动会”活动,有飞镖、平板支撑、带球障碍跑等项目。趣味运动会给每天辛苦工作的会员们搭建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平台,增强他们的归属感。

董嘉怡工作中坚持讲政治,党性强,作风正,不仅和领导关系融洽,也能和会员广泛接触,倾听他们对工会工作的意见,不计较个人得失,努力改进工会的工作,在工会会员的心中树立了较好的形象。

□范强 刘祖凤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