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开发区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企一品打造企业品牌活动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9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区职工文体特色鲜明
一企一品打造企业品牌活动

 

今年3月,中芯国际发布2018财报,年度营收创新高达33.6亿美元,同比增长8.3%。在全球宏观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成绩十分喜人。然而,当所有员工都在关心中芯国际的业绩好不好时,中芯国际北京公司却悄悄地开始思考员工过得好不好,公司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应运而生。最盛大也最受欢迎的要数一年一度的职工运动会了,自2011年举办以来,职工运动会早已成为中芯国际北京公司有口皆碑的品牌赛事。2019年,中芯国际的职工运动会入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一企一品”活动中的企业品牌活动。

聚人气 趣味运动会成美好记忆

“8年来,我们的职工运动会经历了几个阶段,传统运动会、趣味运动会、足球仲夏夜,去年又回归到传统运动会上来,这不是简单的回到原点,是螺旋式的上升,也是公司适应员工需求做适时的调整和创新。”中芯国际北京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会副主席潘宙斯表示,起初公司也在探索,什么样的活动才更适合员工,因此,传统运动会便采用了最普遍的竞技模式,从开幕式上各个部门以方阵形式展示部门风采,到跑步、跳高、跳远等田赛竞赛的比拼,跟80后从小经历过的学校运动会差别不大。

后来,为了让运动会更具趣味性,真正的让员工从繁忙的工作中得到休息和锻炼,公司将原有的传统运动会进行创新升级。2013年,中芯国际趣味运动会重装上阵,在此过程中,员工对公司活动的认可度越来越高!慢慢的,一些职工家属参与到活动中来,使中芯国际北京公司的凝聚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比拼和团结协作中,越来越强。“那我们何不把已经形成品牌的活动办得再大一些,直接邀请职工家属和子女来跟我们一起度过这一年一度的美好时光呢?”潘宙斯说:“我们的足球仲夏夜就像一个大party,职工和家属一起看足球比赛、看趣味足球表演、看演出、享美食,真的是又热闹又欢喜。让员工拥有更多陪伴家人的美好时光和记忆,这就是我们的初衷。”

说起中芯国际这项品牌活动,就不得不说一说入场式。入场式方阵是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各部门根据本部门特点,设计队旗、口号、融入部门工作特点和场景,结合工作的目标,每年都有创新性,既展现了部门团队精神,又调动了部门创新精神,有种百花争艳、勇争高峰的拼搏精神,体现了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融合了企业文化,是运动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促发展 竞技体育鼓员工士气

2018年,集成电路产业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价格竞争压力增大,产业面临着很大挑战。为了鼓舞员工士气,中芯国际北京公司又将足球仲夏夜改为传统运动会。“单从这项体育活动来说,我们是经历了一个探索、发展、大发展,又回到原点的过程,我们的生产工作也是如此。”2018年是中芯国际加速研发之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六亿美元,占营收比例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通过研发部门夜以继日的努力,中芯国际在先进制程研发方面取得了喜人的突破进展。

企业发展需要拼搏进取的韧劲,需要团队精神,8年的坚持,体育精神早已融入到员工工作的方方面面。潘宙斯说:“我们2018年的运动会特别增加了4×100接力跑,这项运动预示着回归和传承,预示着齐心协力和积极进取,预示着重新出发和勇攀高峰。”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无论是传统运动会、趣味运动会、还是足球仲夏夜,都早已成为中芯国际北京公司的品牌活动。

创品牌 “一企一品”凝心聚力

中芯国际北京公司的运动会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建设“一企一品”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一企一品”创建活动是指各基层工会充分利用本单位的资源优势,带领广大职工在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基础上形成的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广大职工普遍认可能够代表企业形象和行业特色的品牌活动。

目前,开发区有2万多家企业、30多万职工,以群众化发展为落脚点,“一企一品”的推出,鼓励了企业以社团组织形式开展工作。

在此基础上,总工会动员基层工会自主培育篮球、足球、网球等贴近职工兴趣爱好的企业社团组织100多个,合唱队10个、舞蹈队12个,30多个助威啦啦队,球迷数万人。以每年的文化艺术节为牵引,组织职工广泛开展以“博大杯”命名的职工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系列体育联赛。以职工书画摄影、音乐舞蹈等文化艺术培训及展览,提升开发区传统文艺底蕴,推动企业文化与区域文化高度融合,国际时尚文化与群众文化相得益彰。

新春合唱音乐会、职工文化艺术合唱比赛、达人秀等具有时代气息的职工文化也应运而生,极大丰富了企业职工精神需求,增强了职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普及性、参与性。

此外,开发区总工会还打造了实体化建设,依托北京市总工会文化团体成立了以开发区职工书画协会、文化协会、体育协会、职工艺术团为主的“三会一团”品牌。在“三会一团”的品牌建设中,扶持了金风科技、企业文化园、亦庄文化等一批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基地建设,催生了开发区篮球、足球联盟、乒乓球、拔河的相关俱乐部,带动多种文化社团组织以星火燎原之势激活了开发区企业职工达到6万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开发区企业工会文体活动的建设情况。

据开发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开发区企事业职工在业余时间有更好的活动去处,开发区总工会和开发区部分体育馆开展了项目合作,为工会职工们提供舒适干净的室内外活动场地,在费用上节省了大部分开支。

近年来,总工会为提升企业文化发展,以专业化、实体化、国际化、群众化的“四化”为目标,推动了基地和基层社团组织建设,使职工文化在基层开花结果,为一企一品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一企一品”还将进一步提升,让更多的开发区企业职工受益。

□本报记者 李婧 通讯员 洛洛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