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服务“三高”教职工 高校工会有特色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7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门组建协会 参与活动加分 开办临时托管班
服务“三高”教职工 高校工会有特色

 

面对高学历、高收入、高职称等“三高”群体,高校工会推出了哪些特色服务?这些服务能真正吸引这些高级知识分子的关注并参与吗?看看基层的经验介绍。

【工会经验】 首师大:为青年教职工专门组建协会

针对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人数占到70%左右的情况,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2015年成立青年教职工协会,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促进这个群体的发展,同时倾听并反映青年教职工遇到的生活和工作问题,为他们营造精神家园。

协会多次邀请校内外专业人士前来,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和沙龙,主题既有教学、科研方面,也有生活、文化等方面,还组织过京津冀支教、养生保健等活动。比如近几年学院有十几位青年教师初为人父人母,但有的年轻父母不知道怎么对待孩子的身体不适,不善于科学育儿,协会就举办“健康成长 快乐相伴”育儿系列沙龙,邀请校医院大夫传授健康知识,邀请绘本馆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玩游戏、讲故事、做手工,陪同的家长也能顺便交流育儿经验。

学院一位青年教师结婚生子,不巧新生儿出现贫血问题,孩子出生的医院没有儿科,医生建议转院。因为中间沟通出现问题,转院后小两口只能通过摄像头查看孩子病情,无法进入ICU,心急如焚,无奈之下找到工会求助。工会主席邱文不熟悉这两家医院,但她没有推却职工的请求,而是马上开车带着这位教师先去了第一家医院,找到医务处和当班大夫了解详情,劝慰双方情绪,然后两人又赶到第二家医院协调,终于化解了矛盾,新生儿也安全度过危机。

此外,首师大校工会每年都举办特卖会,联系一些社会知名厂家,把商品直接拉进教职工之家展卖。教职工既不用东奔西跑就能买到心仪的商品,又享受到比市场价低得多的优惠折扣。

北联大:教授参与工会活动加分

针对教职工提升身体素质的需求,北京联合大学工会近年来推出“教职工健康幸福工程”,由工会牵头,每年给予30万元经费,实行健步走、广场舞或广播体操比赛、体检、按摩门诊等多个项目,同时扶持十余个职工文体协会发展,每个协会都能获得经费支持。目标是推进教职工文体活动常态化、普众化,让每个教职工都有兴趣参加至少一项文体活动,引导他们保持健康体魄和积极乐观的生活状态。

在推出丰富多彩活动的同时,如何吸引更多教职工的关注并参与呢?北京联合大学工会想出一个妙招。在日前举办的全校教职工广播体操比赛中,校工会特别设立加分项:每个二级单位只要有正高级职称或者部门领导(学院班子成员)上场比赛,每来一人加1分,最高加5分,到场的加分人员赛前检录时要刷员工卡,保证了比赛的公正公平。

这个点子受到基层的热捧。各二级单位领导不仅积极组织教职工报名训练,还直接上阵,每天中午在空地上做操的人群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风景。领导和教授的报名进一步提高了普通教职工的参与热情。比赛当天共吸引来近700名教职工参赛,所有二级单位都有部门领导和教授前来。大家一招一式用力到位,斗志昂扬。

北影:临时儿童托管班解决教职工烦心事

去年冬季,本市连续几天发布雾霾红色预警,小学幼儿园停课后,孩子谁来照顾?没有老人帮衬的双职工家庭犯了愁。北京电影学院校工会及时伸出援手,联合动画学院、学生处共同开办了临时托管班,10多个青年教职工家庭报名,每天把孩子送到教工之家来。

停课期间,10多个孩子在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做作业、复习功课,学习结束后开展一定的娱乐活动,包括做手工、绘画、看动画片等,家长只需到点接送,非常省心。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工会干部加班加点,紧急在教职工之家安装了新风系统,制定了严格的出入登记及相伴制度,不许闲杂人员随意出入。

