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愉悦职工身心的主阵地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准活动项目定位 助力区域文化建设
打造愉悦职工身心的主阵地
——丰台卢沟桥地区总工会工作侧记
组织单身职工联谊会
组织烹饪行业职工技能大赛
深入基层开展夏季“送清凉”
启动流动书屋建设
 

近年来,一股特色文化潮席卷了丰台卢沟桥地区,让这里的职工通过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增长了知识,学到了才艺,加强了行业之间、工会与工会之间、职工之间的交流,促进了卢沟桥地区文化建设。记者顺藤摸瓜,寻到了特色文化潮兴起的源头——卢沟桥地区总工会。让我们跟着走进这个文化的世界,一同感受卢沟桥地区的文化韵味。

“在开展文体建设方面,我们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职工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同时,结合区域的特点,大力培养文体活动骨干队伍,成立各类兴趣小组,吸纳有影响力的职工参与进来。期间,健全完善日常管理制度,使文体活动的开展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卢沟桥地区总工会主席苟光茂介绍说。

一直以来,卢沟桥地区总工会以加强职工文体建设作为提升职工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大力满足职工就近、便利地享受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文体服务需求,进一步推动以文化引领风尚、文化引领活力、文化引领奉献、文化引领发展的文化强乡建设工作,把准地区群众性特色文化活动项目的定位,紧扣社区、村、非公企业(楼宇)实际活动的形式,不断激发群众乐于参与的热情,逐步把群众文体活动营造成了愉悦职工身心的主阵地、弘扬道德风尚的好平台、贴近百姓生活的大舞台。

记者了解到,2018年,该地区总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餐饮行业职工烹饪服务技能大赛”、“青年职工联谊汇系列活动”等17大项文体活动项目;指导乡机关工会组建了羽毛球、瑜伽、太极拳、篮球、足球、乒乓球等9支业余文体活动队伍。与此同时,为了加大文化建设的渗透,扶持东管头村工会成立了“五虎少林会”、岳各庄村工会组建“民族大鼓”、“蹴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活动队伍、小屯村工会的“花样空竹”、周庄子村工会的“健身舞队”、小井村工会的“戏迷乐苑”……在卢沟桥地区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文体队伍。在实践中,该地区总工会构建起了布局合理、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职工文化阵地网络体系,同时也为开展群众性文体建设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目前该地区已初步形成职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文体人才队伍。

职工活动低碳健身化

当今时代,工作与生活节奏快,职工在忙碌中忽略了健康。“结合实际情况,结合职工需求表,找准定位,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本准则。”苟光茂说。

工作中,该地区总工会精细化开展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购置各种书籍、杂志、报刊及体育器械、用品的资金投入,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为了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激发职工在竞技、娱乐、健身中享受快乐,鼓励职工环保出行、低碳出行的意识。该地区总工会在春秋两季,先后组织职工在园博园健步走、北宫森林公园举办徒步登山,开展了“清洁空气,蓝天行动”骑行安全培训、室内冰雪公益体验、“助力冬奥”冰雪公益体验等低碳健身活动和教育培训,让地区职工既锻炼了身体,又从自身做起倡导绿色出行理念。从锻炼中找到乐趣、放松身心,而且进一步增进了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增强职工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活动引导和培育职工树立积极向上的平常心态、乐观心态、自律心态,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培养了职工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与责任感,充分达到了提高职工身体素质,激发职工参与体育活动热情的目的和效果。”苟光茂说。

职工活动赛事影响化

在工作中,卢沟桥地区总工会渐渐地形成了开展活动党政一体,群团一家,联合搭台,共同唱戏。“我们的活动都围绕乡党委、乡政府中心工作和丰台区总工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群团组织职能积极履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扶持、工会牵头、部门参与的资源优势,开展了有益于职工身心健康的赛事活动,做到了活动常态化,月月有赛事,不断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了企业的和谐发展。”苟光茂介绍道。

近年来,该地区总工会组织职工参加了市总工会、区总工会举办的“五月的鲜花”汇演活动,并取得了团体奖的好成绩;与乡文明办、文化服务中心、团委、妇联等部门相继组织举办了“万丰晓月杯·京剧票友大赛”、卢沟桥乡“和谐杯”职工足球联赛、卢沟桥乡职工摄影大赛、卢沟桥乡蹴球联赛、卢沟桥地区餐饮行业烹饪服务技能大赛,通过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不但增强了职工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也极大丰富了地区职工的精神和文化生活。

职工活动时代主题化

卢沟桥地区总工会在工作中大胆尝试:从传统的室内举办活动,尝试走向室外举办,充分地走进职工群众、贴近职工群众、融入职工群众。该地区总工会以“工会在身边”为主题,在职工群众身边倾情牵手、在党政身边当好帮手、在企业身边做好助手。引导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通过开展“弘扬劳模精神,传承劳动光荣”、卢沟桥地区青年职工联谊汇系列文化活动、卢沟桥地区庆“七一”暨“五月的鲜花”职工歌咏大赛、卢沟桥乡群众文化艺术节暨“璀璨卢沟”职工文艺展演等主题活动,引领广大职工全力投身推进卢沟桥乡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各项工作中去。同时,教育职工正确认识和对待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处理好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促进单位和谐、行业和谐、社会和谐。这一做法职工反响激烈,受到热捧。

职工活动服务精准化

以活动服务职工,卢沟桥地区总工会以坚持以关心职工的切身利益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中的积极作用,以工会源头参与机制建设为重点,增添了服务内容,实现了“线上线下”服务联动、“软硬实力”同步加强,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高品质服务。

此外,该地区总工会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努力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所需、党政所望、竭诚为职工服务的“职工之家”。以精准服务为主线,解决好“扶持谁”、“帮什么”、“怎么帮”、“帮长远”的问题,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在构建服务体系上下功夫,构筑起 “送岗位”、“送健康”、“送关爱”工程,全方位、多角度、精准化服务企业、职工、农民工。为辖区志欣大连海鲜农家菜工会、万丰小吃城工会、恒泰莱纳影院与卢沟桥老年福利院工会搭建起了“企养对接”平台,引导企业老板回馈社会,关爱孤寡老人需求;先后组织开展了“职工沟通会”进楼宇、进企业;卢沟桥地区“才聚万丰”人才招聘会;卢沟桥地区青年职工交友会;刷工会会员卡——乐享万丰传统餐饮庙会;职工书屋进楼宇;“夏送清凉”关爱户外一线企业职工;拓展服务外延,认领志愿项目--“蓝马甲”为党的十九大护航;“职工志愿在行动,工会甘当好后勤”等特色服务项目。切实围绕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开展好工作,让工会工作真正融入企业经营,凝聚企业职工,真正实现了“企业强,工会工作才有说服力,工会组织强,企业发展才有持续力”的目标。

□本报记者 张瞳 通讯员 韩玉东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