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顺义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五月的鲜花送给最可敬的劳模先进们(上)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劳模精神 争做时代楷模
五月的鲜花送给最可敬的劳模先进们(上)
——聚焦2019年顺义区受全国、市级表彰的先进个人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成就梦想。”近年来,顺义区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无数劳动模范与先进个人,他们践行工匠精神,弘扬劳模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普通劳动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为加快实现“业强城优生活美”的新时代目标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这个激情燃烧的五月里,我们向模范先进致敬,用鲜花和掌声感恩每一个在工作中奉献与付出的劳动者。在这个阔步前行的时代中,我们也终将成为岗位上奋力前行的“螺丝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奋斗。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仓管员张义标:

用爱与责任

温暖全网的“快递小哥”

今年32岁的张义标是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2015年3月进入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作。工作中,他刻苦钻研业务,勤学上进,迅速从普通的快递员晋升为仓管员,一直荣获公司快递操作零失误奖励、新业务推广奖励以及快递收派实名认证百分百等多项奖励。生活中,他诚实朴素、团结同事,用朴实与真挚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与认可。虽然只有32岁,但张义标却是最深得员工信任的知心人,谁碰到困难都愿意找他倾诉,请他帮忙解决。

因为坚定的社会责任感,张义标义务承担起照顾一位孤寡老人的重担。2016年10月,张义标送一票快件时,看到了一位独自在家的孤寡老人。由于老人腿脚不便,张义标在将快递送至老人家中时,看到了十分脏乱的客厅堆满各种杂物,有一个仅能一人通过的小路,张义标穿过客厅进入卧室的一瞬间,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老人在床上坐着,床单已经脏得看不出原来的花色,床边放着一个久未清理的尿盆。这个特别的“家”引起了张义标的注意。他鼓起勇气问了老人后得知,老人年过花甲,做过脊椎跟腿部手术,导致身体瘫痪。家中只有自己一人,靠辅助器可以勉强艰难挪动,生活来源主要靠微薄的退休金以及残疾人补助。张义标被深深触动了,自2016年10月至今一直在默默地照顾老人。他帮助老人洗澡、打扫卫生,陪伴老人聊天,给老人做饭。2018年年会的时候顺丰总裁王卫还亲自为张义标授予并颁发了“社会责任奖”;因为爱与热心公益,张义标报名参加了“顺丰莲花助学,爱在路上”壹点公益基金活动。他克服恶劣的天气和环境,来到位于甘肃偏远山区的6个家庭进行走访。对6户家庭的困难及需求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记录,并将收集的材料交给顺丰公司,为6户家庭的孩子申请顺丰的壹点公益基金,让孩子们实现上学的梦想。坚持走在公益路上的第一线,张义标深入基层,不惧艰苦,为他人送去温暖和希望。

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张义标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企业、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不仅是40万顺丰人的学习榜样,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榜样。

首都劳动奖章

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马强:

区域快速发展的

“红色领航人”

临空经济核心区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主要承担功能区开发建设、整体规划、政策制定、服务管理等宏观管理职能。身为该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马强任职以来,带领干部员工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稳增长,主动作为促转型,多措并举优环境,属地经济贡献占全区经济总量的1/4,积极促成了顺义区政府与首都机场、中航集团的“握手成拳”,实现了临空经济核心区全面快速发展。而值得一提的是,马强主张以提升党建科学化为抓手,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队伍。他坚持立破并举,重点抓好原有规章制度的“立改废”,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修订出台制度20项。同时,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极大地促进了临空经济核心区政令畅通、运转有序、服务高效。在马强的带领下,临空经济核心区唱响了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的“最强音”,他也成为该区域快速发展的“红色领航人”!

