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年职工深度交流质量管理
四季青家庭体验葡萄酒文化
“巾帼标兵爱心队”别样敬老
八家企业签约航食临空产业副中心
颐和园游船 周三将开航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8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建一局和同仁堂举办“青年文明号”开放周
青年职工深度交流质量管理

 

近日,获得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的两家企业中建一局和北京同仁堂青年代表,齐聚中建一局三公司履约的北京市西局旧村改造项目,举行“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就质量提升开展了深度交流。

“通过这样的一次活动,就是希望让北京市各企业能够有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促进发展,共同进步。”共青团丰台区委书记杨勇表示。过程中,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杜跃和中建一局三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高海娇共同为项目“青年文明号”揭牌。随后,同仁堂青年代表观摩了项目安全体验区和施工现场,观看了中建一局宣传片和项目拍摄的公益微电影,并与中建一局青年们分享了双方获得中国质量奖的质量管理模式,针对“如何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打造质量强国”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

据悉,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施工遵循中建一局首创的一条精品工程生产线——5.5精品工程生产线。凭借这条生产线,2016年,中建一局作为中国建设领域唯一企业,荣获中国政府质量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2017年,又获得“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第一名的殊荣,摘得莫斯科工程质量最高奖。

中建一局西局旧村改造项目也是5.5精品工程生产线上的作品,是北京市丽泽金融商务区的民生项目,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局村,地理位置卓越,交通便捷。工程用地面积238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6584.06平方米,建筑总高度99.9米,建成后是一栋集商业、办公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商业综合体建筑。

“我现在打开手机BIM5D平台软件,不管我在哪儿,项目上工程进度、施工质量、物资验收、成本核算等情况都可以通过手机一目了然。”项目BIM工程师车英磊边演示边告诉记者。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三端一云管理体系,在保证工程质量和现场安全的情况下,做到了节能降耗无纸化办公。”项目执行经理曾俊表示。

“我们通过问题记录、问题发布、认领整改以及跟踪关闭形成现场管理闭环,切实保证工程质量和现场安全,从而实现对现场进度、预算、资源施工组织等信息的管理,达到节约工期和成本的目的。”项目总工程师刘振华告诉记者。

据统计,通过应用BIM5D技术,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部设计变更减少40%,工期节约5.3%,成本估算时间减少80%,材料节约4.8%。

“利用BIM加VR、MR技术,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体验施工现场,对现场施工进行更加精细化管理。”项目经理邢健民介绍,项目首先利用BIM做出三维立体模型,然后通过合并现实和虚拟世界,产生新的可视化三维空间虚拟世界,可以提供给施工管理人员视觉、听觉和触觉的直观感受,让管理人员如同身临其境一般,没有限制地观看三维的BIM模型,更加直观了解施工设计。

“过去我们利用BIM只能解决早先纸质图纸无法解决的管线碰撞问题,但是无法优化管线施工,对于管线高低是否合适、布局是否是最优设计等都无法进行先期预判,经常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现在有了VR、MR技术,我们可以亲临其境发现施工现场的管线问题,将所有问题前置,做到提前布局、安排。”项目机电经理白玉琢告诉记者。

据统计,通过利用BIM+MR技术,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部在管线碰撞检测节约成本10%。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