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集中优质教学资源形成复合优势
学生提前进入职场做“学徒”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
学生提前进入职场做“学徒”

 

很多人有这样的印象——“学徒制”是过时的事物,现在的技能人才大多是学院培养的。然而,职业院校的“现代学徒制”其实在2015年就开始试点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就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专业。今年,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龙头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群,入选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建设计划项目,将继续推行“现代学徒制”。

出生于1998年的刘向前,是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2016级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学生。2018年,他上大二时一边在学校学习,一边在世界500强企业——博世力士乐当学徒。“我在博世力士乐做学徒,有师傅指导;和我一起做学徒的共有十几人,由四位师傅带着。”刘向前说。在博世力士乐有一个培训中心,在这里,他接触到了更多先进的生产设备,由师傅带着训练与学习。“我在学校里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但是到企业和师傅们在一起,才知道师傅们是怎么炼成的。有师傅带着,我才知道这活儿怎么干才能让工件更精致。”刘向前在企业进行一段时间培训后回到学校进行专业的学习,然后再来到企业,在岗位上跟岗训练技术技能,由于表现出众,被选拔公派德国总部进修了六周。到了大三时,刘向前已经从“培训中心”到博世力士乐公司的实际生产岗位上开始顶岗实习了,毕业后也会留在博世力士乐工作了。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负责人黄老师介绍,从2016年9月开始,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一共有24人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除了博世力士乐,还有中冶京诚和智能佳等企业也参与到“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中。“专业群中,还有很多学生利用假期尤其是暑假在企业实习。”黄老师说。

黄老师介绍,除了让学生到校外企业跟着生产一线的师傅们学习之外,校内还有实训基地——“西门子小型自动化技术中心”和“博世力士乐创新实践中心”供专业群的学生们实践。另外,该专业群还为亿滋食品(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和京东集团总部等企业开展了电工技术、机电技术、PLC控制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等技术培训和技能鉴定。学校还聘请了企业里经验丰富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来做兼职教师,指导学生们的实践课。

“在成绩评定方面,我们也有很多创新实践,开展多元化评价。”黄老师介绍,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班级在课程考核评价上有这几方面创新:多元化多维度评价、引入企业评价元素和透明型过程动态考核。其中,“多元化评价”是指考核内容包括作业与态度、思考与交流、协作性与自主性、领导力与执行力、技能与创新;“多维度评价”是指评价的角度包括教师评价、自我评价以及小组评价,其中教师评价又包括校内教师评价和企业兼职教师评价。“引入企业评价元素”是指考核内容参考了《SMC岗位考核要求》与北京地铁公司《基于行为业绩的高技能人才评价》,吸纳了企业对员工的评价元素,比如从工作态度、沟通合作、工作纪律、服务意识、工作计划、工作经验、业务水平、安全生产、工作效能、学习创新等方面对学生进行考评。“透明型过程动态考核”是指用成绩管理EXCEL表实时记录下学生课程学习的情况。

“我们从第一堂课就引导学生建立‘成绩不是老师给的,而是学生自己挣的’的‘工分’意识,建立课程学习成绩管理台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黄老师说。

据悉,下一步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将建设开放共享的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建设线上和线下同步课程,实现远程教学。并着力与企业合作开发具有专业群特色“远程网络教学平台”课程包,构建“企业课堂”“工匠讲台”等实景实时教学内容。

□本报记者 李婧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