顺义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副庭长、审判员麦育亥:

捍卫司法公正的

执行先锋

“努力使人民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是顺义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副庭长、审判员麦育亥的工作信仰。工作近十年时间里,他始终坚持在执行一线冲锋陷阵。而最深刻的感悟便是:“执行案件千奇百态,执行过程曲折复杂,新发或突发状况更是层出不穷,需要的是执行法官相机行事、快速处断;需要的是执行法官在利益平衡、情势把握、局面驾驭、措施拿捏上的高超技艺。”为此,麦育亥努力做到精通民事执行领域的实体法及程序法规范,努力确保每一件执行案件在每一个程序和每一个细节上的合法合规性,业务能力突出。据统计,自独立承办案件以来,麦育亥平均每年办结的600余件案件中,无一错案,无一投诉上访。与此同时,麦育亥严格遵守“忠于法律,刚正不阿,廉洁自律,修身奉法,服务人民”的法官职业操守,让“专业、勤勉、公正、审慎”的法官职业形象深入人心。

顺义区城管执法监察局执法业务一科科长梅军辉:

用实干与服务呈现

“不一样的城管人”

身为顺义区城管执法局执法业务一科科长,梅军辉负责区城管执法局主要业务工作、牵头开展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扬尘治理管控工作。他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敢于担当、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时刻保持细致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始终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规范自己,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7年以来,作为顺义城管执法局牵头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的牵头科室负责人,梅军辉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仅超额完成全区查处任务,提前完成重点点位销账任务,更实现了96310热线市民举报量逐年下降,提前启动并完成了2019年、2020年重点点位销账任务。梅军辉说他只是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一员,没有什么不一样,但他仍然会一如既往地这样,用实干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让人民群众看到城管人的不一样!

顺义区环境保护局监察支队负责人张红伟:

做坚定守护

蓝天碧水净土的环保人

作为一名基层环保人,张红伟始终秉持着守土有责的信念,奋斗在环境监察执法最前线,为守卫顺义区的蓝天碧水净土贡献自己的力量。2018年是环保工作格外繁重的一年,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治理进入攻坚战阶段,环保督查力度空前。为有效治理污染源,张红伟带领全队开展了贯穿全年的行业专项执法行动共计20余项,开展联合检查100余次,检查各类污染源企业6000余家次,查处问题企业338家,处罚金额2888.6294万元,在市局的考核中名列前茅。为推动新环保法的落实,张红伟敢啃硬骨头。在他的带领下,监察支队的执法利剑直指多家顽固企业,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坚持创新工作方式,始终廉洁自律,凭借着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张红伟十几年如一日奋斗在环保事业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环保卫士的坚守和担当,用坚毅和勇敢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顺义区双丰街道马坡花园第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焦秀梅:

社区精细化服务的领路人

双丰街道马坡花园第二社区是顺义新城的普通社区,社区的规模、新旧程度都与周边日新月异的新小区无法相比,但走进马坡花园第二社区,会感觉这个社区一片祥和、居民工作生活井然有序。而这份祥和与有序的背后,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焦秀梅从业13年来满腔热忱积极投身社区工作,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无私敬业奉献。焦秀梅总是时刻充满活力,真诚对待每一个人。“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是她自己定下的座右铭。她常说:“我们是老百姓选出的代表,我们就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焦秀梅认真落实服务群众零距离,认真接受群众的监督,并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中,拓展服务领域。她以身作则,作好“四德一观”带头人,将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美结合,用激情点燃理想,用真情完美人生,用大爱滋润生活,立志把马坡花园第二社区建设成为一个管理有序、服务便利、环境优美、治安良好、人际关系和谐的文明社区。

中航荣欣投资有限公司自动化室主任冯川:

攻坚克难,展现中国

智能制造的实力与风采

就职于中航荣欣投资有限公司的冯川,主要负责对接中航国际航空发展公司制造服务业务。出色的专业技术让他在团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仅承担着参与工信部重大课题研究工作,还负责牵头开发适合航空零部件加工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产品,以此来打破国外产品的技术垄断。冯川不仅在工作中敢挑重任、勇于担当,在技术学习与技能提升方面也对自己严格要求、势在必行。2017年,冯川还带队参加了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在163支参赛队中勇夺第九名,荣获本届技能大赛二等奖,用优异成绩和精湛技艺弘扬了航空工业人的工匠精神,展示了航空工业在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实力与风采。

