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丑闻给“论文至上”再敲警钟

【国际】新闻２０16年 9月 23日·星期五│本版编辑 康雪冬│美术编辑赵军│校对 吉言│E—mail:ldwbtxy@126.com │本版热线电话：63523314 6358101007

“剽窃监督 ” 网站编辑韦恩
强调， 中国研究人员一直都很努
力， 他们尊重中国研究人员的工
作。 但事实表明， 一些中国研究
人员可能成为论文 “枪手” 公司
与 “掠食性” 杂志或出版商 “有
意识的目标”， “因为它们可能
了解中国作者需要什么”。

某种程度上， 这一丑闻再次
暴露了国内科研评价体系中 “论
文至上” 的问题。 在研究人员评
聘职务职称、 申报科研经费等过
程中， 论文发表通常作为一个主
要评价指标， 这使一些人铤而走
险， 寻找 “枪手” 炮制论文尤其

是英文论文。 对论文发表的需求
已导致多起与中国研究人员有关
的学术丑闻。 ２０１５年年初， 英国
ＢＭＣ出版社曾一次撤回４３篇论
文， 其中４１篇论文的作者来自中国。
同年８月， 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也
宣布撤回旗下１０本学术周刊上发
表的６４篇论文， 其中多数作者也
是来自中国。 此次 “剽窃监督”
网站的调查无疑是又一记警钟。

韦恩表示， 希望中国政府、
大学、 机构和研究人员能更好地
预防、 清除论文剽窃问题， 建议
多使用软件来审核调查论文有无
剽窃或抄袭的嫌疑。 据新华社

新华社电 据美国媒体２１日
报道， 极端组织 “伊斯兰国” 可
能在一次对驻伊拉克美军基地
的袭击中使用了化学武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天
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
的话报道说， “伊斯兰国” 武
装分子２０日向位于伊北部重镇
摩苏尔附近的一处美空军基地
发射了一枚炮弹， 美军在对这
枚炮弹进行初步检测后判断，
炮弹中可能含有芥子气。

据悉， 该空军基地驻扎有
数百名美军人员， 目的是帮助
伊拉克安全部队夺回被 “伊斯
兰国” 占领的摩苏尔。 事发当
时， 美军和伊拉克军队人员都
在该基地内。 没有美军人员在
这一袭击中受伤， 目前也没有
迹象表明有人中毒。 该官员表
示， 炮弹中的毒气纯度较低。

新华社电 埃及官方媒体
中东社报道， 一艘载有约６００
名非法移民的船只２１日在埃及
北部地中海海岸附近沉没， 造
成至少３０人遇难。

报道援引当地官员的话
说， 目前已救起１００多人 ， 救
援行动正在持续进行。

报道称， 这艘船只从埃及
地中海海岸一个村庄出发，其
目的地很可能是意大利。沉船发
生的原因可能是船只超载导致船
体倾斜。船上搭载的非法移民可
能来自叙利亚、埃及等国家。

联合国难民署２０日公布的
统计数字显示， 今年１月以来，
已有超过３０万人取道海路向欧
洲偷渡， 其中超过３０００人在途
中死亡或失踪。

分析人士认为， 难民经陆
路进入欧洲的 “巴尔干通道”
被切断， 欧盟同土耳其之间也
已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 埃及
在今后恐将成为中东和非洲难
民偷渡欧洲的跳板。

埃及一非法移民船沉没
造成至少30人死亡

新华社电 英国 《泰晤士
报 高 等 教 育 》 ２１日 公 布 了
２０１６－１７年世界大学排行榜 ，
英国牛津大学取代美国加州理
工学院名列榜首， 结束了美国
大学连续１２年垄断榜首的历
史。 中国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进入前五十名。

排名显示， 前八名的大学
均来自英美两国， 前三位依次
是牛津大学、 加州理工学院和
斯坦福大学。 美国大学继续占
据优势， 前１０名中占７席， 前
２０名中占１６席。

在这份榜单上的世界９８０
所大学中包括亚洲的２９０所大
学， 其中有１９所亚洲大学进入
前２００名， 比去年增加了４所。
亚洲排名第一的新加坡国立大
学在世界上排名第２４位。

中国内地共有５２所大学进
入排行榜， 其中１４所为首次上
榜， ４所大学进入前２００名。 和
去年相比， 北京大学排名从第
４２位跃升到第２９位， 清华大学
从第４７位上升至第３５位。 中国
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名列
第１５３位和第１５５位。

