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身先士卒带来全员参与安全生产
“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培训的福利”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6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先士卒带来全员参与安全生产
——记中建一局集团第三建筑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安戈
 

自从1992年毕业后到中建一局工作,20多年来,安戈一直从事公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中建一局三公司在施工程面积达到千万平方米,项目遍及二十多个省市,安全生产监管难度也越来越大。

落实国家、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制定项目岗位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安全监督计划和实施细则,组织安全生产月检、日常监督检查、专项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定时间、定人员、定措施进行整改、复查……这是安戈的日常工作,也是他多年来一直坚守的职责。

辛勤付出和坚持不懈,为他带来了众多荣誉。他先后获得中建一局集团“十佳安康标兵”、“安全生产月最佳实践创新个人”、2013年北京市“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个人、2013-2015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

尽职尽责

现场检查无间断

20多年的时间,安戈已经从一线员工成长为企业的安全总监,更被聘为中国建筑行业协会安全分会专家和北京市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家库专家,多次参加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尽管工作繁重,但他仍然保持着亲自到一线工地现场,检查安全隐患的工作习惯。

“每发现一个隐患,及时整改,就减少一个发生事故的可能。”安戈说,这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为此,他每次到项目,无论寒冬酷暑、建筑高矮,到现场必到施工作业面,检查现场安全措施,排查事故隐患,掌握现场第一手情况。

有时,结构施工已到30多层,将近100米高,但还没有安装外用施工电梯,只能爬楼梯上楼。500多级楼梯爬下来,夏天的时候汗水像小溪一样不停地流下来,衣服可以拧出水。冬天的时候爬出一身汗,到达顶层作业面后,冷风一吹,全身冰凉。

“就当锻炼身体了。”随着年龄的增大,安戈的身体状况不如年轻时候,爬楼也没有以前快,但他仍然保持乐观。

在现场检查工作,安戈始终坚持三个步骤:现场检查、内业检查和查后点评。现场检查时,他与陪同检查的人员一起查看现场各项安全措施是否符合要求,并针对现场实际情况探讨如何整改。例如,框架结构楼层高、柱间距大,脚手架连墙件怎样布置才能保证安全,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搭设应注意哪些问题等。内业检查时,重点检查安全生产体系是否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资料是否完整、真实。

而在检查点评时,安戈在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将现场点评作为一次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培训。“目的是让参加点评的工程、技术人员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相当于一次现场案例教学,提高了受查人员的知识接受度。”安戈向记者解释说。

“安全检查很重要,不通过实际的检查,不可能知道工地具体的情况。而且,现场实际的问题也是有变化的,有些旧问题可能现在没有了,但是又有新的风险点出现。”在安戈看来,抓住现场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是非常重要的。

亲力亲为

安全教学求质量

“要做好安全工作,首先要职工们有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否则我们成天说安全,职工却无从下手。”对于安全教育工作,安戈也看得很重,从最初邀请外部人员做培训,到自己上阵,在企业内部做安全培训,如今他已经成为了公司最优秀的内训师之一。

安戈说,虽然外部邀请的老师理论能力更强,眼光更宏观,但是对企业并不十分了解,“内部的管理人员对企业比较了解,更有的放矢。希望通过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入人心、提高安全生产技能,规避安全风险。”

从高管培训到新员工入职教育,从基层管理人员培训到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安戈自己备课,自己做PPT,自己上台授课。培训前,他从课程开发与设计到课件制作,从形象塑造、表达态势语言运用到语音语调运用,从心理把握到课堂控制等等都做了详细的准备。

“成人教育和学生教育不一样,要更加有吸引力,让听众加深印象。”在自己的培训中,安戈每三四分钟就会制造一个小高潮,比如插入一个案例,或者利用提问、反馈等手段。

在对新员工的培训中,他还会把安全帽带到课堂中,亲自示范、讲解安全帽的正确使用方法,让没进过工地的新员工提高安全意识。

针对不同的人员,他有不同的培训策略。“针对项目管理人员、领导,重点是让他们有安全意识,在日后部署工作中,多留心安全。对于专业人员,更需要增加他们的安全技能,了解具体的每项工作做法。”

随着每年制度的更新,在做培训时,安戈也会随之更新自己的课件,增加新的形式和内容。每年至少对自己的课件修改四五次,十多年来,他做过的PPT版本已经超过了五十个。

持之以恒

体系建设壮队伍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是一两个人努力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员参与、全员尽责,形成一个体系。”作为公司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带头人,多年来,安戈一直致力于安全监管体系的完善和提高,逐步落实了项目安全总监制度,并将安全监管机构独立设置,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到位。

曾经,公司内做安全工作的员工待遇上偏低,上升空间有限。“2010年以前来的大学毕业生,进入安全系统的流失率达到了百分之七八十。没有得力的人员干活,安全工作不会开展得很好。”安戈回忆着说道。

2010年,项目安全总监制度得以在三公司实施。在安戈的主持下,每年有针对性的招收安全管理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为加快对他们的培养,所有大学毕业生都被安排到工程项目一线工作,同时选择优秀的老员工,结成师徒关系。通过导师带徒,使新员工快速成长。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大胆使用,达到能力要求的即任命为项目安全总监,进入项目领导班子。

“有了晋升空间,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干安全的人更有干劲了。”然而,制度带来的好处还不仅于此。安戈告诉记者,制度的实施还提高了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话语权,加大了项目安全监管力度,“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安全工作也能在项目推动得更好。”

“无论是推动安全总监制度,还是有针对性的招收大学生,建立导师带徒的方式,都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让他们安安心心地做安全工作,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安全管理队伍逐步扩大,满足了公司快速发展的需要。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