临时托管班开设期间,正好赶上每天都有孩子过生日,工会准备了生日蛋糕,志愿者领着小朋友共同唱生日歌、品尝蛋糕,一起度过这个特别的生日。

此外,该校工会还在2015年启用“女工之家”,开展女工专项活动,并为孕期、哺乳期女教工提供特别服务,有需求的分工会、社团和女教职工均可以提出使用申请。截至目前,每学期大概有10人左右使用,个人申请后办理门禁卡,自助刷卡进入。有条件的基层分工会也能为女教工提供服务,妈妈们不用专门跑到校级“女工之家”。

首经贸:为教职工成长搭台子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会近年来开展了教职工素质教育工程,通过社会实践、理论研讨、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系列活动,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为他们的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5年来,该校累计有40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实践,足迹覆盖大型企业、经济开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革命老区及西部地区等,已出版系列社会实践论文集《行千里路读实践书》。

该校工会还专门成立理论研究会,几年来累计申报27个市级以上工会课题,很多具有实际意义的课题“反哺”了工会工作。像李长城等教师发表的《高校非事业编制人员权益维护的手段和途径》,就推动了该校非事业编制教职工入会进程,为相关工作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

在关注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工会也注重对普通教职工进行引导和教育。2015年、2016年,后勤管理处举办全员岗位练兵活动,评选技术能手,练兵岗位涵盖食堂、维修、宿管等。

【职工感受】

高校工会开展的服务是否到位,是否真正贴近需求,教职工最有发言权。

首师大初教院综合理科办公室教师王强兼任青年教职工协会会长、工会委员,他介绍,协会的定位是服务青年教职工需求,策划活动时会着重把大家呼声较高、集中感兴趣的做成项目,比如育儿、学术科普、文化艺术等主题。活动时间一般在中午,有时在周末,每次约有三四十人参加。“通过参加工会活动,青年教师获得很大成就感和快乐。工会干部的工作热情感染了我,所以我也加入其中,为更多人服务。”

朱晓妹是北联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教授,平时教学科研任务繁忙,周末和晚上经常加班,时间长了腰肩酸痛,颈椎也不好,很少有动力独自锻炼。校工会举办的健步走、广播操比赛等健身活动,她总是积极报名,还跟着同事一起准备。“工会活动办得丰富多彩,特别贴合教职工的实际需求,很有号召力。而且集体活动很有意思,可以增强同事之间的感情,也不太占用工作时间。在校、院级工会地推动下,健康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张祖群副教授经常参加校工会组织的社会实践,在工会出版的社会实践论文集中发表了2篇文章与2篇调研报告,其中一篇获得中国科教文卫工会全国三等奖。他说:“‘铁’要成为‘钢’,离不开专业引领策略的保驾护航。工会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给我们架起一座了解社会、深挖基层的桥梁。”

【主席观点】

首师大初等教育学院工会主席 邱文

二级工会直接对应教职工,举办的活动应该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并真正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这样才能增强会员对活动的参与兴趣,提升对工会的信任度。“我们将把青年教职工协会项目作为建家工作中的精品品牌去打造,并吸引更多青年教师加入工会工作,像今年的工会改选就新增4名工会委员,其中2个博士。”

首经贸工会常务副主席 李民

“工会最大的职能就在于为教职工维权和服务,广大教职工所需就是我们所为,我们希望每名职工都能有本事并受人尊重。”

北京电影学院常务副主席 孙锦

举办临时托管班,面临着场地有限、人手不足、人身意外等诸多风险,但是遇到极端恶劣天气,但凡家中能有人照看孩子的就不会把孩子带到单位来;只有实在没有办法的,才想到寻求组织帮忙。面对教职工的困难,工会应该出头为职工解难,让职工真正体会到工会这个“娘家人”就在身边。今后遇到雾霾、暑假时,工会还会根据需求,考虑继续举办临时托管班。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付晨光

校工会要为教职工提供贴心服务,更好地满足教职工的多样化需求,营造宜工作宜生活的校园氛围,让教职工产生身心愉悦。

□本报记者 任洁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