美媒报道称“伊斯兰国”
或对驻伊美军使用化武

最新世界大学排行榜
牛津大学名列榜首

负责调查巴西石油公司 （简
称巴油） 腐败案的巴西联邦法官
塞尔吉奥·莫罗日前宣布， 接受
检察院对前总统卢拉犯有贪腐和
洗钱罪的指控。 至此， 卢拉正式
成为巴油腐败案的嫌疑犯， 并将
为此接受司法机关的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 如果法院判
决卢拉有罪， 这位巴西前总统将
无法代表劳工党参加２０１８年 巴
西 总 统 选 举 ， 劳 工 党 希 望 通
过 新 一 届 大 选 东 山 再 起 的 计
划 将 受 到 重 挫 ， 短 期 内 重 新
执政希望渺茫。

根据联邦检察院提出的指
控， 卢拉接受了一家名为奥亚斯
的建筑企业为他购买、 装修的一
栋公寓， 以及为他储存私人物品
提供仓库， 共价值３７０万雷亚尔
（约合１１２万美元）。 在２００３年至
２０１５年期间， 奥亚斯集团从巴西
联邦机构获得了价值６８亿雷亚尔
（约合２０．６亿美元 ） 的合同 ， 其
中大部分合同都和巴西石油公司
有关。 检察院据此认定， 这笔钱
是卢拉为奥亚斯集团获取巴油合
同收取的贿赂。

除了贪腐和洗钱罪指控， 卢

拉还在另一宗诉讼案中面临 “阻
碍司法调查” 指控。 他被控策划
向巴油案的一名重要证人支付重
金， 换取他在调查中保持沉默。
几桩官司同时袭来， 卢拉的处境
十分艰难。

莫罗法官的决定在巴西政坛
引起强烈震动 ， 劳工党反应激
烈。 卢拉２１日否认任何腐败和不
法行为， 认为针对他的指控毫无
证据。 他表示， 如果司法部门证
实他存在贪污腐败行为， 他将向
巴西人民道歉谢罪。 他指责这桩
诉讼案完全是出于 “政治动机”，
推动案件背后的政治力量担心他
在２０１８年的总统大选中获胜。

刚刚遭到议会弹劾罢免的巴
西前总统罗塞夫同日也指责司法
部门对卢拉的腐败指控是 “政变
的延续”， 其目的就是为了阻挠
卢拉参加２０１８年巴西总统大选。

根据巴西法律， 卢拉作为前
总统拥有一定的豁免权， 如果他
存在犯罪嫌疑， 只能由联邦法官
批准进行调查， 审判则要由最高
法院负责实施。 但是如果卢拉在
审理中被判有罪， 那么他在今后
８年内将不得参加任何公职的竞

选， 这意味着他将和２０１８年巴西
总统大选彻底无缘。 这对因罗塞
夫遭弹劾罢免失去执政权的劳工
党来说， 是又一个沉重打击。

巴西圣保罗大学历史教授林
肯·塞科分析说， 罗塞夫下台对
劳工党来说既是重创， 也是一个
重新崛起的机会。 因为罗塞夫政
府不受欢迎， 如果继续执政， 劳
工党在下届总统选举中很可能会
遭遇惨败。 现在劳工党虽然失去
了执政权， 但也卸掉了一个沉重
政治包袱。 劳工党上下都希望重
新聚集在卢拉的大旗下， 借助卢
拉的影响力和个人魅力， 在两年
后的总统选举中东山再起， 夺回
政权。

作为拉美左翼的领军人物 ，
卢拉２００３年至２０１０年担任巴西总
统， 执政期间帮助巴西数千万居
民摆脱贫困， 引领巴西作为新兴
大国登上国际舞台。 此外， 卢拉
拥有很强的人格魅力， 非常善于
和民众打成一片， 卸任时的支持
率高达８０％。

尽管受到一系列丑闻和诉讼
案冲击， 卢拉在巴西民众中仍然
拥有很高的支持率， 也是目前唯

一能凝聚劳工党及其盟友的灵魂
人物。 巴西媒体今年７月进行的
民调显示， 如果现在举行总统选
举 ， 卢拉在首轮投票中将处于
“领跑” 地位。

巴西政治分析师马塞洛·里
贝罗强调， 如果卢拉不能参加总
统选举， 劳工党没有任何理想的
备选方案， 很难找到一个声望和
支持率能和卢拉比肩的候选人。
目前担任圣保罗市市长的费尔南
多·哈达德是劳工党内相对能够
得到各方认同的政治人物， 但是
他在圣保罗市的支持率持续走
低， 在今年的市长选举中想要赢
得连任都颇为艰难， 参加总统选
举更是没有什么胜算。