顺义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资产管理部经理杨建国:

用心捍卫

每一份国有资产

1967年出生的杨建国干的是国资中心风险管控的重要部门工作——资产管理部经理。面对投资、融资以及担保行业变幻的市场风险,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在短短的几年内使中心贷后、保后以及不良资产处置工作有了明显进步,不良资产催收能力和保后监管有了显著提升。对于历史遗留的代偿项目,近五年来,带领团队处理了17个代偿项目,挽回6.25亿元人民币代偿损失,大幅降低中心不良资产总体规模,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为保障中心业务平稳安全运行,防范金融重大风险,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这就是杨建国,一个平凡又不普通的企业一线工作者。他在自己岗位上,用扎实的行动铸造着自己壮丽的人生,为企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谱出了一曲忠诚赞歌。

顺义区高丽营第二小学教师蒋秀凤:

扎根农村二十三载的

英语教师

千古红烛照亮人生路,百年桃李绽放天下春。从教23年,蒋秀凤一直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工作,地处顺义农村的高丽营第二小学,就是她工作的战斗堡垒。面对学生,蒋秀凤有用不完的热情与朝气,她持之以恒地在实践中探索,在鲜活的教与学过程中凝炼升华。她充分运用“分层教学法”,大胆尝试“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点拨提升”的个性化课堂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学习,教学效果十分显著;面对同事,蒋秀凤有着强有力的担当与责任,担任英语教研组长后,她用科学有效的组织和自己的行动去打动和引领本组教师,共同创造英语教学优异成绩;面对手部残疾,蒋秀凤依然对生活、对教师事业充满信心与希望。她把如同春日阳光般的爱,传递给了每一个孩子。她用朴实的笑容诠释着人民教师不变的初心与执着的坚守。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保障中心总监刘金景:

展现基层技术人员的

成长与蜕变

1980年出生的刘金景,毕业后就一直在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通过不懈的学习与努力,他由企业一名研发人员快速成长、脱颖而出、屡担重任,并走上集团核心技术岗位。工作职位也由研发师、工艺主管、技术保障部副经理等一路升迁为现在的技术保障中心总监。一路的职场升迁并非易事,在12年的产品研发和工艺优化中,刘金景积累了丰富的课题攻关、方法表征和团队管理经验,同时也推动和开创了产品多元化的新局面。这一路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艰辛恐怕只有刘金景自己知道。但12项行业科技成果奖、15项企业科技成果奖、129项专利的“成绩单”,也充分展现他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精益求精、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致敬这份默默耕耘的成长与蜕变。

莱姆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仓库管理员赵永生:

爱岗敬业的基层“螺丝钉”

年轻的赵永生,来自顺义区北务镇林上村。身为企业仓库管理员的他或许没有傲人的职位和不菲的收入,但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赵永生依然坚持爱岗敬业的职业信念,多次向企业提出合理化意见,并被采纳,在制造成本上的节约和工艺流程上的简化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的职业精神或许说着空泛,但不忘初心地坚守在平凡的本职工作上,饱含热情与深情的工作,又何曾不是一份敬业精神。赵永生就如同众多基层工作的平凡的“螺丝钉”一般,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信念,有追求地奋斗着。赵永生说,在接下来的岁月里,他将继续发挥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企业中爱岗敬业、忠诚付出。在家庭中孝顺父母,互敬互爱。在生活中与人为善,和睦邻里,以敬职爱家为立身理念,用爱心成就“爱家庭·爱企业·爱社会”的理想,用智慧为企业谱写着“专业·和谐·奋进”的篇章。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