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体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杯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18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美三强尽遣主力
中国杯
国足想赢不容易
 

3月22日至26日,2018第二届“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在广西南宁开赛,除东道主中国男足国家队外,本届赛事还邀请了威尔士、乌拉圭和捷克3支欧美强队参赛。

根据赛程安排,国足将在22日的揭幕战中对阵“欧洲红龙”威尔士,获胜的一方将在26日的决赛中与乌拉圭和捷克之间的胜者争夺本次比赛的冠军。

由于本次比赛设在了国际足联比赛日举行,参赛球队都可通过比赛获得国际排名积分,因此3支球队尽遣主力来华参赛,其中就包括苏亚雷斯、卡瓦尼和贝尔等世界级球星。国足想在主场拿到胜利,难度不小。

国足:

里皮打造最强锋线

作为赛事东道主,中国队在上届“中国杯”中派出“二队”获得赛事第三名。今年,主教练里皮希望借助比赛达到练兵目的,并为明年初的亚洲杯赛积累经验。

去年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上,饱受“锋无力”困扰的中国队最终未能小组出线。提升球队攻击力,自然成为里皮在2018年的工作重点。为此,他在本期集训名单中召入了武磊、郜林、肖智、于汉超、于大宝、韦世豪和谭龙7名锋线球员,希望通过与欧美强队的交手,演练全新的进攻组合,并检验几位射手的状态。

7名攻击手中武磊状态最佳,以7粒进球排名中超射手榜首位。新赛季武磊随上海上港在亚冠和中超双线作战,累计出赛时间660分钟,共打入8球,平均每83分钟就能攻入一球。刚刚结束的中超第三轮,武磊在对阵广州富力时上演“大四喜”。他将成为本届比赛里皮最倚重的得分利器。

此外,郜林、肖智和韦世豪也为各自俱乐部攻入两球,并奉献了助攻。如何安排其他几名攻击手的位置,也是里皮需要考量的重要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中国队较上期提升3位来到世界第65位。在亚洲范围内排名超越沙特队重新升至亚洲第5,仅落后于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队。而2019年亚洲杯分组抽签仪式将于下月进行,4月12日公布的最新排名有可能作为划定种子队的依据。本届“中国杯”国足若能拿到一胜,有望坐稳亚洲前五,从而获得亚洲杯种子资格。当然,从3个对手的实力来看,国足取胜的几率不大。

乌拉圭:

为世界杯练兵

相比之下,排名世界第22位的南美劲旅乌拉圭队派出了即将参加俄罗斯世界杯的阵容。作为全球第一支晋级俄罗斯世界杯32强的球队,乌拉圭队本次来华的共有27名球员,其中包括巴萨射手苏亚雷斯、巴黎锋霸卡瓦尼、马竞中卫戈丁和希门尼斯、拉齐奥的卡塞雷斯、波尔图的佩雷拉以及门将穆斯莱拉。与去年11月的国家队大名单相比,本次来华的球员中少了佩纳罗尔后卫巴雷拉、中场老将罗德里格斯和民族队的中场阿尔瓦罗·冈萨雷斯3人。

乌拉圭队将在世界杯上与东道主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埃及同组,主帅塔巴雷斯最终决定参加本届“中国杯”,提前为世界杯练兵。乌拉圭队将先与和俄罗斯队风格相近的东欧球队捷克对阵,决赛有可能对阵实力最强的威尔士队。即便是碰到中国队,乌拉圭队也可以借机找到对付亚洲球队的办法。塔巴雷斯希望通过“中国杯”的2场高质量热身赛,确定球队征战世界杯的主力人选。

捷克:

以老带新磨合阵容

排名世界第48位的捷克队是世界足坛的老牌强队。不过,和中国队一样,他们本次也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球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期。在主帅亚罗利姆的带领下,捷克队已进入新一轮的世界杯和欧锦赛备战周期。

在日前球队公布的19人大名单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其中包括希克、达里达、扬克托等8名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新赛季被中超河南建业租借至美国大联盟费城联的多奇卡尔则无缘本期大名单。

其中,重返国家队的老将达里达和维德拉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德甲柏林赫塔队中场球员达里达是球队的组织核心,他在俱乐部中坐稳了主力位置。来自英冠德比郡队的前锋维德拉,也是球队极为看重的得分好手。

此外,意甲豪门罗马队前锋希克是亚罗利姆重点考察的对象,这位1996年出生的小将,还没有太多为国家队破门的经历,因此他需要把握住本次机会,在主教练面前展现出应有的水平。

威尔士:

贝尔领军英超阵容

作为4支参赛队中排名最高(第20位)的球队,威尔士队派出了皇家马德里队球星贝尔领衔的准主力阵容。原本在大名单中的阿森纳中场拉姆塞因伤退出本期名单,与他一同无缘“中国杯”的还有后卫尼尔·泰勒(维拉)、前锋汤姆·劳伦斯(德比郡)、中场乔·莱德利(德比郡)和伊森·阿姆帕杜(切尔西)。

今年1月接过威尔士教鞭的前曼联球星吉格斯将“中国杯”视为考察年轻球员的重要舞台。但为了能跟乌拉圭这样的世界杯球队交锋,他还是带来了贝尔和斯托克城中场乔·阿伦。英国媒体透露,威尔士队来华参赛的出场费高达100万英镑,但前提是贝尔必须出场。

除了以上两人外,吉格斯召入了大量在英超效力的年轻小将。其中包括斯旺西的罗伯茨、丹尼尔·詹姆斯和利物浦的伍德伯恩等。年仅18岁的伍德伯恩上赛季曾在英超有过出场记录,本赛季主要在预备队联赛和欧洲青年联赛踢球。他在威尔士队已有6次出场记录,还在去年9月世预赛对奥地利的比赛中绝杀对手,一战成名。

此外,在埃弗顿效力的队长阿什利·威廉姆斯、热刺的本·戴维斯,莱斯特城的安迪·金、伯恩利的沃克斯也将出现在“中国杯”的赛场上。但这些英超主力球员很难打满全场,吉格斯会更多安排年轻球员出场锻炼。

□王太闹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