里贝罗同时指出， 由于巴西
马上要举行市政选举， 司法部门
在这个关键时刻 “放大” 卢拉涉
腐案， 对劳工党在几座重要城市
的选情将造成冲击。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研究
员徐世澄认为， 如果卢拉不能代
表劳工党出战２０１８年总统大选 ，
劳工党在短期内要想实现 “翻
身” 的机会将大大降低。

据新华社

卢拉涉腐案
如何搅动巴西政坛

近日， 著名的美国反论文抄袭网站 “剽窃监督” 根据网友举
报， 从调查一篇剽窃的论文入手， 顺藤摸瓜获得惊人发现： 一些
旨在敛财的 “掠食性” 期刊与代写论文的 “枪手” 公司狼狈为
奸， 疑似为研究人员批量生产、 发表学术论文。

这家网站的编辑告诉新华社记者， 这可能是世界科学史上论
文代写公司与 “掠食性” 期刊或出版商瞄准中国作者的 “最大丑
闻”， 这些 “枪手” 公司和敛财期刊尤其爱瞄准中国研究人员。
负责运营ＳＣＩ （科学引文索引） 数据库的汤森路透集团也表示，
将对有关杂志进行调查， 可能会把它们从ＳＣＩ数据库中删除。

“剽窃监督 ” 是一家在科研
界颇为有名的反论文抄袭剽窃网
站。 这家网站２０日发表报告说 ，
上周有匿名网友举报中国某医院
研究人员的一篇论文涉嫌严重剽
窃 ， 但没有提供详细证据 。 于
是， 网站编辑利用英文查抄袭软
件 “艾普蕾” 进行核查， 结果发
现， 被举报论文的文本抄袭比例
高达３１％。

网站编辑对比了与这篇论文
相似度较高的５篇论文， 结果发
现， 被举报论文的图２、 图３和表
２与其他论文中的相关图表几乎
一模一样， 区别只是个别数字与
字母不同。 而这５篇论文虽然发
表在不同刊物上， 作者也都是中
国研究人员。

此后， 这家网站的编辑重点
调查了发表被举报论文的杂志
《遗传学和分子研究 》， 结果发

现， 这份杂志虽然远在巴西， 汤
森路透集团评定的ＳＣＩ影响因子
也只有很低的０．７６４， 但在万里
之外的中国却很受欢迎。 ２０１５年
这份杂志发表２０５６篇论文， 其中
有１６０５篇来自中国研究人员， 比
例高达７８．１％。

他们认为， 这份杂志要么审
稿很容易通过 ， 要么就 没 有 审
稿 过 程 ， 要 么 没 有 使 用 论 文
查 重 软 件 系 统 ， 要 么 编 辑 能
力不行 。

这家网站又查了一下与被举
报论文发表在同一期杂志上的其
他论文， 结果发现， 多篇中国作
者的论文都使用了上述图３。 至
此， 网站编辑认为， 《遗传学和
分子研究》 是专门瞄准中国研究
人员敛财的一份杂志， 发表上述
另５篇论文的杂志可能也有问题
存在。

一篇论文引发深度调查

“剽窃监督” 网站编辑林赛·
韦恩对新华社记者表示： “科学
论文代写公司和掠食性杂志或出
版商 ‘心有默契’， 瞄准一些有
需求的客户。”

科学论文代写公司也就是人
们常说的 “枪手”， 他们收钱帮
人写论文， 而内容常常是粗制滥
造， 或干脆是剽窃和造假。

“掠食性 ” 期刊则是国际学
术出版界对某些旨在敛财的期刊
的称呼。 这些刊物往往是开放获
取期刊， 这是近年来新兴的学术
出版模式。 传统学术刊物《科学》

《自然》 等采取读者付费模式，作
者一般不为论文发表付费。 而开
放获取期刊对读者是免费的，由
论文作者付版面费， 通常只以网
络版形式存在于互联网上。 现在
的开放获取期刊良莠不齐， 有一
些严肃的刊物得到认可， 但也有
一部分以学术之名敛财。

“剽窃监督” 网站的报告指
出， “枪手” 公司和 “掠食性”
期刊都赚了大钱， 一个赚论文造
假的钱， 一个赚版面费， 结果制
造出大量 “污染整个科学文献数
据库的垃圾论文”。

“枪手” 公司勾结 “掠食性” 期刊

给 “论文至上” 再敲警钟


