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西城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城区总工会的 扶贫之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9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区总工会的 扶贫之路

张中喜了解诺敏镇团结村村民家中情况
张中喜查看鄂伦春旗的贫困户明白卡
扶贫项目组一行调研文化广场项目
西城区总工会鄂伦春旗总工会扶贫项目对接工作座谈会
西城区总工会囊谦县总工会扶贫项目对接工作座谈会
 

西南至青海省玉树自治州囊谦县,东到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旗诺敏镇,短短5天时间,西城区总工会对口扶贫一行6人辗转对口地区,总距离8613.1公里,将工会的祝福送至贫困地区村民。“赶紧过来看看,要不不放心。”一路上,这句话也成为了西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的口头禅。

日行千公里调研

深入贫困村民家中问真需

本次扶贫行动,笔者全程跟随总工会一起爬过青海玉树的雪山,走过内蒙古鄂伦春旗的草地,并为您全程记录了共计8613.1公里、平均每日1435公里的行程。

5月7日4点30分 行程3796.4公里

从赶往首都机场,经成都双流机场前往玉树巴塘机场。

5月7日15点10分 行程147公里

玉树机场驱车赶往囊谦县城。19点40分到达囊谦县城进行休整,县城地处青藏高原东部,海拔约3800米,不少人已经感觉到胸闷、头晕。

5月8日3点30分 行程121公里

从囊谦县城出发,驱车120余公里前往囊谦县东坝乡。翻过3座大山,最高海拔4851米,一片漆黑的山路,不巧下起了大雪,车只能靠着能见度不足10米的灯光缓慢前行。车内的一行六人,抱着氧气瓶艰难前行。8点30分到达东坝乡,召开扶贫项目座谈会。

5月8日9点30分 行程121公里

驱车回囊谦县城,天早已大亮,雪还没停,项目组继续前行,路过海拔4851米的尕松拉山最高点时下车合影。

5月8日13点30分 行程2065公里

前往玉树巴塘机场。经西宁曹家堡机场,21点55分返回首都机场。

5月10日8点5分 行程1687公里

从首都机场出发,经哈尔滨太平机场,10点55分到达加格达奇机场。

5月10日12点25分 行程223公里

从加格达奇机场前往诺敏镇,18点30分到达。

5月11日7点30分 行程4.7公里

从诺敏镇前往团结村慰问地区贫困村民,并召开扶贫项目对接工作座谈会。

5月11日10点30分 行程259公里

从团结村前往阿里河镇。

5月12日8点 行程1729公里

从阿里河镇前往加格达奇机场乘机,经哈尔滨太平机场,恰逢北京遭遇雷电,导致飞机延误起飞,20点45分到达首都机场,本次行程结束。

贫困村民感谢工会帮助

5月11日,西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中喜,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方振,西城区纪委区监委派驻西城区人大纪检组副调研员霍士凯等一行6人,在鄂伦春旗人大常委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孟锁柱,旗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凤芝,旗扶贫办副主任华磊的陪同下,来到鄂伦春旗诺敏镇团结村,慰问当地的困难群众。

“吴叔,我们来看您了。”在诺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阿冬的带领下,扶贫组一行来到了村民吴铁生家中。

“您从事什么工作啊?收入如何啊?身体怎么样啊?”刚坐下,张中喜便询问起了吴铁生的基本情况。“我身体不是特别好,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但两个儿子都在外边打工,能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吴铁生答道。

谈话中,几张贴在吴铁生家墙上的纸,引起了张中喜等扶贫组成员的注意。“这是咱们鄂伦春旗的贫困户明白卡,上面记载着吴叔家的基本信息,负责干部的姓名和年度收入检测,方便我们及时统计和了解吴叔家的收入情况,全旗每家贫困户,都有一张明白卡。”阿冬介绍道,除明白卡外,其他的纸上写的是当地的扶贫政策,方便贫困户及时了解。

在村另一侧的一间平房内,张中喜则与村民涂金恩聊起了家常,询问涂金恩的基本情况,“我之前养鸡,今年开始养猪,两个儿子也在工作。现在党的政策好,吃得饱穿得暖,西城区总工会又来帮助我们,日子肯定会过得越来越好。”涂金恩说道。

听涂金恩介绍完后,张中喜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着力帮助贫困户更好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要多了解、多沟通、多引导,让村民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工会出力 就2019年项目达成意向

5月8日,西城区总工会一行,来到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东坝乡,与囊谦县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何颜红,东坝乡乡长陈鸿雁,囊谦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严波,东坝乡果永村党支部书记冷哇·扎风召开扶贫项目对接工作座谈会。

会前,张中喜等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于2018年开展的囊谦县东坝乡果永村群众文化广场项目,了解了目前项目的进展情况。记者看到,文化广场占地约2000平方米,从2018年8月开始施工,预计于2019年6月竣工。“项目完成后,能够囊括532户2496人和东坝乡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问题。”陈鸿雁介绍道。

随后,张中喜一行来到乡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陈鸿雁首先向西城区总工会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东坝乡的基本情况,“东坝乡共有5个村,共有人口9023人,百姓收入主要为畜牧业,少部分为农业。”陈鸿雁表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农牧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希望在饭后以及空闲时间能够体验高质量的文化生活,享受更好的文化生活。因此,希望西城区总工会继续支持文化广场项目,帮助东坝乡建设文化广场周边配套设施。

在听了陈鸿雁的介绍后,张中喜表示,将继续支持文化广场的建设,将广场打造成为东坝乡的特色项目,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将文化广场项目品牌打造得更好,让更多的百姓能够感受到此对接项目为他们带来的快乐。刘方振表示,希望通过文化广场的延伸项目,让当地百姓感受到政府、工会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增加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希望当地产业能与当前的大形势挂钩,努力与互联网产业相靠拢,增加牧民、农民的实际收入。

5月11日,西城区总工会对口扶贫一行6人来到鄂伦春旗诺敏镇团结村村委会,召开北京市西城区总工会鄂伦春自治旗总工会扶贫项目对接工作座谈会。

会上,诺敏镇党委书记胡德忠向扶贫组一行介绍了团结村基本情况,李凤芝介绍了鄂伦春旗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土地流转项目。

据了解,诺敏镇团结村有耕地面积10800亩,以种植大豆为主,2014年贫困户为47户88人,经多年政府帮扶,截至2019年4月还有贫困户16户34人。

随后,张中喜与孟锁柱、胡德忠等就2019年土地流转项目达成共识,明确初步意向。张中喜表示,西城区总工会愿投入资金,帮助当地开展土地流转项目,并希望当地政府在引导村民脱贫的同时,带领村民开展更多的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同时会与西城区的企业进行洽谈,为团结村牵线搭桥,让团结村无公害、纯天然的农业产品走进城市,打出品牌。

□范强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