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拒不执行判决会受什么惩罚?
在京发生欠薪可多渠道投诉举报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9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京发生欠薪可多渠道投诉举报
欠薪欠债不同 适用法律有别
 

欠薪问题一直广受关注,其中,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比较普遍。然而,随着新业态的发展,出现了很多误把“讨债”当作“讨薪”的情况。为指导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提示:依据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为劳动者解读、厘清欠薪、欠债等概念。同时,还发布多个投诉举报渠道,公布北京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联系方式。一旦发生欠薪行为,劳动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渠道举报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弄清欠薪还是欠债,正确维护权益

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要求,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应当按月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认定欠薪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用人单位随意克扣或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二是用人单位安排加班,却不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三是用人单位在支付劳动者工资时,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这里说到的劳动者工资,主要包括六个组成部分: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欠薪与工资相关,而欠债则与劳务报酬相关。这里的劳务报酬,是指通过民事协议,个人独立从事设计、咨询、讲学、演出、表演、代办服务等劳务所取得的各种劳务报酬,或者承揽业务取得的报酬,这些都不属于工资。如果因劳务报酬发生争议,就不是欠薪而是欠债。

比如承揽费用争议,网约车司机与平台交易费用争议,主播与直播平台的合作费用争议等,都属于普通民事纠纷,由《合同法》等调整,适用民事诉讼。所以“讨债”与“讨薪”不应混淆。

对此,市人力社保局建议,劳动者在从事各种劳务时,应书面约定报酬水平、支付方式、支付时间等内容,一旦发生未按约定支付报酬情形,要具体区分是属于欠薪,还是属于欠付劳务报酬或承揽费用等情况,通过合法途径,理性维护自身权益。

农民工遭遇欠薪要依法维权

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北京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管理办法》有明确规范:即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专业(劳务)分包企业对所招用的农民工的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

专业(劳务)分包企业根据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支付周期和日期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得以工程款、人工费(劳务费)被拖欠、工程款结算纠纷或垫资施工等理由无故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

专业(劳务)分包企业实行工程项目班组承包责任制的,应与班组负责人签订书面承包协议,不得以包代管,严禁将农民工工资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其他组织或个人。

为避免出现欠薪,市人力社保局提醒农民工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如果遇到工资被无故克扣拖欠情况,及时向发包单位(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专业承包企业)反映,也可以向工程所在地建筑管理部门或劳动部门投诉,或者通过劳动仲裁、法院起诉解决,不要参与包工头以讨薪名义讨要工程款等活动,这些活动实际是借讨薪为由解决经济纠纷或民事纠纷。

此外,农民工不能与包工头串通伪造证据,虚报、冒领工资,或者采取激进手段要挟、勒索,超额索赔,否则就会构成非法讨薪。

发生欠薪可多种渠道投诉举报

如果用人单位发生欠薪行为,按照劳动争议处理相关规定,劳动者可以向劳动行政部门投诉举报,也可以依法申请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

市人力社保局指出,在日常工作中劳动者要有证据意识,注意保留劳动关系证明、工资条、加班补贴、考勤记录等,离职时要求用人单位出具书面证明,以便日后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一旦遭遇欠薪,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渠道投诉举报。

一是政策咨询。劳动者如果遇到欠薪情况,可以首先咨询相关政策,拨打统一劳动保障政策咨询电话12333。

二是投诉举报。劳动者遭遇欠薪,可以直接向用工所在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期间相关单位劳动者可以直接向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投诉举报。

三是调解仲裁。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就工资支付相关问题发生争议的,可以向用工所在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申请调解仲裁。

四是异地投诉。符合条件的京津冀户籍劳动者,用工地在京津冀区域内的,如果遇到拖欠工资情况,可以异地投诉,由劳动者本人在法定时效期内,持有效身份证件以及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工资的证据材料,向户籍所在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提出申请。目前,京津冀三地劳动监察已经实现“一点投诉,三地联动处置”,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张晶

北京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联系方式

单 位地 址电 话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院63044923东城区劳动保障监察队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27号64094538西城区劳动保障监察队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20号66206193朝阳区劳动保障监察队 朝阳区周家井世通国际大厦

E座11层

65090484海淀区劳动保障监察队 海淀区西四环北路73号中关村

人才发展中心1层和3层

88506601丰台区劳动保障监察队丰台区丰台镇东安街3条1号63812532石景山区劳动保障监察队石景山区古城东街11号68868634门头沟区劳动保障监察队门头沟区中门寺街16号69831534房山区劳动保障监察队 房山区长虹西路51号东侧人力

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

89367054通州区劳动保障监察队通州区运河西大街113号60529931顺义区劳动保障监察队顺义区仓上街16号89445756昌平区劳动保障监察队昌平区政府街3号69744520延庆区劳动保障监察队延庆区高塔街53号东一楼69101155怀柔区劳动保障监察队怀柔区开放路86号89683735大兴区劳动保障监察队大兴区黄村西大街90号69241320密云区劳动保障监察队密云区果园西路25号69041504平谷区劳动保障监察队平谷区谷丰路乐园西小区60号89985416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监察队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万源街4号67880324

北京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联系方式

单 位地 址电 话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西城区槐柏树街2号院2号楼102室(市府大楼院内)63021821东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交道口南大街27号67074655西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甲306-1号12341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朝阳区南十里居28号楼64352718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海淀区西四环北路65号1层88506616丰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丰台区南三环万柳桥甲3号院宝隆大厦(中标集团)北端一层53201265石景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石景山区杨庄路东口66号68863054大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大兴区黄村西大街90号69202199昌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昌平区政府街3号69741039顺义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顺义区裕龙三街(裕龙四区南门对面)60417567通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州区运河西大街玉桥西里4号楼2层80579377房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房山区长虹西路翠柳东街1号4层89367013门头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门头沟区中门寺街16号民生大厦69843716怀柔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怀柔区开放路86号二层仲裁窗口89687181平谷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平谷区谷丰路乐园西小区60号楼一层69962925密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密云区果园西路25号69042102延庆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中心延庆区妫水北街26号69174292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隆盛大厦B座西区三层67881576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