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创新工作思路 服务职工再创佳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7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工作思路 服务职工再创佳绩
——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工作纪实
 

一直以来,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始终围绕工会工作部署和为职工服务这一根本,在新起点、新征程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同时,为促进和推动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劲的精神动力和人力支持。

壮大职工队伍 牢固工会组织根基

工作中,太平桥街道总工会严格按照市区总工会的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采取多举措、多手段,稳步扎实地推进建会工作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街道总工会坚持按照强政治、保实效、抓服务、突重点的整体工作思路,积极谋划,全面统筹,并以优化组合、网络布局方式制定建会计划和实施方案。成立街道总工会牵头,与职能部门、社区联合工会共同组成建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辖区非公企业建会的组织实施与协调工作。建立主席责任制、社区联合工会属地包干制;做到建会工作责任到人,划片包干。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主席例会,听取建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建会形势,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和措施。对在建会过程中遇到的急难重问题,积极向党政一把手汇报,以争取支持。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街道总工会注重以“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和职能部门联动方式,积极与组织、劳动、城市管理、绿化环境卫生、公共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职能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采取“组工捆绑”和“联合执法”方式,深入非公企业开展建会工作。

同时,各职能部门在独立开展楼宇党建及各项执法活动中,将动员建会作为一项常态机制列入全年工作始终。为减少死角,杜绝盲区,今年以来,街道总工会已投入资金近3万元,制作横幅39条、移动展板6块,印制宣传彩页2万余张、《致辖区非公企业及全体职工的一封信》1万余封,购置宣传用品4000余份,并以组织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和进楼宇、进社区、下企业举办职工沟通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建会、发展会员工作。在计划的18场活动中,目前已成功举办6场,覆盖人数近7000人次。

在工会组织建设和会员发展方面,强化以百人以上和具有建立独立工会的规模性企业为重点。对有建会意向的企业,总工会以时不我待的姿态,积极主动以重心前移的服务指导方式,并采取“一引领”、“二促进”、“三帮助”的工作指导原则开展工作。“一引领”,即:主动上门宣传和政策宣讲,引领企业及广大员工增强对工会组织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促进”,即:一是与企业老总及职工代表举行座谈,组织学习工会知识,畅想工会组织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促进思想认识上的转变;二是邀请企业老总和职工代表到建会企业实地观摩,亲身感受工会给企业和员工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促进感性认识上的转变。“三帮助”,即:一是帮助企业进行建会工作的前期准备;二是帮助指导企业并参与完成召开职工代表会等建会工作过程;三是帮助企业做好建会后法人资格证书、银行开户等事务性工作。通过上述系列举措的实施,建会工作得到有效推进,目前已建立独立工会组织6家,其中顺利完成上级下达的3家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任务。

凝聚磅礴力量

激发职工精神活力

职工文体活动作为职工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体现,街道总工会广泛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特色文体、志愿服务活动,以此充实和占领职工思想文化阵地。

为展示太平桥地区职工风采,积极组织参加以“歌颂劳动精神 弘扬工匠品质 助力创建首都文明示范区”为宗旨的丰台区职工第34届“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街道总工会与区民政局工会联合推出的琴舞表演《葡萄熟了》,荣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此外,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街道总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职工新春联欢会,观看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为推动全民健身和职工体育活动开展,组织开展了莲花池公园环湖健步走、登山等活动4次,参与人数达1500余人次。

构建温暖港湾

彰显工会“娘家情”

关注企业发展、关心职工冷暖、关注特殊群体是工会的职责。街道总工会顺应职工多层次需求和多方面期待,坚持为职工办实事、办真事、办好事、解难题的工作理念,到基层去,到职工中去,倾听心声,了解诉求和对工会工作未来发展的期望与建议,努力把工会的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努力把工会打造成为服务型工会,使工会真正成为每位职工的“家”。

工作中,街道总工会关心职工疾苦,始终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切实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以“春风行动”为契机,先后组织举办招聘会和宣传活动3次,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用工就业服务平台,参与企业20余家,参与人数达500余人次;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拓宽帮扶资金渠道,加大帮扶力度,针对患大病和生活困难职工,研究制定帮扶解困计划和方案,及时开展临时救助和困难帮扶;深入一线、下沉企业、走进职工,开展 “两节”送温暖、夏季送清凉和职工体检等系列活动,组织困难职工慰问7人次,劳模慰问2人次,企业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慰问366人次;夏季送清凉19个单位、近2000人;组织职工体检420人次。

创新服务举措

顺应时代发展需要

丰富工会职能,拓展服务项目,积极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创新服务。街道总工会积极牵线搭桥,清华大学课题实验室携手太平桥东里的“桃李芳园艺术幼儿园”开办了以“儿童语言与认知”为研究课题实验项目的“儿童语言与认知科研基地”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仪式上,清华大学著名博士生导师、“儿童认知实验室”主任周鹏副教授对该项目的具体内容,形式以及发展前景做了详细阐述。街道总工会领导参加了此次挂牌仪式,在对“儿童语言与认知科研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的同时,就该实验项目的研究与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表示在今后将加强与课题实验室、幼儿园的合作交流与沟通,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双方搭建好合作平台,为项目开展尽可能的提供各种便利,以及财力、物力方面的支持。

以争创首都文明示范区为契机,广泛开展“清洁家园、美化丰台”等工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鼓励辖区广大职工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志愿者精神,从而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积极组织开展“安康杯”、职工技能推进、女职工劳动技能培训、法律法规知识普及讲座、安全知识竞赛、消防演练等系列活动,提高技能,强化意识。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和经济社会结构的调整、社会利益多元化等实际,工会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难题。为破解这些矛盾和难题,为此,太平桥街道总工会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为企业为职工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继续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扮好职工“娘家人”的角色,在工作实践中,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寻求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将工会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广大职工信赖的“家”。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