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职工子女欢庆“六一” 零距离感受匠人精神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工子女欢庆“六一” 零距离感受匠人精神
西城区总工会举办主题嘉年华活动
▶少年儿童表演节目
▲地区职工子女制作种子球
▼地区职工子女进行手绘
 

5月25日,位于马甸桥东的劳模匠人主题公园玫瑰园内飘着彩旗和气球,数百西城职工携子女徜徉在这片欢乐的海洋。“感谢西城区总工会举办的‘在城长·绿艺童年’嘉年华活动,孩子在现场和许多非遗传承人进行手工体验,共同欢庆这个非常有意义的儿童节。”现场,一位西城职工说道。

选址匠人主题公园

儿童体验匠人精神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西城区总工会与常青藤公益组织联合举办。2015年起,每年“六一”期间,常青藤环保公益组织都会举办主题为“在城长·绿艺童年”的嘉年华活动,前几届社区及社会各界参与活动人群达几千人,受益儿童及家长超1000人,十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今年的嘉年华活动以“绿色环保·大承小匠”为主题,目的在于推动非遗传承,弘扬工匠精神,喜迎建国70周年。

本次活动通过展示西城区丰富的非遗传统节目,以及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等内容,让“大都工匠”与西城职工及其子女零距离体验非遗文化。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主办场地玫瑰园,为今年新改造的匠人主题公园,通过匠人主题公园的建设,以劳模匠人像玫瑰花一样绽放为寓意,扩大劳模精神、匠人精神在职工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氛围。

此外,为进一步加大劳模工匠宣传力度,提高传播效果,增强社会认同感,西城区总工会通过党建+工会西城劳模五星矩阵:即铸造劳模鼎、打造匠人一条街、建设匠人风采墙、修建匠人主题公园、搭建匠人长廊、行走劳模生涯步道、大都工匠LOGO设计及花坛布置等形式,推动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改进创新,讲好劳模工匠故事,使劳模工匠形象更可亲可敬,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工匠”的社会风气。

公民生态小榜样

分享环保故事

在表演环节进行的公民生态小榜样表彰中,数位在平时中十分注重环保的小朋友上台接受表彰。

来自志成小学的张亚萍便是上台接受表彰的小朋友之一,“我在学习时,曾经学到过生态环境教育课程,老师会给我们讲许多有关厨余垃圾分类、生态环境实验、日常节约的知识。”张亚萍介绍道。她认为低碳、环保的生活很重要,在生活中她也十分注重节省资源,遇到有滴水的水龙头时,她会第一时间将水龙头关上,出去吃饭或点外卖时,也很少用一次性筷子和餐盒。

“我身边很多人喜欢吃外卖,点外卖时,商家都会附赠一次性筷子,但我每次都会给商家备注不要筷子,用自己家的筷子,这样卫生而且环保。同时,我建议社区里能经常组织二手市场,把可回收物品比如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旧衣服等,捐给需要的人,或者可再次生产利用。”张亚萍说道。

“大承小匠”同体验

感受不一样的非遗

除演出及表彰外,本次活动还设立了现场体验环节,地区职工子女与非遗传承人组成“大承小匠”,一起体验非遗手艺,弘扬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

“我觉得制作种子球特别好玩,之前我只见过在花盆里种植物,像这种把种子放在营养土里,再把土揉成球的方式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我觉得特别好玩,这次能亲身参与制作过程,我觉得很开心。”现场的一位小朋友说道。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小木屋成长营课程设计老师,作为环保课老师,让儿童及家长参与自然体验活动,放下手机、放松身心,增加自然情感,共同参与环保行动,为绿色首都培养环保家庭。

十余个节目

职工子女一次看过瘾

随着腰鼓表演的热闹喧腾及经典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唱响,本次嘉年华的演出正式开始,常青藤可持续研究所所长林岳向来到现场的西城区职工及其子女表示欢迎,随后西城区总工会西城区职工技能交流创新中心主任李伟为本次活动致辞。

李伟表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历来是党和政府十分关注的大事,西城区总工会积极支持有意义的亲子活动,希望本次活动让每一个孩子留下童年美好的记忆,增进家长和孩子的感情、拉近社区家庭彼此的距离,让各位居民深深感受到工会这个集体的温暖和力量。

致辞后,演员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亲子舞蹈《春天在哪里》和合唱《鲁冰花》。随后,数位志愿者及公民生态小榜样走上了舞台,接受表彰。

表彰后,现场又表演了环保服装秀、呼啦圈、快板《天安门广场国旗升》、话剧《山海经》等节目。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本次表演落下帷幕。

□范强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