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如何打造“母爱10平方”?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16年8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打造“母爱10平方”?
——基层单位母婴关爱室探访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进入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的职场女性越来越多。如何切实维护她们的特殊权益,帮助她们体面地过渡这一特殊生理阶段?早在2014年初,北京市总工会就倡导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机关、企事业单位、经济园区、商务楼宇,以及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关爱室。目前,全市已经建立了1030家母婴关爱室。然而,调查发现,一些母婴关爱室的条件参差不齐,尚待进一步完善。如何打造好受女职工欢迎的“母爱10平方”?记者近日走访了4家单位的母婴关爱室,希望它们的硬件设施、软件特色能给大家带来参照。

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

北京方庄支行母婴关爱室

硬件设施:

12平方米、育儿用品、婴儿打理台、沙发、奶瓶消毒器、冰箱等

软件特色:

准妈妈也享受贴心服务

“我们对员工的关怀不仅是一间屋子那么简单,它还体现了对女性的尊重、对下一代的呵护,更是一个企业服务员工、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志。”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北京方庄支行行长李帅这样归纳母婴关爱室的意义。

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北京方庄支行开始申请场所,并投入一定资金,建设了母婴关爱室。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母婴关爱室面积达到12平方米,配有奶瓶消毒器、冰箱、茶几、双人沙发等,同时还配有婴儿打理台,可以让宝宝平躺在上面,方便妈妈为其换尿布。

“我们的母婴关爱室不仅有最基础的设施,还提供尿不湿、消毒液、湿纸巾等用品。虽然妈妈们出门在外都会带齐东西,但偶尔也有需要应急的时候。”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北京方庄支行工会主席常薇笑着告诉记者。

说起母婴关爱室的用途,常薇介绍,母婴关爱室不仅仅为哺乳期的女职工营造了好的环境,还为那些刚刚怀孕的女职工们提供了温馨、私密的休息场所。

“希望这里可以给妈妈和宝宝提供一个空间,让他们出门在外能够更方便,不用担心隐私被侵犯,也是银行为这些特殊客户提供的一项便利私密的服务。”常薇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在母婴关爱室刚刚建成不久,支行零售业务部客户经理宋博雅刚刚结束婚假,上班时感觉身体很不舒服,同事们便把她扶到了母婴关爱室休息。她喜悦地和大家分享了她的幸福——她怀孕了。然而,她的丈夫是三代单传,家境殷实,而且公婆思想比较传统,知道儿媳妇怀孕后,一直提出让她辞掉工作,在家安心养胎。对于宋博雅坚持继续上班的行为,两位老人不理解、不支持,夫妻间也因此产生了矛盾。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工会委员王鹏给宋博雅的爱人打去电话,一方面及时告知她的身体状况,让他来接爱人下班,另一方面工会组织希望借这次见面的机会,与他沟通。“我们给他讲解了银行对孕期女工的关爱措施,比如,如果孕妇感到身体不适,可在家静养保胎,不会影响职业生涯的晋级和考评,并且有四个月的产假和1年的每天1小时喂奶时间。当他看到自己的爱人正在母婴关爱室里休息时,思想也有了转变,表示今后会积极支持妻子的工作。”常薇回忆着那天的场景向记者讲道。

丰台区国税局母婴关爱室

硬件设施:

10平方米、卡通装饰、育儿用品、婴儿床、沙发、冰箱、饮水机、图书、玩具等

软件特色:

服务哺乳员工也服务客户

在丰台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46个窗口,日均接待2000余户纳税人,无论是税务干部还是纳税人,都时刻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中。但一个特殊的角落,为忙碌的办税服务厅带来了温馨,那就是纳税人身边的亲子港湾——母婴关爱室。

在10平方米的屋子里,配备了空调、冰箱等必备的家用电器。此外,柔软舒适的沙发与婴儿床,拥有着小木马与毛绒娃娃的开心园地,母婴图书与婴幼儿阅览图书以及女性特殊时期的各类卫生用品……这都为女职工打造了一个私密、舒适、安全的人性化哺乳空间。

记者在母婴关爱室里发现了一个记录本,翻开第一页,是该办税服务厅员工用心撰写出的一句话:“你们满意的微笑,就是对我们服务最好的褒奖。”

“温馨、漂亮、设备齐全,没想到国税局为我们这样的准妈妈考虑得这么周到,值得点上一百个赞。”在炎炎夏日,身处喧嚣吵闹的大厅,准妈妈有时会有些不适的情况出现,此时大厅的工作人员会将她搀扶进母婴关爱室,倒上一杯热水,吹着舒适的凉风,躺在沙发上休息……工作人员的言行,就像本子上记录的那段话:我们的无微不至,帮助的不只是纳税人,更是帮助每一个母亲与她腹中的小生命;我们的举手之劳,让那个小家伙在这个新家里提前感受到来自国税局的爱意。

“家里没人看孩子,只能抱着孩子来这儿,又怕孩子哭闹,真没想到还有这么温馨的小屋子,吸奶器和储奶袋真的都是我们这些妈妈急需的,孩子玩了一会儿,喂完奶后就睡着了,真的很贴心。”一位抱着熟睡的孩子的妈妈用这样质朴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感动。

“屋子很好看,我很喜欢。”清晰的字迹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孩子的童真。墙上一幅幅孩子玩耍的照片和卡通贴画、婴儿桌上的幼儿涂色本、毛绒绒的娃娃、可爱的多功能婴儿器具、小木马,无不充满着天真童趣。这个温馨的母婴关爱室是整个北京国税系统第一家,既面向职工干部又面向广大纳税人的母婴关爱室。

