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细微处入手 不断提升服务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细微处入手 不断提升服务
——丰台区和义街道总工会工作侧记
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组织皮影手工课DIY制作
组织开展职工沟通会
 

新时代下,工会工作怎样更好地开展?如何才能让工会与时俱进?职工最关心和最需要的是什么?以上这些疑问,都是和义街道总工会每个工会人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着的问题。他们立足本职,勤学勤思,不断在工作中摸索、反思,勇于尝试新方法,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全心全意服务职工。他们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不仅仅要把工作做好,还要让工作出彩,使工会组织真正发挥作用。

发挥工会职能 “双沟通”成为常态化

每个月的18日是和义街道总工会开展“双沟通”工作的日子,即在辖区开展职工沟通会和企业沟通会。为积极发展工会会员、扩大工会影响力,和义街道总工会高度重视,认真执行上级的各项要求,将“双沟通”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和义街道总工会通过在辖区人流密集的场所“摆摊设点”、分发宣传手册和宣传品、详细向过往的职工介绍工会的职责和作用以及工会会员的相关政策与福利活动等方式,来扩大工会的宣传力度。在了解到职工有意愿加入工会组织后,及时进行会员信息采集并进一步开展相关后续工作。

企业建会工作同样重要,让辖区企业了解工会、认识到加入工会组织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会工作,从而进一步保障职工的权益,为职工提供更好的服务。由于和义辖区主要以住宅小区为主,没有大型的写字楼等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段,因此和义街道总工会根据各个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了走访企业和邀请企业前来两种形式,使企业沟通会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提高了建会效率。

自2018年10月1日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全面推广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工作以来,和义街道总工会已累计开展职工沟通会6场、企业沟通会2场,接待现场咨询190人次,采集会员信息41个,成功办理职工入会申请44个,成功的扩大了工会组织的有效覆盖,为今后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爱职工身心

开展多样会员活动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职工的物质文明得到了极大丰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下,职工的精神文明建设更显得尤为重要。为正确引导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义街道总工会依托北京市总工会、丰台区总工会购买服务,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使职工能够以劳逸结合的方式调整好自身状态,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当中去。

和义街道总工会除了每年都会开展的庆祝传统节日农历小年的包饺子比赛、歌颂劳动光荣的“五月的鲜花”文艺活动、宣扬雷锋精神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地区就业的春风行动招聘会等,平时还有各种有趣的小课堂供职工选择,无论是布偶手工DIY,还是衣橱整理课程、皮影手工课,都极大地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使职工在放松身心之余有所感悟、有所收获。

职工们纷纷表示:“平时工作生活压力很大,总觉着生活没意思,缺少文娱、社交活动的调剂。现在好了,工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的生活充实了不少。” 通过参与活动,职工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能力。这些活动的开展也为职工们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使职工对自己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从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新的思路。

传播正能量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说起丰台区的“蓝马甲”,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一个个首都职工志愿者们身穿“蓝马甲”,一不怕苦、二不怕难,全心全意服务职工的身影,早已成为了丰台区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就在不久前,和义街道总工会联合街道相关科室组织辖区首都职工志愿者开展了万株月季美化家园的活动。

和义街道专门为此次活动购入了一万多株月季花,分批次组织辖区的职工志愿者们在辖区内的裸露地面进行了种植。在北京市劳模和义街道办事处主任熊柏华、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义街道城管科科长张杰的带领下,职工志愿者们带着准备好的铁锹、铁铲、水桶等工具,分工合作,种下了一棵棵月季花,同时也为辖区种下了一个“绿色的未来”。

此外,在职工志愿者们的积极响应下,和义辖区有了新面貌:原本堆放着垃圾、易燃物的废弃空地变成了公共花园,居民私搭乱建的小菜园变成了整齐美观的绿化带。

和义街道总工会充分认识到志愿活动给职工们带来的积极影响,高度重视职工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工作,动员辖区职工踊跃参加志愿活动。去年,和义街道新增职工志愿者五十余人,并专门设立了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职工志愿者队伍,助力辖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

每逢重大节日或会议期间,和义首都职工志愿者们都会坚守岗位,在人流密集的重点地段进行巡视、站岗;弘扬雷锋精神的义务理发活动为辖区的老人带去了一份温暖;美化辖区环境的清洁家园活动为构建辖区美好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些志愿活动的开展不仅传播了正能量,还为辖区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贡献了一份力量。

扩大服务范围

建设暖心驿站

众所周知,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的工作大多十分繁重、辛苦,他们每天起早贪黑,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始终坚守岗位,为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令人心酸的是,当这些户外工作者需要帮助与关怀的时候,往往会遭到冷落与忽视。其实他们需要的可能仅仅是一杯水、一片阴凉、一句温暖的问候。

和义辖区有不少快递公司,相对的快递员也较多。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细节,给更多的职工带来实惠,和义街道总工会加紧建设完善“暖心驿站”,新增的13个“暖心驿站”涵盖了辖区企业、社区服务站、工会服务站、城市指挥中心等,配备了微波炉、冰箱、电热水壶等设备,方便职工随时热饭、歇脚。

“暖心驿站”的建成也为增进工会与职工之间的联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无论是家长里短还是工作上遇到的困难、烦恼,和义街道总工会始终陪伴在职工身边,即使有些问题力所不及,但仅仅作为倾听的对象,也能给职工带来心灵上的舒缓和宣泄。

通过与职工交流,还可以让和义街道总工会对辖区企业的情况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企业的经营现状、制度的完善程度、存在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等等,职工像显微镜一样,将企业的细微之处清楚地展现了出来。这也为今后工会能够更好的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

提供人性化服务

助力困难职工脱困

2018年9月12日,对于职工马兆峰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终于摘掉了“困难职工”这顶帽子,工作生活也终于回到了正轨。

2014年,马兆峰家由于妻子就业困难,人均家庭收入低,甚至连孩子上学的费用都难以负担,生活陷入了困境,经申请审批成为了北京市丰台区困难职工。为了尽快帮助马兆峰走出困境,和义街道总工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走访入户,到马兆峰远在太子峪的家中,深入了解职工动态,询问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其有针对性的推荐合适的工作;逢年过节,也不忘给困难职工带去慰问品,钱虽不多,却是雪中送炭,代表了工会组织的一份温暖的问候。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救助,马兆峰家的收入成功达到了脱困标准,一家人终于走出了困境。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和义街道总工会始终将职工的权益放在心上,为因疾病、突发事件等原因致困的职工提供人性化的服务,使职工免除后顾之忧。去年,和义辖区的两名困难职工均成功脱困,为辖区的和谐稳定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提升服务质量

为新时代建新功

在今后,和义街道总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将继续深入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切实肩负起团结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进一步增强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本领,拉近与职工的关系,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勇于为职工发声、为改革建言,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从而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书写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篇章。

□高亚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