母婴关爱室建成之后,有些国税局的员工把自己家中的母婴知识刊物与书籍拿到了这里;有些孕期员工买了双份的红糖与钙片,放在里面;有的会淘来一些毛绒玩具摆放在这里……丰台国税局的母婴关爱室设施越来越齐全,也越来越温馨。

铜牛集团公司母婴关爱室

硬件设施:

15平方米、育儿知识展板、宝宝照片墙、沙发、冰箱、育儿用品等

软件特色:

融入关爱员工的企业文化

沙发、冰箱、宣传画……走进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的这间母婴关爱室,温馨绝对是这里的“主色调”。单论硬件设施,可谓是一应俱全。

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2年,于1997年以铜牛品牌为龙头组团以来,始终坚持“品牌为根,文化为魂”的企业发展观,现已发展成为以品牌、贸易、现代化服务业为核心的、具有综合竞争实力的企业集团。秉承铜牛文化,多年来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关爱职工、和谐发展的管理理念。而这样的企业文化,也成为铜牛集团母婴关爱室诞生的基础。

说到这个母婴关爱室的成立,时间还要追溯到3年前。2013年的一天,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为民刚刚从电梯间走出。此时,眼前的一幕深深触动了他:一位女职工拿着“背奶”工具从洗手间走出。

看到职工用洗手间充当哺乳妈妈的挤奶场所,当时张为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送到孩子嘴里的食物,怎么能没有卫生保证呢?于是,他立刻找到集团公司工会,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尽管当时集团公司的办公环境很紧张,但是相关部门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找到能够建设母婴关爱室的房间。最终,设置有员工食堂、企业文化长廊的B1层,成为母婴关爱室的建设地点。

随后,集团工会投入两万余元,从确定房间到整体布置,购置冰箱、桌椅、沙发、饮水机等必备设施再到设计温暖贴心的宝宝照片墙。仅仅一周,一间面积大约15平方米的母婴关爱室建成了。

除去以粉色温馨的暖色调为主要元素,在这间母婴关爱室中,墙上张贴的宝宝的照片别具特色。只要来过这里的女职工,她们宝宝的照片都会出现在这个照片墙上。如今,已经有近50张宝宝照片了。

为保证环境整洁,保洁员每天都会打扫,公司工会主席和女工委员还会不定期巡查。而使用登记制度让关爱室的安全和隐私性更强。3年多来,这间母婴关爱室也一点一点发生着变化。小储物柜、装饰玩偶等更多设备也陆续添入其中。

“作为企业工会组织,关爱职场妈妈、支持母乳喂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铜牛集团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工会将会一如既往地为女职工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自然博物馆母婴关爱室

硬件设施:

16平方米、粉蓝色墙面、哺乳室、沙发、婴儿打理台、育儿用品等

软件特色:

带娃参观喂奶不用愁

在公共场所喂奶,基本上是每一名哺乳妈妈都遭遇过的尴尬,这主要是因为公共场所母婴关爱室太少造成的。不过,今后带着孩子来自然博物馆参观,哺乳妈妈再也不用担心这种尴尬了。今年的6月1日,自然博物馆建成的母婴关爱室向所有参观的背奶妈妈们开放。

进入暑假,自然博物馆日均参观人流量超过3000余人次,女性观众尤其是带孩子的女观众占到不小的比例。博物馆内部也有女职工62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不论馆里女职工还是参观的哺乳妈妈,比例都明显增加。为给她们提供更加贴心的关爱服务,今年年初,博物馆工会就将建设母婴关爱室列入了办实事项目中。

自然博物馆的这间母婴关爱室位于博物馆入口的右侧。“我们改造了存包处,用于建设母婴关爱室,面积达到16平方米。”自然博物馆工会副主席曾朝辉告诉记者,除了装修设计用心外,在具体的设施配备方面,馆里也煞费心思,两人沙发、三个婴儿打理台以及一个置物台,还有为背奶妈妈们准备的电源、储奶袋、尿不湿、清洁纸巾等物品一应俱全,哺乳妈妈带着孩子可以在这里休息、换尿片,还能哺乳。

说起为何建设母婴关爱室,曾朝辉说:“去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馆里的职工提出建议,‘有很多参观的年轻妈妈带着孩子,经常在馆里的公共场所换尿不湿、喂奶,很尴尬。’希望馆里建一间哺乳室,为她们解决不便。”

于是,馆里开始了筹建工作。起初,想建在馆内一层咨询处旁边的屋子里,但是由于自然博物馆是老馆的缘故,内部空间利用率极高,很难腾出相应空间,最终,选在了辨识度高、空间合适的原存包处。经过10天的装修改造,一间充满对女性的尊重和关爱的母婴关爱室建成了。曾朝辉透露,为了让哺乳妈妈享受这样的贴心服务,博物馆工会在咨询处还精心制作了指示牌和温馨提示。

据了解,自然博物馆的这间母婴关爱室还得到了市总工会女工部、北京市直机关工会的认可。市直机关工会常务副主席谷民谈到,近年来,市直机关工会大力倡导有条件的单位因地制宜建设母婴关爱室,目前系统内已建成母婴关爱室30个,为机关孕期、哺乳期的女干部职工提供了贴心服务,进一步深化了女职工关爱行动,切实维护了女职工特殊权益。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余翠平 盛丽 白莹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